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海峡观察

台湾岛“缺水”与金门“丰水”的启示

2021年04月25日 10:43  |  作者:修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6-11(270529)-20210425103151

▲ 旱情使得台湾省遭遇了严峻的缺水危机,除了逐渐萎缩的日月潭之外,农业、工业和生活用水也告急。日月潭内近日也已多处干涸见底,湖内用来测水位的“九蛙”已全部露出。


人民政协网4月25日电(记者 修菁)

今年以来,台湾地区面临半个多世纪以来最严重的旱情,全台21个水库水量全部告急,一些县市居民用水间歇性停供,上百万户受影响。

台湾当下的缺水困境,是天灾还是人祸?

“台湾年降水量是世界均值的2.6倍,所以造成今年的缺水困境,还是因由多年来极度浪费水资源,雨水未能善尽其用造成。”

“水资源利用不能‘临时抱佛脚’。蔡英文当局上台以来,曾提出‘前瞻基础建设计划’,目标是让台湾不缺水、有水喝、不淹水,但如今民生用水却还要‘供五停二’。但愿未来台湾能提高各级产业的用水效率,开发多元化的备用水源,严格执行对天然水资源开发利用的总量管制,才能让数百年来缺水的宝岛台湾真正‘解渴’,而不是搞什么‘祈雨大会’。”

“福建向金门供水体现了两岸融合优势。希望台湾同胞认真考虑两岸关系发展的正确道路。只有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才能带给两岸民众更多福祉。”

……

近日多位台海问题学者专家接受人民政协报记者连线,从各自视角解读了今年台湾旱灾成因。

■台内旱灾成因:民进党当局缺乏水资源利用长期规划,没能超前部署,故而导致目前供水只能“听天由命”

据台湾水利部门4月初的监测数据显示,位于中南部的曾文水库、鲤鱼潭水库、明德水库蓄水率仅为10%上下,德基水库更是下探至5.5%。台湾《联合报》日前也报道,未安装自来水管线的高雄美浓地区上千户居民近期发现水井枯竭,无水可用,有人被迫到河里洗澡,或是在蚊虫丛生的香蕉园如厕。苗栗、台中及彰化县部分区域近期实行每周“供5停2”民生限水。

“台湾地区的水、电等资源要素都比较有限。在供水方面,民进党当局缺乏水资源利用长期规划,没能超前部署,导致供水只能‘听天由命’,遇到今年缺少降雨,就造成‘水荒’,给居民用水带来困扰,也严重影响农作物生产和高科技产业等工业用水。”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唐永红分析目前岛内的“水荒”原因时表示。

台湾地区前民意代表孙大千也表示,民进党上台以来心存侥幸,毫无作为,对水资源既没开源,也未节流,才造成今日部分县市陆续将推行限水措施。“当局经济部门的水利单位明明清楚去年至今已创下最低降雨量纪录,也掌握各水库蓄水量已创下新低信息,为何没早在去年下半年就超前部署,及早安排备用水源,全面落实节水措施?”孙大千同时道出自己的疑问。

“水资源利用不能‘临时抱佛脚’。民进党当局的集体‘求神赐雨’只是政治作秀,解决不了问题。”谈及面对岛内旱情,民进党当局一边采取救急措施“凿井取水”,一边大办“祈雨法会”试图感动神明,闽南师范大学两岸一家亲研究院执行院长陈丽丽认为,台湾地区今年缺水严重,并非单一偶然现象,“长期以来,台湾地区就陷入经常性缺水困境,今年只是特别严重而已。这一现象充分显示台湾所谓‘民主政治’的严重弊端。”

“今年岛内出现的用水荒,反映的实则是民进党当局并没有把岛内民生问题、基础设施规划布局问题和经济建设问题放在执政主业,而是主要精力放在选举上,放在争权夺利上,这是问题根本所在。”在上海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中心主任盛九元看来,今年岛内旱灾从某种意义上是场天灾,但也是人祸。

■台岛缺水金门无忧的启示:只有两岸关系好,才可能从中获得实实在在的红利福祉

在台湾岛内为水所困时,与福建泉州一水之隔的台湾金门县,却是另一番景象。今年来,应金门水厂提出春季增加供水的要求,福建向金门日均供水由1.4万吨提高到1.71万吨,累计供水148.9万吨,占到金门民生及工业需水量的68%。受益于大陆这一供水工程,金门民众的生活用水丝毫不用发愁。

“今年的旱情又快又猛,两岸都有旱情。面对自身困难,福建仍不遗余力向金门供水,患难见真情。”常住大陆的金门同胞、两岸金桥人力资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孟宪霆见证了金水供水工程带给金门同胞的实际获得感。

据孟宪霆介绍,历史上,金门百姓长期遭受缺水之苦。金门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1000立方米,远低于国际公认的警戒线。金门曾尝试从台湾本岛运水以及海水淡化工程,但成本高、效果差。2018年8月,福建正式向金门供水,从根本上解决了长期困扰金门的缺水问题。

台湾金门同乡会总会监事长蔡少雄在受访时也表示,正是由于缺水缺电,投资不敢到金门来,“每当夜幕降临时,厦门灯火通明,而不远处的金门却是黑灯瞎火。”

“福建向金门供水,使得‘两岸一家亲、共饮一江水’从愿景变成现实。这是事关金门百姓民生的大好事,我所接触到的金门乡亲无不为之拍手叫好。可以说,金门人从两岸和平发展中获得实实在在的红利。”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日前接受记者时应询时表示。

“台湾同胞应该深度思考,两岸关系发展要走什么样的道路?如果任凭民进党当局继续走‘台独’分裂道路,推行‘抗中去中反中’路线,持续恶化两岸关系,台湾未来发展面临的,将不仅是严重的缺水问题,而且是对整个台湾经济民生难以估计的冲击。只有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充分实现两岸产业合作、经济融合,台湾才能真正走出困境,走向繁荣富强。”在陈丽丽看来,今年岛内遭遇的严重用水荒,是时候提醒广大台湾同胞好好思考,自己的未来应归属谁?如何做,才是对自己有利、对整个台湾有利的。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金门 台湾 缺水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