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时政 动态 原创 国际 热点

首页>要 闻 >国际

第二波疫情“全面失控”,印度怎么了?

2021年04月25日 08:53  |  来源:新华网思客
分享到: 

印度的新冠疫情已经“全面失控”!这是印度媒体对4月以来印度疫情发展的绝望呼喊。

据印度卫生部最新数据,截至当地时间4月23日早8时(北京时间10时30分),印度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16263695例,其中死亡病例186920例,治愈病例13648159例,现存确诊病例2428616例。

仅4月22日一天,印度新增确诊病例332730例,再次刷新疫情暴发以来印度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最高纪录,也是连续第二天保持在新增30万例以上。而4月22日印度的新增死亡病例为2263例,同样再次刷新最高单日新增死亡病例数。值得注意的是,印度从4月15日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首次超过20万例到超过30万例,仅用了8天时间。

作为一个人口规模超10亿的世界重要经济体,印度疫情为何会发展到如此地步?

1.webp (1)

▲4月17日,印度孟买的一名医务工作者对民众进行新冠病毒检测。(新华社/美联)

“双重变异”病毒引发担忧

据法国《世界报》网站4月20日报道,2020年10月5日, 科研人员在印度中部城市那格浦尔发现了媒体口中所谓的“双重变异”新冠病毒,并随后将其命名为B.1.617病毒。而outbreak.info网站于4月15日发布线上报告称,在2月和3月的印度新冠病毒感染者采样中,这种病毒的占比为24%(英国变异病毒B.1.1.7的占比为13%)。

印度细胞和分子生物中心主任、遗传学家拉凯什·米什拉承认:“要弄清变异病毒的情况,还需要时间。2020年12月已确认其存在,如今它传播得非常快,研究人员在越来越多的采样中发现了这种变异病毒。”

2.webp (1)

▲4月15日,戴口罩的人们在印度班加罗尔的一处车票销售中心外等待。(新华社发)

而印度阿育王大学教授高塔姆也认为,目前印度这一波疫情的扩散速度要明显快于2020年的那一波,特别是名为B.1.617的变异病毒的传播速度极快。在疫情最严重的马哈拉施特拉邦,约20%的病例感染了此种变异病毒。

高塔姆也直言,官方因各种原因在过去数月放慢了对病毒的基因检测,使得国内的一些变异病毒可能逃脱了“监控”。目前,旁遮普邦的确诊病例数日益增多,其中约80%的新增病例都与英国发现的变异新冠病毒有关。

目前,印度首都等地区的病床、医用氧气和药品等医疗资源已经告急,影响后续新冠病人的收治,也无形中增加了病毒扩散的可能性。例如在马哈拉施特拉邦,其医用氧气消耗量已达到当地的全部生产能力,目前需要从其他邦调运氧气。有些邦甚至没有生产医用氧气的工厂。

而据印度媒体的最新报道,当地时间4月20晚,在印度中央邦甚至出现了令人震惊的“抢劫”氧气罐事件。

民众对防疫懈怠

近一个月以来,印度接连举行地方选举、节日庆祝、宗教集会等大规模聚集活动。作为联邦制国家,各种声势浩大的地方邦选战和大型集会妥妥地为病毒传播提供温床。

据印度媒体报道,当地时间4月12日,有超过200万印度教朝圣者聚集在恒河岸边沐浴河水庆祝“大壶节”。当地政府表示,由于人群数量太过庞大,根本无法采取限制措施,而且大部分人都没戴口罩。这类大规模的聚集事件为病毒的加速传播创造了条件。

3.webp

▲4月14日,在印度北阿肯德邦的赫里德瓦尔,民众在恒河下水沐浴庆祝“大壶节”。(新华社发)

除了大规模聚集,大量人对政府采取的防控措施采取漠视态度。虽然4月初,在受灾最严重的马哈拉施特拉邦及其首府孟买实施周末封锁和夜间宵禁,餐馆关闭,5人以上的公共集会被禁止,但是据媒体报道,民众根本不把防控措施当回事。

这些现象凸显印度不少民众已经对疫情放松警惕,从而为第二波疫情打开“方便之门”。

疫苗接种进度未达预期

印度虽然拥有世界最大的疫苗生产商印度血清研究所,而且近几周原定出口的疫苗也都已转为供应国内,但是面对新一轮疫情,仍出现了“疫苗荒”。

这一困境的造成与美国涉及新冠疫苗原材料的出口禁令有关,印度血清研究所首席执行官阿达尔·普纳瓦拉公开喊话拜登,要求美国解除出口禁令。截至4月16日,印度全国已完成约1.17亿剂次接种。

印度人口大约13.24亿,相对于其庞大的人口数量,印度的疫苗接种率还远远不够。

除了美国疫苗原材料出口禁令外,资金缺口同样困扰着印度新冠疫苗生产。印度血清研究所近日表示,由于没有足够资金扩大产能,所以在今年6月之前无法增加疫苗供应量。由于印度国内对新冠疫苗的需求剧增,印度政府此前已经下令禁止出口国产疫苗,并允许进口外国疫苗。

4.webp

▲4月19日,工作人员在印度普拉亚格拉杰为医用氧气罐充氧。(新华社发)

消息人士指出,印度政府正在准备给印度血清研究所拨款4亿美元。如能顺利实施,该研究所估计每月可生产约七千万剂疫苗。

疫苗供应不充分无疑会让印度当下的抗疫工作雪上加霜,但同时印度各地区间、各社会阶层间的“免疫鸿沟”问题也值得关注。据美国智库皮尤研究中心的研究数据,2020年,印度的穷人是受疫情冲击最大的一个群体。

此外,印度专家认为,鉴于疫苗的保护时长尚无确切定论,若先打完疫苗的一批人免疫力丧失之后还有一大批人没有接种疫苗,那么印度“免疫屏障”的顺利建立将会面临巨大挑战。

印度的流行病学专家也表示,依据官方数据建立的模型显示,这一轮疫情可能要在5月底才能到达峰值。虽然印度政府19日表示,定于5月1日起向全国所有18岁以上成年人开放新冠疫苗接种,但从当前多重复杂因素来看,印度疫情防控前景堪忧。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印度 疫情 疫苗 病毒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