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委员读书>委员学党史

桑福华:重要法宝更加璀璨夺目熠熠生辉

2021年04月22日 09:21 | 作者:包松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提起统一战线,大家都知道它是中国共产党的三大法宝之一。‘法宝’这一称号的由来,最早要追溯到1939年,毛泽东同志在欢送一批即将从延安奔赴抗日前线的青年时,说过的一段脍炙人口的话。”日前,作为全国政协“中共党史学习读书群”统一战线史的开篇第一讲,全国政协委员、中共中央统战部一局局长桑福华从三大法宝开始,以史为鉴,用生动的实例回顾了统一战线的前世今生,深刻分析了统一战线是如何赢得“法宝”美誉,进而在迈进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今天又会带来怎样的经验和启示?在对历史的回顾中,读书群里委员们有的对其中部分历史如数家珍,有的对分析总结积极回应,有的则直呼受益良多,俨然一个学习互动的“大课堂”。

中国共产党的统一战线思想和政策发端于1922年召开的中共二大,已经走过了近百年的光辉历程。桑福华以大量的史实讲述了统一战线是如何贯穿于党领导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整个历史。

桑福华介绍: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先后建立了五个统一战线,即建党初期和大革命时期的国民革命联合战线,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工农民主统一战线,抗日战争时期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解放战争时期至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以及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至今的爱国统一战线。

在桑福华的介绍中,有我们熟知的1948年4月30日,各民主党派积极响应中共关于召开新政协的“五一”口号,这是新民主主义革命进程中的一个重大事件,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公开、自觉地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坚定地走上了新民主主义道路,也标志着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拉开了崭新的序幕。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标志着我国进入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的历史时期,统一战线从此发生了根本的战略性转变,发展成为包括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的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中共十八大后,统一战线所处的历史方位和形势任务发生新的重要变化。统一战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努力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最广泛地团结海内外中华儿女,同心共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在一段段波澜壮阔、跌宕起伏的历史中,桑福华总结道,统一战线百年历程带给我们太多的启示和感悟: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夺取胜利的重要法宝,必须始终坚持;凝心聚力是统一战线的根本任务,必须牢牢扭住;一致性和多样性是统一战线的基本矛盾,必须正确处理;又团结又斗争是统一战线重要规律,必须准确把握;理论、政策、制度创新是统一战线的不竭动力,必须持续推进;坚持党的领导是统一战线的根本保证,必须坚定不移。

回顾历史是为了观照现实,从历史中汲取智慧,以智慧的明灯照亮前行之路。委员们认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只要坚持好运用好这些基本经验,并在新的历史实践中不断赋予新的时代内涵,统一战线这个重要法宝必将更加璀璨夺目、熠熠生辉。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