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以园区为核心,搭平台促转化——

青岛种业名片越擦越亮

2021年04月23日 15:18  |  作者:孙眉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青岛种业名片越擦越亮

青岛市首家“育繁推”一体化蔬菜种子企业,金妈妈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专家在基地进行甜瓜砧木新品种研究。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解决好种子问题,在“一粒种子”上下更大功夫、做更大文章,是为了让中国人的饭碗端得更牢。近年来,山东青岛市不断提升现代种业的科研育种能力、供种保障能力,全市培育农作物新品种和畜禽新品系1011个,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基本达99%以上,解决好种子这个“小”问题,折射出青岛市在“十四五”新起点上,以新发展格局应对世纪变局的“大”战略。

  

基础科研攻关突破“卡脖子”问题


雨水节气已过,在青岛市农科院的试验田里,几名研究员正在查看即将通过国家审定的两个小麦新品种的苗情。虽然前期经历了低温寒潮,但在高产品种基础上选育的这两个新品种,耐寒抗冻、长势稳健。近年来,青岛市依托山东省花生研究所、青岛农业大学、青岛市农科院等知名科研院校积极开展品种保护和研究工作,不仅注重选育高产品种,还选育出了“青麦6号”和“青麦7号”等能替代进口的优质、强筋、高产、广适和抗逆型小麦品种,较好地解决了兼具高产和优质的矛盾,在小麦、玉米、花生等主要作物方面实现了新突破。全市培育并通过审定的农作物新品种达到141个、种畜禽配套系3个,登记非主要农作物品种871个,为“中国粮用中国种”做出了贡献。

2020年,青岛市以青岛国际蔬菜花卉种子产业园为核心,规划构建“一核引领、多点突破、全域协同”的国际种都总体布局,将青岛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竞争力的现代种业区域中心。目前,已有8家国内外知名种企落户投产,以平度青丰粮油种子产业园、西海岸康大种兔和果茶花种苗产业园、胶州大白菜种子产业园、莱西蔬菜果树砧木种苗产业园及平度大泽山葡萄种苗产业园等一批国内有影响的种业产业园为依托,实现了多点突破,构建成青岛国际种都重点区域。

  

科技成果转化从实验室走向田间地头


青岛市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推动青岛农业大学与黄河三角洲国家级农高区建立了“黄河三角洲重盐碱地改良及生态农业试验工作站”,先后组织学校12个学院的27支研究团队、200余名科技特派员和100余名研究生扎根盐碱滩,苦战荒凉地,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在盐碱地改良、耐盐新品种选育和淡水养殖等方面系统规划、整体突破,不仅选育出耐盐抗旱亩产过千斤的小麦“青麦6号”、花生“宇花2号”等多个优良品种,而且逐步打造起一座集研发、生产、休闲观光为一体的现代农业庄园,成功探索出盐碱地生态农业发展新模式——“黄河三角洲模式”。目前,“黄河三角洲模式”已全面辐射到了周边多个地区,为整个黄河三角洲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供了借鉴样本。据估算,这一模式已为当地累计节水30多亿方,改造盐碱地23万亩,直接经济效益超过15亿元。

近年来,青岛市通过搭建平台加快育种成果转化,组建“青岛现代种业联盟”打通了种业上中下游链条上的堵点,破解科研和生产“两张皮”的难题,促进了资源、技术、成果等共享,加快了产学研结合、育繁推一体化发展进程。同时,在青岛、海南、河南等地区建立试验示范和新品种展示平台,加强科研院所新成果与应用种企的联系,加快了新育成品种的推广应用和成果转化。“下一步我们要充分发挥联盟平台作用,积极推动种业企业实施兼并重组,深化股份制改造。鼓励和支持大型优势种子企业整合种业资源,优化资源配置,推动种子企业间的兼并重组,培育一批‘育繁推一体化‘种子企业。同时推动种业企业启动上市程序,为企业的进一步发展谋划布局。进一步做大做强青岛种业品牌。”青岛市农业农村局巡视员、种业联盟理事长史跃林说。

  

良种繁育推广保障农产品安全


青岛全市建成国家级、省级区域性作物良繁基地各2处,良种繁育基地20万亩,畜牧良种繁育场63处,加快了新育成品种的推广应用和成果转化。青岛国际种苗研发中心研发、生产和销售的“琴萌”牌早中、晚、熟大白菜系列和甘蓝、黄瓜、番茄、生菜、菜豆等蔬菜良种,在全国广泛推广应用,并出口日本、韩国、俄罗斯、南非等国家,年产值达6000万元。市农科院、胶研种苗等育种机构选育的大白菜,年生产大白菜种子100万公斤左右,占全国大白菜种子市场30%以上的份额。青丰种子公司培育推广的13个优质、强筋、高产、广适和抗逆型小麦新品系,推广种植面积300万亩以上,增产粮食1亿公斤。青岛康大集团完成国家“肉兔育繁推一体化”项目,新培育出耐寒和有色兔配套系,填补了青岛市畜禽育种和全国肉兔育种空白,种兔占全国种业市场份额分别达到20%。青岛金妈妈公司建成国内首家“黄瓜砧木”研发中心,成为中国“油亮型”黄瓜砧木的开创者与标准制定者。据统计,青岛市年繁育供应农作物种子9000万公斤、蔬菜种子200万公斤、种畜禽600余万头只,既满足青岛供应,又辐射全国各地,青岛市已成为全国优质高端大白菜、花生、小麦、苹果、葡萄、肉兔、刺参、樱花、椴树等重要良种生产供应基地。

去年以来,青岛种业围绕蔬菜、花生、小麦、果茶等作物的新品种选育、产业化开发、联盟内部产学研合作和多元化资本投入等方面工作,率先探索出了集科技、创新、孵化为一体的种业发展新路径。青岛市将以青岛(移风)国际蔬菜花卉种子产业园建设为重点,加快推进青岛国际种都核心区建设,举全市之力打造青岛种业新名片。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青岛 种业 种子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