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今日要闻

“我在阅读中找到美”——香港举办多项文化活动响应世界读书日

2021年04月23日 21:27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香港4月23日电(记者丁梓懿)“我在阅读中找到美”“阅读,解开未知的钥匙”“翻了一本书,也就开了一扇门”……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香港学生纷纷写下阅读心得和感言。

上述语句均出自“4·23世界读书日创作比赛”高中组的获奖作品。为了鼓励青年拓宽阅读领域,深化阅读层次,在特区政府康乐及文化事务署支持下,香港公共图书馆连续多年举办创作比赛。

在乐善堂梁銶琚书院学生余汶诺看来,书籍可以传递知识,表达作者思想价值,给予人们心灵慰藉。阅读不仅开阔读者视野,还能让人不断提升,重新认识自己。

除了创作比赛,香港公共图书馆还举办了一系列精彩活动,如推出“优质阅读文化”网页和书籍巡回展览,上载“走读香港历史建筑”系列影片,举行电子书推广等。

特区政府教育局也通过网上分享会响应世界读书日,邀请教育界人士就亲子阅读等主题分享观点。教育局局长杨润雄说,教育局会继续以多管齐下的方式支援学校,从小培养学生阅读兴趣和习惯。

未来,特区政府会继续为公营中小学和幼儿园提供经常性推广阅读津贴;邀请名人和作家分享阅读经验;汇聚出版界和专业团体力量举办大型阅读推广活动;支持学校购买实体图书赠送给学生。

香港文教和出版界近日也举办多个文化活动,培养下一代良好阅读习惯。

22日,香港联合出版集团联合属下多家出版社,向香港基层家庭捐赠6000册中英文图书,涵盖童书、亲子教育、语言学习、中华文化等多元题材,将有1000多个家庭受惠。

“女儿特别喜欢阅读绘本读物,我也喜欢通过阅读教导女儿学习良好品德。”收到书籍的家长翠琼说,疫情期间,女儿养成了良好的阅读习惯,身边的家长和小朋友也很乐于一同分享图书和知识。

“父母是儿童的启蒙老师,家庭是学校之外最重要的课堂。”香港联合出版集团副总裁李家驹表示,希望这些书籍能够鼓励家庭善用亲子时光,推动亲子阅读,培育下一代的学习好习惯,由阅读开启美好人生,成就梦想。

此外,联合出版集团还成立“好书会”,鼓励会员带动社群阅读氛围,并推出线下展览、新书发布会等一系列活动。

香港出版学会最新“全民阅读调查”显示,香港市民在2020年阅读习惯较疫情前总体上升,七成半受访者有纸本阅读习惯,高于上年的65.3%,阅读时间也较疫情前上升近一成。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阅读 香港 举办 世界 读书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