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艺评 人物 展讯 画界杂志

首页>书画>资讯

盛事再燃:第十一届全国工笔画作品展佳作选登

2021年04月23日 14:20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汉武帝经略边疆遣使丝路 全国政协委员 冯 远 作

醉东风 全国政协委员 牛克成 作

梦·鱼乐 高 云 作

塔吉克祝福王海滨 作

游历古今 唐勇力 作

怒族鲜花节·生活如歌 陈孟昕 作

温馨港湾 徐惠泉 作

近日,由中国工笔画学会发起,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美术馆与中国工笔画学会共同主办的“第十一届全国工笔画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是继2016年“工·在当代——第十届全国工笔画大展”之后又一个中国工笔画领域的盛事。

本次展览分为“特邀参展单元”和“全国征稿单元”,共展出431件大尺幅工笔画作品,分别在中国美术馆主展馆和81美术馆分展馆展出。“特邀参展单元”包含中国工笔画学会的现任领导、艺术顾问、部分理事的代表作和最新力作共111件。“全国征稿单元”展出的是从全国近4000件投稿作品中评选出的320件优秀作品,其中95件作品被组委会收藏。

“特邀参展单元”汇集111位特邀画家参展,其中不乏久负盛名、为工笔画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名家力作、新作亮相中国美术馆。这些工笔画大家传承经典,以纯熟的技法和脍炙人口的内容夯实了现代工笔画发展的基础,如今新作笔力不老,巨制依然恢宏。展览还包含近百名中国工笔画学会第三届理事会成员在内的中青年画家群体,他们是当代工笔画的中流砥柱,以传统与创新兼顾的创作思路,在表达当代生活上展示出新的活力。

展览的“全国征稿单元”佳作云集,320件作品水平高,数量大,成为展览的一大看点。为体现展览的正确导向和学术引领,中国工笔画学会在中国美术家协会评选出的优秀作品范围内,组织专家集体讨论,兼顾传统与创新,从中又推举出三组优秀作品:29件“优秀传承作品”在当代情境中秉承传统语言,续写传统精神。画面气息沉稳,功夫扎实,一笔一色看得出对传统的深解和文脉的延续。30件“优秀创新作品”凸显出在图像、观念、语言等方面的大胆创新,面貌多样,异彩纷呈。30件“优秀新锐作品”的作者是更为年轻的一代,包括在校的学生,他们的作品鲜活饱满,充满朝气和活力。

“全国工笔画作品展”是中国工笔画学会自1987年创会以来,已经连续举办十届的全国最高规格、最具影响力的工笔画专题展览,每三年一届。“第十一届全国工笔画作品展”以全面呈现、检阅近5年来中国工笔画的发展成就和学术水准为目标,推介和发现中国当代优秀的工笔画作品及人才,多层面、全方位地展示深入生活、抒写人民、讴歌时代的崭新画卷,旨在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工笔画 中国 作品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