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时政 动态 原创 国际 热点

首页>要 闻 >国际

美俄对抗不断加码,“普拜会”能否成行?

2021年04月27日 05:22  |  作者:丰家卫  |  来源:京报网
分享到: 

当地时间26日,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宣布将美国列入“不友好国家”名单,名单上的国家不允许雇佣俄罗斯公民在其外交机构中工作。

此前,俄罗斯总统普京于23日签署了针对外国不友好行为的法令,俄政府将根据该法令制定“不友好国家”名单。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25日表示,如果美方继续升级制裁,莫斯科准备采取更多措施。

剑拔弩张之际,俄美两国关系也出现转机。俄罗斯总统助理乌沙科夫25日表示,俄总统普京与美国总统拜登可能于6月举行会晤。

俄罗斯问题专家、中国政法大学欧洲研究中心研究员王晓伟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指出,美俄之间存在结构性矛盾,但两国关系影响世界安全,从世界安全的角度来看,“普拜会”可能成行。

记者:俄罗斯外交部宣布将美国列入“不友好国家”名单,是否意味着两国关系会进一步紧张?

王晓伟:美国在国际关系中充当“世界警察”的角色,践行霸权主义、霸凌主义。普京与拜登曾于本月13日通电话,拜登在通话中提议未来数月与普京在第三国举行峰会讨论双边关系。不过很快美国就对俄罗斯追加了新制裁,包括驱逐10名俄外交人员。这番操作令外界很费解。

作为回应,俄罗斯外交部21日宣布驱逐10名美国驻俄外交人员,如今俄罗斯宣布将美国列入“不友好国家”名单,对比美国的“不义”在先,俄罗斯的回应还是很理性的。

美俄之间存在结构性矛盾,拜登上台后,美俄两国关系处在一个历史低点。美国制裁,俄罗斯不得不对等反制,作为世界上两个核大国,如果美俄的制裁与反制裁成为一种常态的话,将会给世界的稳定增加不确定因素。

记者:美俄矛盾不断加剧,“普拜会”是否还存在变数?

王晓伟:乌沙科夫在接受俄媒采访时说,美国方面发出希望两国领导人会晤的信号,但是否会晤的最后决定取决于多方因素,相关工作还没有展开。普京与拜登的会晤可能在6月举行,甚至有“特定日期”。但他没有透露具体日期。

美俄的相互制裁肯定给两国关系蒙上了一层阴影,但是两国关系受利益制衡,尽管美俄之间的问题堆积如山,但是从各自国家利益分析,我认为6月份的“普拜会”应该是可以期待的。

对俄强硬,成为拜登上台之后“政治正确”必须执行的行动,但是美俄关系不仅影响各自国家,还影响世界安全。对抗之外,合作也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拜登主动提出会晤普京,是在情理之中。

但如果在未来的一个多月之内再出现美国对俄采取强硬行动的话,普京与拜登的会晤可能会推迟或取消。

俄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梅德韦杰夫23日在俄媒撰文称,近年来,俄美关系实际上已从竞争走向对抗,本质上讲,已重回冷战时代。美国的制裁施压、威胁、冲突对抗、保护私利,让世界陷入持续的不稳定状态。

剑拔弩张之后,预计拜登政府应该会建立一个协调机制,以维持美俄关系斗而不破,毕竟冲突加剧对谁都没有好处。

编辑:刘红色

关键词:美俄 美国 俄罗斯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