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两岸交流

“能够在此时此刻,见证这伟大的时代,何其有幸”

——“2021两岸一家亲 融合发展燕赵行”活动小记

2021年04月25日 13:45  |  作者:修菁 易靖茗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雄安4月25日电(记者 修菁 通讯员 易靖茗)

“我相信,未来雄安新区一定会吸引更多台湾有志青年来到这里就业发展,我也希望自己有机会在这里发展,做这项伟大工程的见证人。”作为“2021两岸一家亲 融合发展燕赵行”的团员之一,中华青年发展联合会秘书长李弘昆走出雄安新区建设规划馆,与记者分享如上感慨。

4月9日至11日,由全国台联台胞部、河北省台联主办,北京市台联、天津市台联协办的“2021两岸一家亲 融合发展燕赵行”京津冀台湾青年社会实践活动,在雄安新区开展,来自京津冀三地的30多名台湾青年代表参加了活动。

“在‘十四五’开局起航之年,组织台湾青年来到雄安新区学习参访,就是希望台湾朋友们通过深入实地了解雄安新区的规划和建设情况,了解国家重大事项决策和落实情况,了解在这片被寄予高水平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建设憧憬的未来之城在短短时间内所发生的和即将发生的神奇变化。”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作为活动主办方代表,谈到缘何将此次活动的举办地点选在雄安新区时表示。

3天的活动中,台湾青年代表实地走访雄安新区商务中心、安置房在建工程,体验无人超市、雄安市民服务中心的便捷服务,并聆听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谢郁和中共河北省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副主任牟永福两位专家学者所作的有关台海局势历史成因、现状和未来趋势以及中共党史的专题讲座。

“参加这次活动,带给我个人的收获,不仅是参加了一次参观活动,更是一场自我成长的旅行。透过行走,我了解了燕赵历史脉络;透过参访,我更期待‘未来之城’的建成;透过学习,我更深知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更明白了共产党是怎样领导中国人民从贫苦走向富强,从衰弱走向复兴;透过交流,我感受到两岸同胞血浓于水的兄弟情感。我期许自己在未来,能成为一名为祖国统一、民族复兴贡献心力的中华青年!”在11日活动最后一日的交流分享会上,中国政法大学台籍学生丘秉儒的一番参访感言,言语真切,道出了同行台青伙伴的心声,赢得了掌声。

“两岸一家亲 融合发展燕赵行”系列活动至今已连续举办了9届,约500人次台湾青年代表先后参与活动,成为在京津冀“首都经济圈”学习生活的台湾青年朋友共叙乡情和了解祖国各方面发展情况的一个重要交流学习窗口和平台。

□生态雄安,数字雄安,就是大陆发展的一个缩影

4月9日,到达雄安的当日下午,参加“2021两岸一家亲 融合发展燕赵行”的台湾青年一行即实地走访了雄安新区商务中心、安置房在建工程,并体验无人超市、雄安市民服务中心的便捷服务。随后,团员们与雄安新区就业人才中心的相关人员举行了面对面的就业政策解读会,就台湾青年代表关心的问题做了详细介绍和答疑。

雄安作为国家构建未来城市的试点,不仅具有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转移的目的,还代表了国家对于未来甚至千年的发展所作出的勇敢探索的重要一步。雄安新区在规划建设伊始,就非常注重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千年秀林”是雄安新区的中央绿心,位于白沟引河以东,雄县组团以西,大清河以南,白洋淀以北。造林工程于2017年11月启动,将打造以近自然林为主的森林体系,是雄安新区城市组团和版块之间的重要生态缓冲区。4月10日上午,参加活动的青年台胞们在雄安新区千年秀林种下大叶黄杨球、白皮松等常绿树种,希望为建设“生态雄安”贡献自己的力量,也为后代留下美好希望。

雄安的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友好城市生态,让在北京工商大学嘉华学院执教的台籍教师张育铭很感慨,“雄安新区成立不过才4年,但这里的变化非常快,这里的数字城市跟生态城市的发展理念也非常吸引我,相信雄安一定能够成为超一流的城市,成为未来世界各国城市发展的新样板。”

“先植绿后建城,未来3公里进森林,1公里进林带,300米进公园,推开家门就是一座生态大公园,这样超前的理念,我想就是大陆发展的一个缩影,在今年这个特殊时刻更是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光大银行光大金融租赁公司深化改革办公室职能总监、台青黄柏翔对千年秀林理念赞不绝口。

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院博士、台青罗敏纯期待自己种下的小树早日长成参天大树,能为雄安的美增添一点点色彩。

“此次雄安参访活动,可谓满足了我们带着好奇来,带着信心回的参加活动初衷。”参加此次雄安参访活动的很多台湾青年代表如陈伯翰一样,是第一次来到雄安新区。3天参访,让他们从对雄安新区建设发展状况的一知半解到感叹点赞,“这次实地参访,也让我们深切体会到:雄安将会成一个宜居、绿色、安全、可持续的未来城市,这是共产党始终从人民福祉出发,提出的一个朴素的生态宜居计划,而绝非炒作,‘雄安计划’最终受益的是雄安人民乃至京津冀的全体人民。”

□在学习中寻找答案 明辨未来

“在当前两岸关系日益严峻的情况下,我们台湾青年需要像这次一样的参访机会,有窗口来正确认识两岸关系的真实面貌,同时还需要我们对日后两岸关系的发展有一个正确的预估,做好心理准备。谢郁老师的讲授,解答了一直存在于我心中的疑惑。她对台海关系、中美关系以及大陆与台湾的民意都有着深刻而独到的见解。”此次台青雄安参访活动的另一大亮点,是主办方精心为参访团员安排了两场有关当前台海局势和中国共产党100周年党史的讲座,也让如中国政法大学台生陈恒毅这样带着问题而来的台青代表,对未来两岸关系祛疑明辨。

“是什么样的规划可以延续千年?什么样的事可以高规格的做上一千年?”同样带着问题来到雄安的清华大学电机系在读台籍博士陈柏翰,对中共河北省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副主任、教授牟永福所讲授的中共党史一课感触良多。“中国共产党为人民服务这一根本宗旨,是可以持续1000年甚至更久。”通过实地走访雄安新区,加上聆听两场有关党史的讲座,他更理解了共产党始终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绝非炒作,“让我深深被中国共产党的用心良苦所感动。”陈柏翰说。

“台湾青年要放下历史包袱,多出来看看走走。”走出讲座会场,结合几天在雄安的所见,在中国政法大学就读的台生陈佳愔很是感慨,“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只有自己亲身体验才知道它的好,我们不能受‘台独’与外国反华势力的影响。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既然历史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在党的领导下,两岸统一就是历史的必然,少年强则中国强,希望未来有更多的台湾青年可以来大陆发展,积极推动两岸融合发展,为祖国统一作出更多的贡献,也希望祖国发展得越来越好。”

同样就读于中国政法大学的台生陈恒毅则表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听到关于党史的讲座,让自己最为感触的是大陆取得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贫困人口哪里都有,而大陆是第一个提出了解决方案,并加以实践,最终取得卓有成效成果的地方,这些经验对台湾,都是绝好的榜样。”

3天的雄安参访交流活动,对于参与活动的台青们好似意犹未尽,就如团员代表、天津市开发区蓉康门诊部台籍医师萧仲乔所言,“新环境、新理念、新理想,雄安‘未来之城’给了我很多新的期待,也让我对一个不断成长、学习、创新的党,一个谦虚、积极、富有正义的党,一个能够引领世界大方向的党,充满期待,我能够在此时此刻见证这伟大的时代,何其有幸。”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雄安 安新 新区 台湾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