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资讯

教育部、福建省政府出台系列政策支持厦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助力两岸融合

2021年04月25日 13:47  |  作者:曾天泰 照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厦门4月25日电(曾天泰 记者 照宁)提升厦门职业院校的办学层次和水平、建设一批产业急需专业(群)、鼓励台胞在厦设立职业教育机构……日前,教育部、福建省政府支持厦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助力两岸融合新闻发布会在厦门市召开,《教育部、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厦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助力两岸融合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发布。

《意见》以“高质量发展,助力两岸融合”的定位,从资源建设、产教融合、人才培养、师资队伍、技能培训、文化交流六个方面出发,探索具有闽台特色的“厦门职教”范式。

闽台深度合作将是厦门职教范式的一大特色。其中,《意见》鼓励引进台湾教育资源,通过委托管理、联合设立专业共同培养产业人才,形成厦台融合、校企融通的新模式。鼓励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在厦门设立职业教育办学机构和职业技能培训机构。

此外,《意见》支持引进台湾职业教育专才到厦门从事教学、科研工作,其在台湾地区取得的学术成果可以纳入评价体系。与台湾教育机构共建职业院校教师培养培训基地,引进台湾优质师资培训资源,组建专业化培训专家团队。推动两岸职教师资培训基地建成国家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基地,面向全国职业院校开展师资培训,提升培训基地的辐射功能。

为深化两岸职业教育和文化交流,打造职业教育交流品牌,形成厦台职业教育合力,厦门将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海外职业教育培养培训基地,推动两岸职业教育携手“走出去”,提升厦门职业教育的辐射力和影响力。

厦门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厦门在推动两岸融合方面已形成有利的政策优势。“我们将进一步加强组织协调和工作推进力度,打造具有闽台特色的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典范,为打造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提供技术技能人才支撑。”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职业教育 厦门 两岸 融合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