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绿·生活

赏花摘果两不误 “花果同树”富农家

2021年04月23日 15:06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重庆4月23日电(刘文静)正是脐橙花开的时节,在位于三峡库区腹心的重庆奉节县,脐橙树漫山遍野,香气扑鼻。树下,金黄的晚熟脐橙挂满枝头,洁白的脐橙花点缀其间,花果同树,分外惹眼。

奉节脐橙作为奉节当地的支柱产业,种植面积40万亩,其中晚熟品种占38%。在奉节永乐镇大坝村,“花果同树”不仅成为了一道风景线,更是让当地村民过上了甜蜜生活。

大坝村“花果同树”景观。新华网 刘文静 摄

“在以前,果农为了让下一年脐橙产量不受到影响,都习惯在2月底前全部采摘。为了确保果子不腐烂,往往会对果子进行药水喷洒。”永乐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人们对绿色食品的追求越来越高,人工保鲜的手段已经落后于市场需求。

如何能让脐橙实现绿色保鲜?大坝村果农生出一个大胆的想法。经过多年探索和实验,终于形成了现在的花果同树奇观。挂树保鲜技术的诞生,既延长了脐橙鲜果销售时间,又提高了脐橙销售市场竞争力和销售价格。永乐镇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此项技术,大坝村脐橙现已实现年产值过亿元,户均年收入达10万元以上,切实增加了群众收入。”

脐橙产业让大坝村村民过上了好日子。图为“花果同树”观光园。新华网 刘文静 摄

如今,大坝村脐橙种植面积达到1.2万亩。每年4月,绿浪掩映金色橙果,微风轻送扑鼻花香,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观赏,让果园的果子实现就地销售。家住大坝村的周术琼和丈夫一起经营着上千棵果树。“现在的脐橙是百分之百的甜,正是美味的时候。周末光是游客就能给我们带动一两千斤的销量。”周术琼说。

借助“花果同树”这一旅游亮点,大坝村充分利用淘宝、京东、拼多多等电商平台,培育了一批脐橙销售主播,线上销售脐橙10.8万斤。通过打造农旅融合,大坝村全年接待游客1万余人,实现销售收入500余万元。“我们将紧抓乡村振兴这一重大机遇,紧紧围绕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路子,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实现产业兴旺、生活和美、百姓富足的目标。” 永乐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果农正在检查脐橙树的生长情况。新华网 刘文静 摄

独特的挂树保鲜措施,让脐橙实现了现采现卖。新华网 刘文静 摄

刚从树上摘下的脐橙,当天就能发货送往市场。新华网 刘文静 摄

奉节脐橙美味多汁,早已成为当地的支柱产业。新华网 刘文静 摄

编辑:秦云

关键词:脐橙 奉节 花果同树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