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绿·声音

不断把爱国卫生运动引向深入

2021年04月22日 09:21  |  作者:特邀委员记者 凌振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今年4月是第33个爱国卫生月,也是2020年《国务院关于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意见》印发后的首个主题月。

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是我国的优良传统,也是我国防控各类传染病的“法宝”。

目前,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把爱国卫生运动引向深入,对于深入开展污染防治行动、全面提升公共卫生环境基础设施水平、严密防控环境风险、健全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对于促进绿色发展、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推动农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持续改善城乡人居环境质量;对于深入实施健康中国行动、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一、 促进爱国卫生运动和污染防治行动取得叠加成效。

要把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立健全环境治理体系,推进精准、科学、依法、系统治污贯穿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过程始终,全面提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水平和效果。

要强化多污染物协同控制和区域协同治理,完善水污染防治流域协同机制,不断改善空气、水环境质量。要重点构建污水、垃圾、固废、危废、医废处理处置设施和监测监管监控能力于一体的环境基础设施体系,推进城镇污水管网全覆盖,使污水处理差别化精准提标。要加快建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生活垃圾处理系统,把健全医疗废弃物收集转运处置体系和重点布局危险废弃物利用处置设施工作尽早落实到位,引导公众和社会组织参与卫生整治和环境治理,使爱国卫生运动和污染防治行动取得叠加成效。

二、 全面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从根本上推动爱国卫生运动走深、走实、出效果的关键。

要通过推动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更好地融入社会健康治理大格局,引导全社会和公众为推动绿色发展、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贡献智慧力量。

要广泛发动群众积极投身爱国卫生运动实践,深入开展绿色生活创建活动,加强健康教育及健康知识科普宣传,将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全面融入百姓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引导公众自觉做到讲文明、铸健康、守绿色、重环保,切实增强生态优先意识、全面节约意识、环境保护意识、循环利用意识,提高健康素养和提升文明素质,为减少重大传染病和慢性非传染病的发生,维护自身、家人和公众的健康作出应有贡献。

三、 切实把全面推进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作为持久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工作抓细抓实抓好。

要在进一步完善公共卫生设施方面狠下功夫,把重点场所、薄弱环节作为重中之重,开展全面、彻底、不留死角的综合整治,坚决补齐城乡公共卫生环境这块短板。要大力开展城乡接合部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重点解决好“垃圾围城”“垃圾围村”和城乡黑臭水体等突出环境问题,进一步加强垃圾污水治理,保障城乡居民饮用水安全,强化病媒生物防制,全面推进厕所革命。

坚持有计划有组织有安排地组织群众和志愿者开展城乡清洁和绿化行动,开展城市垃圾站、社区大院和村庄公共空间及庭院房屋、村庄周边卫生干净整洁大扫除、大消毒、大清污行动,真正使爱国卫生运动作为我国防控重大传染病重要法宝的作用在新时代得到充分彰显。

四、 要把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纳入深入实施健康中国行动。

要通过爱国卫生运动的深入开展,使全社会牢固树立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这一共识,更好地贯彻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为织牢国家公共卫生防护网尽一份力、发一份光。着力从体制机制层面理顺关系、强化责任,构建起强大公共卫生体系,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

进一步加强和创新社会健康综合治理和医防协同机制,建立健全分级、分层、分流的重大疫情救治机制和救治网络,努力使疾病预防控制的监测预警、风险评估、流行病学调查、检验检测、应急处置等职能任务得到有效加强。

要把“十四五”规划确定的进一步构建强大公共卫生体系、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和健全全民医保制度及建设体育强国等作为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和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重要任务,逐一落细落好,做到落实不缺项、不遗漏、不打折扣,确保爱国卫生运动的开展不走过场,推动和引领全年乃至整个“十四五”时期爱国卫生运动深入扎实开展。

(作者系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原驻会副主任) 

编辑:秦云

关键词:爱国卫生运动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