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两岸交流

两岸师生缘戏曲一线牵

2021年04月25日 13:53  |  作者:修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8-1(270397)-20210425134104

林子均与何佩森先生合影

8-2(270399)-20210425134052

林子均戏装照

人民政协网4月25日电(记者 修菁)林子均说,虽然自己不是京剧专业演员,但是在他心里,一直把自己看作是京剧的传承人,未来他会把这门艺术教给他的孩子,希望更多的台湾小朋友通过京剧,走进中华文化,了解它,认同它。

“这次去天津看望何老师,是我这两年心里一直都惦记的一件事。上次去看何老师,是2019年春节,后来因为新冠肺炎疫情,一直没机会去看老师。这次趁着搬回北京有空了,赶紧去天津给老先生请安,顺道拉着老先生再给我上了一堂课。”日前,来自台湾的西瓜视频创作人林子均在微信朋友圈发出如上一条信息。

受作为国民党老兵赴台的爷爷启蒙,林子均从小耳濡目染京剧,后进入台湾戏曲学院接受专业学习,并与赴台授课的大陆梨园音韵学专家何佩森先生结缘。

“是京剧让我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多了解,也是京剧联结了我与大陆的情缘。”目前常住北京的他,开办了一家广告公司,“虽然我不登台演出了,但我把自己看作是京剧的传承人,未来我会把这门艺术教给我的孩子,希望更多的台湾小朋友通过京剧,走进中华文化,了解它,认同它。”林子均对人民政协报记者说。

■与大陆京剧名家的师缘

“何老师总是用父亲式的温暖语气,关心我的日常生活,还利用自己的下班时间给我加课,这可能也是为什么大家都感觉我的普通话说得一点不带台湾腔的原因吧。”最近从成都搬回北京长居的台湾青年林子均,收拾完新家的第一件事,就是奔天津,看望他念念不忘的大陆恩师“何老师”。

林子均与恩师——天津艺术职业学院教授、京剧声韵学专家何佩森先生的结缘,起于2014年。彼时,林子均就读于台湾戏曲学院京剧系。考虑到台湾京剧演员的“京白”(京剧主要分为“京白”和“韵白”两种声韵)普遍不够好,校方在当年邀请了著有《梨园声韵学》一书的京剧舞台表演艺术音韵专家、天津艺术职业学院教授何佩森先生到学校担任客座教授。

“何老师第一次课上,我就发现他教授的内容,我当堂就能领会。老先生讲的内容由浅入深,细致入微。由于我学习能力强,老先生特别喜欢我,就开始给我加小课。”于是,林子均比同专业的其他同学有了与何老师多一些的接触机会。回忆与何老师的“初接触”,林子均言语中满是感激。

林子均介绍,台湾戏曲教学的学科体系与大陆比,有一些差距。“在何老师来之前,学校里没有专门的教师教声韵学,甚至我们系里那些拥有博士学位的教授们,也念不好‘京白’。”通过向何老师学习,林子均更感受到,京剧是一门需要师父口传心授的艺术。

“我对京剧艺术的文化与起源,都是在何老师的课上,才慢慢了解的,比如样板戏的发展以及当年的那段历史。”在学生林子均心中,何佩森先生是一位博学多闻的老先生,“同时也是一本活历史”,“何老师生于新中国成立前,经历了京剧百花齐放的年代,经历了解放战争、‘文革’时期、改革开放,因此每次跟他聊天,我都觉得像在读一本书一样。”林子均说。

也因由来自大陆的“何老师”对自己的至深影响,2018年林子均决定辞掉在台湾一家媒体的创意总监工作,“登陆”谋发展。“虽然来大陆发展不是为做一名专业的京剧演员,但在我心中,我对自己的要求是,要做一名京剧艺术传承人。”带着一日京剧人、一生京剧情的情愫,台湾小伙儿林子均把北京——京剧艺术的代表地,作为自己“回归祖国大陆”的起点。

■从京剧艺术中学做人

从台湾戏曲学院毕业后,自诩“骨子里是个不安静小孩”的林子均,选择了投入传媒的怀抱,成为一名内容创意从业者。

“学生在唱戏上经常给您丢人,可在艺德和人品上我绝不给您丢人。”虽然没有从事京剧舞台表演艺术的工作,但在林子均看来,京剧艺术的精髓,他学到了。“何老师总是告诫我,学艺先学德,艺可以学不好,戏可以唱不好,但德一定要好,这深深地影响了我,到媒体工作后,我也秉承诚实报道的原则,坚持不说假话的原则,一直到今天。”林子均说,既然自己决定要做一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人,就不能让老祖宗的艺术蒙羞。

“我经常跟别人说,京剧是我的根,如果没有那10年戏曲学院学习为我打下的文化根基,今天的我也不会是这样的。”林子均希望,能有更多的台湾年轻人如自己一般,因由接触戏曲等中华传统文化艺术门类,去深入了解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再借由一己之力,为中华传统文化注入青春的活力,这样优秀中华传统文化就会生生不息地传承下去,“比如我会在公司接单的广告片创意中,加入中华戏曲的元素,再比如搞文创的伙伴,也可以在他们的作品中加入相应的表现元素,这样我们就成了中华传统文化的新时代传承者。”

林子均说,他一直记得何老师跟他说过的一句话,“虽然你不再唱戏,但你用自己的专业还有热情,依旧可以弘扬京剧,只要你没有把老祖宗的东西给忘了,给丢了,你就是好样的,老师就为你骄傲!”

一日京剧人,一生京剧情。京剧,已经成为林子均生活里的一部分,又或者说它成为这位年轻人在谋生打拼中一份厚实的文化滋养,“它教会了我很多人生道理,也磨炼了我的意志与心性,帮我构筑人生价值观。所以,我爱京剧,也会用自己的方式,继续推广京剧、传承京剧。”谈到京剧在自己生命中的位置,林子均的言语中带着深情。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京剧 林子 老师 台湾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