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艺评 人物 展讯 画界杂志

首页>书画>资讯

著名画家颜文樑与油画《南湖》的故事

2021年04月22日 10:15  |  作者:周惠斌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旭日东方照耀红

油画《南湖》

颜文樑 《南湖》 油画 35×69cm 1964年 中国美术馆藏

周惠斌

“旭日东方照耀红,烟迷雨蒙尽消空;燎原火自星星始,革命洪流起涌中。”1964年,著名画家颜文樑完成油画《南湖》的创作后,情难自已,抒写下这首题为《南湖旭日》的诗作,热情礼赞中共一大,并赞颂中国共产党从此扬帆起航的光辉前程。

《南湖》纵35厘米,横69厘米,是颜文樑反映建党题材的一件重要作品,也是新中国红色题材的经典之作,现藏于中国美术馆。其内容由南湖、画舫、烟雨楼、旭日等组成。画面右侧是南湖地标性建筑烟雨楼,上半部分以地平线为分水岭,水天一线处较为空旷,仅有模糊的房屋、寥寥的树木,上方是一轮冉冉升起的旭日,橘红色暖光从云层中穿透而出,初升的朝阳预示希望和光明,象征充满蓬勃生机的新生事物。地平线下面是数艘摇行中的船只,较大的一艘正从画面的右下角斜逸而上……画面左侧是南湖著名的“红船”,水面,波光粼粼,涟漪微漾;天空,霞光倾泻,暖意融融,给人目酣神醉、心胸开阔的审美愉悦。

颜文樑(1893—1988),江苏苏州人,幼承家学(其父颜元师从任伯年,与吴昌硕交好,是清末民初吴中画苑耆宿)。1928年,远赴法国巴黎高等美术专科学校求学,深得印象派绘画崇尚光色表现的精髓,粉画作品《厨房》入选1929年巴黎秋季沙龙展,并斩获评选委员会荣誉奖,是当年华人获此殊荣的第一人。学成回国后,长期从事绘画和美术教育,坚持中西并举,倾力构建中国现代美术教育体系,与徐悲鸿、刘海粟、林风眠并称为现代美术教育的“四大校长”,培养了董希文、莫朴、杨之光、卢沉、罗尔纯、陈钧德等一大批优秀画家。

《南湖》构图饱满,层次丰富,笔触细腻,意象深远。画家匠心独运,将印象派注重的光色变化同中国传统绘画推崇的深邃意境巧妙地熔于一炉,利用色阶的多样性,细致入微地表现出旭日东升时大自然的光影景象,淋漓尽致地展示出清新质朴、细腻淳厚的颜氏绘画风格。画面上,白、黄、红、蓝、紫各种色块,在薄涂、厚贴、揉腻下,再现了晨曦初露时南湖天水一色、长波十里的旖旎风光,给人强烈的视觉感染力。其中,光色处理明快绚丽,尤其是画面上部天空所表现的明媚色彩,与稍下位置深暗色的建筑物形成的明暗对比,显示出画家收放自如的表现技巧,富于唯美、纯粹的东方意蕴,凸显出色彩的生命力和画家内心的激动。

《南湖》以形写神,气韵连贯,境界开阔,风格独具,堪称颜文樑同一时期的扛鼎之作,被公认为中国美术史上的经典油画,有“中国版的日出印象”之誉。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南湖 颜文樑 油画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