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港澳传真 委员声音 交流交往 港澳人物 图说港澳

首页>港澳>交流交往

香港青年:我们在湾区种蔬菜

2021年04月22日 16:20  |  来源:今日中国
分享到: 

在广东省江门市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基地的蔬菜大棚里,嫩绿的水培蔬菜郁郁葱葱,从市场上常见的生菜、油麦菜、芹菜、黄瓜、南瓜、茄子、番茄,到一些特色稀少的品种,如鱼腥草、柠檬罗勒、紫苏,应有尽有。水培装置里的涓涓细流通过循环系统,在水池与管槽间流转,水池里饲养的草鱼、鲤鱼、罗非鱼等7种鱼类时而跃出水面,争相夺食,一派和谐共生的景象。

点击进入下一页

罗伟特(左)和谭慧敏在打捞养殖的活鱼

“养鱼不换水,种菜不施肥,这就是我们开发的‘鱼菜共生’系统,其本质是一个循环农业项目”。香港青年梁立峰是项目的创始人之一,他告诉记者,“鱼菜共生”的原理是在温室内通过水处理系统,将集约式养鱼所产生的富营养水体,转化成为蔬菜可以吸收的营养,从而种植有机水培蔬菜。“所有的蔬菜都是零农残,因为一旦施了农药和化肥,鱼儿就死了,”梁立峰说。

如此生态环保的高科技农业项目,其创始人居然是三位90后香港青年——罗伟特、梁立锋和谭慧敏,他们分别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和香港树仁大学。三人就读香港香岛中学时是同学。读大四时,为了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他们萌发了“鱼菜共生”的点子,并且分工明确,谭慧敏养鱼,罗伟特种菜,梁立锋则负责研发、设计水循环系统。

点击进入下一页

三位90后创始人在蔬菜大棚里合影

“2014年,为了设计和实施这套有机种植系统,我们开辟了天台农场,然而随着规模的扩大,香港有限的场地已经无法满足我们实验的需求。”梁立峰说,2016年起,他们开始在内地寻找农业园区。一开始并不顺利,接连跑了好几座城市都无功而返,直到他们来到江门市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基地。江门市农业局给予了大力支持,不仅为他们免费提供了200平方米的温室大棚,还申请了5万元的“市长机动资金”扶持三位香港青年创业。

“江门是一个农业大市,农业根基好,设施完备、地理环境优越,并且具有完整的农业产业链。”梁立峰说,平日里,他们还可以向基地的技术员请教蔬菜种植方面的各种知识。

据梁立峰介绍,“鱼菜共生”是现代农业生产的前沿技术,具有绿色有机、生态循环、产量高、能耗低等特点。虽然该项技术在美国和澳洲已有研究,但是由于各国地域环境、气候条件和种植、养殖品种的差异,国外的相关科研数据和实施经验并未能在国内得到有效应用。

为解决上述问题,三位来自繁华大都市的年轻人一头扎进了农业基地,一干就是5年,每天养鱼、种菜,做研究、写报告,突破了多项农业技术难关。项目采集的水质数据超过5100组,实验培育蔬菜品种超过220种,申请国家发明专利4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3项。不仅填补了华南地区鱼菜共生技术基础应用数据的空白,还建立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鱼菜共生”生产系统,为“鱼菜共生”技术在国内的产业化落地打下了科研基础。

在江门创业的几年间,梁立峰也见证了江门乃至整个大湾区的发展变化。“交通更加便利、内地与港澳地区的交流更加频繁,这也有助于我们降低运输成本。”梁立峰说,2019年,该项目正式落地江门,建成了8,000平方米的智能温室大棚,蔬菜的年产量达到400吨。此外,在江门开平市赤坎镇他们又开辟了一个占地400亩的现代农业基地,年产量可达到8800吨。这些蔬菜供应大湾区的香港,以及珠海、中山等地。

“食品安全是现代人追求品质生活最关心的。内地供港的蔬菜在生产加工的全流程中要达到很高的标准,而香港农业自身的发展基础薄弱,无法满足如此大规模高质量的产品需求。”谭慧敏说,正是看好这样广阔的商机,他们才决心长期专注于有机蔬菜的种植。

“大湾区的每座城市都有自己的特色,比如江门在农业发展方面积累了经验,并形成了完整的农业产业链,还有土地和人力成本方面的优势;而香港具有非常强大的融资能力和标准严格的蔬菜市场需求。”梁立峰表示,大湾区协同发展和深度合作,鼓励人才创业创新的机制建设,这些都让他们对未来的无限可能充满期待。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蔬菜 香港 农业 梁立 湾区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