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配套政策精准 创新服务有力

——江苏省持续实施家庭农场培育发展计划

2021年04月26日 15:51  |  作者:孙莹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配套政策精准 创新服务有力

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十里家庭农场成员正在手工炒制茶叶。

人多地少、大国小农是我国基本国情农情,土地承包长久不变,让亿万农民吃下了“定心丸”。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各地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突出抓好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两类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的指示精神,推动新型经营主体发展。

家庭农场如何健康有序发展?江苏省给出的答案是以最佳规模效益为导向,围绕“培育一批规模适度、生产集约、管理先进、效益明显的家庭农场”总目标,持续实施家庭农场培育发展计划,加强政策扶持,注重联盟创建,借助社会力量多措并举。

  

政策要有针对性 农场主要有主动性


“春赏桃红梨白,夏游稻浪垂钓。细品特色干果,徜徉山水之间。”阳春三月,我们来到江苏省南京市溧水区石湫街道西横山北麓,在这青山绿水间藏着一个世外桃源——恒益家庭农场。

漂亮精干的家庭农场主王芳指着一大片花繁叶茂的果树向我们介绍:“农场种植了各种水果,春天可以来赏花、垂钓,6月初油桃开始采摘,水蜜桃、黄桃、杨梅随后悉数登场。7月中旬至8月初是翠冠梨收获的时节,此后,碧根果、水稻相继成熟。”看着这生机勃勃的景象,谁能想到,眼前这550亩的坡地水田在七年前只是一片荒芜。

“以前对农业了解不多,也没有什么经验,真正开始做才发现困难重重。”王芳说,“多亏了区农业农村局的工作人员,让我有机会参加各种培训,农场的规划、种植也都能得到专业指导。”南京市《关于加快培育发展家庭农场的实施意见》中明确了14条具体政策,涵盖土地、财政、金融、人才等支持举措,恒益家庭农场正是得益于此。

2020年6月3日,恒益家庭农场被评选为南京首批“最美家庭农场”,这是对农场走都市现代绿色农业发展之路的认可,更是对农场“规划理念美、产业特色美、生产模式美、经营业态美、绿色生态美、创业故事美”这“六美”的赞誉。

一路向东,就来到了镇江市丹徒区高祥家庭农场。“我们以‘互联网+农业’为切入口,推出‘会员+配送’的农产品营销模式,开发‘丰享田邑’手机APP电商平台,以‘匠心菜园’的运作模式来实现土地产出最大化。”眼前这位稍显腼腆的农场主周卫鹏可不一般,他是江苏科技大学的在职青年教师。当初只是为了给退休的父母寻得一处僻静之地,如今周卫鹏充分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把家庭农场办得红红火火,不失田园野趣又科技感满满。

2016年,江苏整合各类农业科技资源建设运行农技耘APP,22位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的首席、岗位专家全员在线,500多名专家为全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广大农户提供“全天候、保姆式”农技信息服务。目前,农技耘APP已成为江苏家庭农场的“新农具”,注册用户达36.2万人,其中家庭农场用户超4万人。

“我们还依托省农村改革试验区的创新平台和政策资源,省财政给11个省农村改革试验区各安排400万元资金,专门用于探索创新家庭农场发展机制。同时为每个省试验区安排一名农经专家全程跟踪指导服务。诸如家庭农场综合保险、土地流转履约保证保险、家庭农场主养老保险、家庭农场财务管理制度、家庭农场设施用地集约供给机制探索等一批试点试验目前正在试验区紧锣密鼓地积极推进。”江苏省农业农村厅政策与改革处处长杜海蓉介绍。

  

家庭农场有联盟 社会力量有支持


2020年6月3日,在南京市农业农村局的牵头推动下,由24家“最美家庭农场”候选单位和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南京市分公司、江苏紫金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金陵瞭望杂志社(紫风文化传媒)等3家企业参与,共同组建成立南京市家庭农场服务联盟。

“联盟以服务全市家庭农场发展都市现代绿色农业、增强生产经营能力和带动能力、提升运营质效为宗旨,采取‘政府引导、家庭农场主主办、企业参与、自我服务、自我管理’方式,为家庭农场成员单位提供包括政策、技术、信息、融资、物流等方面服务。”南京市农业农村局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处副处长柏俊介绍。

“加入家庭农场服务联盟,技术有专家免费教、产品有平台免费销,收益更有保障。”退伍军人邵贤豹是南京市浦口区邵贤豹家庭农场负责人,踏实肯干的他因为缺乏对市场的了解,辛苦种出的优质果蔬卖不上好价钱。

了解这一情况后,南京市家庭农场服务联盟秘书长杨剑主动对接邮政公司电商平台,借助邮政360万金融客户群体的力量,将邵贤豹原来按斤卖的西甜瓜变成按份卖,收益直线上升。“联盟为成员提供‘一揽子’服务,从包装、运输到售卖,均有专业团队对接。截至目前,联盟共帮助71家家庭农场上线,涉及140款产品,销售额突破2300万元。”

摆放整齐的农机、宽敞明亮的培训教室,走进泰州市姜堰区小杨家庭农场服务联盟,这里的一切井然有序。“联盟拥有2048平方米的育秧大棚、9台粮食烘干机、11台乘坐式插秧机、9台大中型拖拉机、8台联合收割机、12台新型植保机械。”说起服务联盟,负责人卫泽明如数家珍,联盟服务范围覆盖周边31个家庭农场、5800多亩农田。

“以5000亩左右为服务单元,成立村级为农服务综合体。在此基础上,每个乡镇内又优选1-2个综合体,广泛吸纳家庭农场、合作社、农业服务企业等主体联合组建成镇域性家庭农场服务联盟,开展更大范围、更高层次的联合,为联盟成员提供综合性的社会化服务。”姜堰区农业农村局经管科科长王萍介绍,目前全区依托为农服务综合体已组建101个家庭农场服务联盟。

  

贷款更精准便捷 保险更全面科学


“去年6月,省农业农村厅与省农行、省邮储银行、省农担公司等金融机构签署《家庭农场融资合作协议》,明确从今年起至2022年,两家银行各安排500亿元贷款额度,创新推出专属家庭农场的贷款产品——家庭农场贷。”杜海蓉介绍,截至今年2月底,两家银行累计向1.2万户家庭农场发放40多亿元贷款。

与以往的贷款产品不同,家庭农场贷的贷款对象主要是进入全国家庭农场名录系统的家庭农场,银行根据家庭农场的示范等级、经营情况和信用状况等综合评估单户授信额度。而对集中开展大规模基础设施投入、贷款需求较多的家庭农场,还可采取“一场一策”,最高按投入总额的70%确定贷款额度。

“管护茶园、雇工采茶等都需要资金,同时还要引进先进设备,提高制茶的工艺水平。”面对家庭农场周转性、季节性资金需求,家庭农场贷发挥了重要作用,南京市浦口区十里家庭农场负责人陶长清就是受益者。“审批时间短、操作方便,手机银行、网上银行、银行柜面等方式都能申请、偿还贷款。”

顺利贷款,材料是关键。如何帮助家庭农场加强财务管理、规范财务工作?镇江市丹徒区有妙招。“我们专门设计了家庭农场财务管理软件,包含了账务处理、账簿查询、财务报表、台账管理等几大部分,农场主只要按时录入,相关材料都能自动生成。”南京征东睿博软件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冯征东介绍。

“有了专门的软件,账目更清楚了,自己心里也更有数了。”丹徒区上党镇江河汇家庭农场负责人谢玲高兴地说。

现代农业是规模农业,既能带来规模效应,也伴生着风险的集聚。近年来,江苏各地积极探索,形成了一批针对性强的农险品种。在常州市武进区,水稻收入保险的覆盖品种已由武育梗系列扩大到适宜本地种植的全部审定品种;在徐州市丰县,大蒜、洋葱、牛蒡也都有自己的价格保险。2020年,江苏省还把水稻收入保险试点扩大到33个产粮大县,为广大粮食种植类家庭农场撑起又一把“保护伞”。

“家庭农场具有家庭经营和适度规模经营的双重优势,是农业农村经济活动中重要的市场主体。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大背景下,培育发展家庭农场意义重大、潜力巨大。目前江苏列入名录的家庭农场已经超过17万家,经营面积近2000万亩,对农产品保供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下一步,我们还要在进一步提高家庭农场发展质量上下功夫,通过不断完善家庭农场发展的政策环境,培育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家庭农场主队伍,为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夯实基础。”江苏省委农办副主任杨天水说。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农场 家庭 服务 农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