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电商”风吹农牧区 富农便民育新机

——青海省海晏县推进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见闻

2021年04月26日 15:51  |  作者:孙海玲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这款衣服的做工非常精致,上面的花纹每一针一线,都是绣娘纯手工刺绣出来的,图案非常精美……”在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的电商工场里,海北仁毛百吉纳民族服饰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仁毛正通过直播平台将产自海晏的民族服饰推向更广阔的市场。

“产品有了好销路,电商平台是关键!”自2020年海晏县启动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启动以来,得到了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通过建设电商平台,让海晏县尚未广为人知的民族手工艺品、特色牦牛肉、草原芦花鸡等特色优质产品,插上了电商“翅膀”,使农牧民足不出户便可实现增收致富。

据了解,2020年海晏县建成了农牧大数据平台,8个农产品溯源基地。电商平台成立以来,已入驻18家企业,20多家合作社,拥有40多个产品,10个品牌。电商平台的建设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海晏县本土企业的知名度,也为当地农牧民销售农畜产品开辟了新的渠道,帮扶30多个农村贫困户增收5万余元。

  

建立追溯平台,让消费者吃到“放心肉”


牦牛肉礼盒、家庭牛排、西餐牛排……近日,记者在青海夏华清真肉食品有限公司看到,这里的每一款牦牛肉产品包装盒上都有一个二维码,只需手机扫描,便弹出一个“追溯查询结果”,包括品种、养殖户等产品追溯数据立即显示出来。

“入驻电商平台后,我们推出了适合线上销售的家庭牛排和西餐牛排,网上售价46元的180克家庭牛排,仅去年通过电商销平台,销售额达2000万元,应该说,我们的牦牛肉实现了高附加值。”公司负责人拓守业告诉记者,产品实现高附加值,不仅有电商助力,还得益于追溯体系的建立。

通过电商平台,企业的牦牛肉逐步实现了由“卖西北”到“卖全国”的销售布局。在连锁餐饮方面,夏华建有连锁餐饮店11家,实现了从“牧场”到“餐桌”的全过程可追溯质量监控。

据了解,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青海宝讯溯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优先选择海晏优势主导农产品开展追溯试点,并逐步扩大试点范围。推广应用农产品质量追溯管理平台,引导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入网,开展农产品生产、质量检测、入市销售等质量追溯工作,初步建成覆盖全县的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全县农产品质量总体安全可控。

  

搭建电商平台,让“海晏造”广销全国


“入驻平台不收取任何费用,还有专业人员帮我们设计包装。经过电商平台的包装,我们的牛肉干不仅卖到了全国各地,还提升了附加值。以前的包装比较大,携带、运输都不那么方便,经过电商平台的打造和包装,如今我们的销售越来越好。”青海库库诺尔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官保说。入驻电商平台后,平台重新为企业打造了新包装,还通过直播平台,将“海晏味道”送往全国各地。

据海晏县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平台在运营过程中,根据各家企业的需求制定和调整相应对策,提升项目的运营质量和建设效果。在加快品牌培育方面,还为进驻电商服务中心的企业和合作社从标志、外包装、企业形象全面升级改造,产品品质不断提升。

四月的青海湖北岸,寒风萧萧,雨雪交加。海晏县狼禅山芦花鸡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郭春铃,正在鸡舍忙碌着。

“草原上散养的芦花鸡纯天然无污染,味道非常好。但只能通过个人的微信平台卖货,一年下来也就能卖几千只,由于物流受限,顾客只能开车来合作社自己取货,销售渠道很单一。”郭春铃说。

转机来源于入驻电商平台。2020年3月,合作社入驻海晏电商平台,通过海晏电子商务服务中心电商销售技能培训,开展微信群,网上直播,全年实现近80万元销售,并成为海晏电商扶贫认养基地,帮扶合作社扶贫户增收1.26万元。

“多个渠道,多条销路。”郭春铃告诉记者,入驻电商平台后,有专业人员帮忙做直播,设计品牌和包装,还有专门的快递上门取货、送货上门,现在她的客户遍布全国各地,一年下来,合作社的1万多只芦花鸡全都通过线上销售出去了。

海晏县不断优化物流资源,吸纳县域邮政、顺丰、申通等企业进驻快递物流冷链仓储服务中心,有效满足各类农畜牧产品的运输需求。

  

电商服务站,方便农牧民


“你好,帮我交50元话费。”

“好的稍等,这是发票,您拿好!”

这样的便民场景在海晏县建设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以后成了常态。

以前当地牧民交话费、复印文件等日常生活小事都要跑到县上去,现在有了这个村级服务站,不仅方便了村民办事,同时也为他们销售“土特产”开辟了新路子。

“以前没有服务点,周边的牧民接收包裹非常不便。”甘子河乡达玉村电子商务乡村服务站点负责人马全说:“今后就方便多了,这个服务点项目涵盖网上代购、网上代销、网上缴费等便民服务。电商服务站还配套了电脑、复印机等配套设施,周边农牧民群众复印文件更便利了。”

“这是俄日村尕也拿来的20公斤酥油,已经代销了4斤多。这是杰合宝拿来的炒面,过段时间旅游旺季到来时,这些估计还不够卖呢!”马全说,有了这个服务站点,他就成了牧民群众的“贴心人”,有人找他从网上代购,也有人找他帮忙代销。

记者在这个电商服务站看到,老乡们自制的酥油、糌粑、蜂蜜等土特产整齐地码放在货架上。一本厚厚的销售记录本上,全是马全帮助周边牧民群众购买的服饰、生活用品的记录。

据悉,2020年度海晏县6个乡镇的29个村实现电商综合服务站全覆盖,完成29个快递物流集配站以及20多个智能快递配送柜的建设。随着农村电商服务站点全覆盖,让海晏县农村消费市场潜力得到进一步释放,农村电商模式也在不断创新,为乡村振兴提供新动能。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电商 平台 海晏县 销售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