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视频

首页>文化>资讯

推动高质量发展,出版更多好书

——专题调研手记七则

2021年04月27日 09:51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吴尚之

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推动出版业高质量发展,扩大优质文化产品供给”专题调研

吴尚之

2021年4月6日至14日,作者随同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专题调研组,就推动出版业高质量发展,扩大优质文化产品供给问题,到重庆、江西实地调研走访,与当地图书、报刊、数字出版单位,书刊发行企业、书店,以及新闻出版管理部门座谈交流,了解到许多出版发行单位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做了许多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同时对当前面临的困难进行了深入分析,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许多有益的建议。调研收获很大,不虚此行。在此,将调研过程中随手写的七则手记整理出来,与读者分享。

【调研手记】之一:高质量发展在于多出精品力作

4月6日,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调研组来到重庆,就“推动出版业高质量发展,扩大优质文化产品供给”进行专题调研。在重庆出版集团(重庆出版社)调研时发现,近年来该集团重视原创出版,推出了一批精品力作,深受读者欢迎。

重庆出版社是一家具有70多年历史,在国内有较大影响的综合性出版社,其前身是成立于1950年的西南人民出版社。2005年4月,重庆出版社整体转企改制,成立出版集团。集团始终将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努力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统一,坚持品牌战略、融合发展战略与“走出去”战略,出版了一批有影响力的精品图书。其中,《忠诚与背叛》《三体》两种图书格外引人注目,在社会上影响较大,受到好评。

《忠诚与背叛——告诉你一个真实的红岩》的作者有两位。一位是何建明,中国作协副主席、报告文学作家。另一位是厉华,曾任重庆红岩历史博物馆馆长,被誉为“红岩精神的传播使者”。《忠诚与背叛——告诉你一个真实的红岩》从党性、人性的视角解密红岩,讴歌了渣滓洞、白公馆等狱中的共产党人与革命志士以丹心写精神、用热血铸忠诚的英雄气概,鞭挞了叛徒出卖组织、出卖同志的可耻行为。该书体例新颖、语言清新、史料丰富,以纪实报告文学的形式,还原了历史的细节,既有精彩的写实,使历史的瞬间曲折而生动,又有浓厚革命英雄主义和浪漫主义的基调,突显了时代风云下历史、人性的复杂及理想、信念的宝贵。该书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入选“十二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引起国内主要媒体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发行量近50万册。

《“三体”系列》的作者刘慈欣,中国当代科幻小说代表作家,被誉为中国科幻文学的领军人物,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三体”系列》讲述了地球人类文明和三体文明的信息交流、生死搏杀及两个文明在宇宙中的兴衰历程。天文学家叶文洁向三体星人暴露了地球的宇宙坐标。正处于困境之中的三体人为了得到一个能够生存的稳定世界,出动庞大的舰队直扑地球。此时人类才发现,宇宙文明间处于“黑暗森林”状态,任何暴露自己位置的文明都将很快被消灭。借助于这一发现,人类以向全宇宙公布三体世界的位置坐标相威胁,暂时制止了三体对太阳系的入侵,这一战略使地球与三体建立起了脆弱的战略平衡。掌握威慑控制的人被称为执剑人。在第一任执剑人老去,新的执剑人接替威慑控制后,三体文明突然对地球发起进攻,三体文明迅速占领地球。人类的远航飞船不得不飞向银河深处,文明的种子开始在新世界发芽。作者用恢宏的想象力、惊人的细节、真挚的人文关怀、精湛的文笔,描绘出宇宙间的战争与和平,以及人类在道德面前的选择困境。全文贯穿对人类命运的深切思考,从科学的角度进一步探讨了精神、人性、道德和信仰。

《“三体”系列》曾获第73届雨果奖最佳长篇小说奖、第九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入选2019年“新中国70年70部长篇小说典藏”、2020年“丝路书香工程”,该系列输出到26个国家,被译为英语、日语、意大利语等24种语言。发行量国内突破1000万册,海外近200万册。

【调研手记】之二:实体书店是精神家园和文化地标

调研组在重庆调研中了解到,业内人士对解决当前实体书店发展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提出了许多有益的建议,包括给予政策方面的支持,治理电商价格乱象,加大盗版打击力度等等。为什么要重视和支持实体书店的发展?主要在于实体书店的精神意义和文化价值。当前,实体书店在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中,赋予了更多的公共文化服务功能,成为人们精神生活和文化交流的一个重要场所,被称为“精神生活的家园”“城市文化的地标”。

重庆精典书店,是重庆一家很有名气的实体书店,也是全国最具影响力的书店之一,创立于1998年。书店自创办以来,致力于推广城市人文阅读,倡导“有阅读的生活”。精典书店通过精心挑选经典书籍,长期举办名人文化沙龙,开展文化讲堂活动,在读者中产生了广泛的影响,被广大书友誉为“重庆文化地标”“重庆读书人的精神家园”“重庆文化人的集体精神记忆”“城市阅读的引领者”。

精典书店现有面积1600平方米,图书4万多个品种,约30万册。书店融入了重庆本土文化的元素,书店中间1/4的面积还打造了一个小巧的吊脚楼,是和南岸区图书馆共同打造的一个图书馆分馆。这里不仅仅是买书与读书的地方,还是一个写书人与读书人交流的场所,是一个开放的文化交流空间。为了给读者更浓厚、更有价值的文化体验,精典书店邀请知名作家、学者、专家来重庆举行各种文化交流活动,让读者都能享受到来自世界各地名家、名流的思想文化盛宴。2016年至今,今举办各类活动300场次,其中不仅有名家讲座、新书签售、艺术沙龙,还有书店里的音乐会、书店里的博物馆、书店里的经济课、书店里的重庆文化等系列活动。在2017年书店亚洲论坛上,精典书店获评亚洲十大文化地标书店。2020年在首届出版之星评选活动中,精典书店获得最美书店奖。

【调研手记】之三:猪八戒网“用3000员工带动了千万人的就业创业”

互联网的发展不仅推动了出版业的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也促进了经济社会的发展,解决了许多民生和就业问题。在重庆调研时发现,成立于2006年的猪八戒网,在服务企业、服务民生、解决就业等方面,发挥了“聚众智、汇众力、创众业”的重要作用。

猪八戒网是中国领先的企业服务平台,现有注册用户2800万,在全国布局线下数字化创业区超过100个,10余年来,累计有10万余人通过平台孵化成为公司,千万企业通过平台解决专业服务需求,用3000员工,带动了千万人的就业创业。

“开公司就找猪八戒网“已经成为一句流行语。猪八戒网聚集的海量专业服务人才资源,可为企业提供品牌营销、软件开发、知识产权、税务、公共服务采购、科技咨询、办公空间等多种全托管式解决方案,有1000余种服务产品,为企业发展的各个阶段,提供专业服务需求。猪八戒网持续推动技术升级和商业模式创新,得到社会用户和有关部门肯定,先后获得“国家双创示范基地”“中国互联网百强企业”“国家创业孵化示范基地”“中国文化企业30强提名奖”等称号。

猪八戒网的成功之道,不仅在于持续推动技术升级和商业模式的创新,还在于培育具有鲜明特色的企业文化。公司文化中形成了57条“取经之道”。比如,公司的使命就是要让天下获得满意服务,让员工拥有满意人生。做人做事要有良知,对得起良心,即对得起客户、对得起公司、对得起社会、对得起自己。公司最大的资产不是财务报表中常规资产的定义,而是我们的人才,人才是公司最大的财富。只有当你成就客户的时候,你才能成就自己。公司倡导的这些企业文化、正能量,接地气,对年轻的员工,是一种激励和引导,值得借鉴。

【调研手记】之四:网络文学异军突起

在重庆市网络作家协会调研时发现,当前网络文学发展很快,异军突起,网络文学的作品规模和用户规模再创新高。

据重庆市网络作家协会介绍,至2020年底,全国网络文学用户规模已达4.6亿,占网民总数50%左右,网络文学作品超2500万部,网络文学注册作者总数1400多万人。网络文学作品延伸开发13886部,其中纸质出版7942部,电影改编2195部,电视剧改编2232部,游戏改编705部,动漫改编812部。重庆市有近10万名网络注册作者。重庆市网络作家协会有正式会员421人,完成作品1176部,包括出版、影视、游戏有声读物等版权改编476部,海外输出212部。

如何提高网络文学作品的质量,推动网络文学高质量发展,重庆市网络作家协会做了许多有益的工作。协会搭建了全国首个网络文学创作基地和网络文学图书馆,建立了协会官方网站、微信官方公众平台、QQ群和微信群。积极做好协会平台服务工作,加强网络作家的引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组织网络作家到各地开展采风创作,引导作家创作更多弘扬真善美的优秀作品。

【调研手记】之五:心存高远,精品立社

调研组来到江西美术出版社,进行专题调研。地处中部地区的一家专业出版社,近年来出版了一大批精品力作,在社会和读者中获得了很高的美誉度。

江西美术出版社,成立于1990年5月,30多年来深耕专业出版,心系文化传承。该社出版的《石渠宝笈》,获第四届中国出版政府奖提名奖,《中国古代名窑》获第七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八大山人研究大系》《黄庭坚书法全集》《中国书法全集》等图书,具有重要的艺术价值、文化传承价值、研究价值和保存价值,在社会上产生了重要影响。《瓷上世界》《瓷行天下》,响应“一带一路”,讲好中国故事,系列图书推广到海外多个国家和地区,《瓷行天下》入选2018年度中国好书。

江西美术出版社出版的《中国书法全集》,是我国至今收录作品最多、种类最全、规模最大的一套书法作品图书。全书收录上起商周、下迄清末民国870位书法家的作品,共5764件。全书130卷,其中作品图版125卷、释文5卷,涵盖了甲骨文、金文、汉简、碑刻、墓志、造像题记、写经、博书、法书、帛书、法帖等不同种类的书法作品,具有重要的艺术价值、文献资料价值和研究价值。

江西美术出版社之所以能出版一批又一批精品力作,主要在于其具有文化情怀和崇高理念:一是始终坚持正确的出版方向,坚守以“书缘美伴、心存高远”的办社理念。二是目标明确,坚定前行。该社提出以“建设成为一家有温度、有情怀、有品牌、有实力的全国领先的专业出版社”为奋斗目标,矢志不渝。三是思路清晰,措施得力。坚持专业立社、品牌立社、精品立社,做到精品出版、精准出版、精细出版。出版高质量发展,既要心存高远,又要脚踏实地。江西美术出版社的出版理念和追求,值得我们学习。

【调研手记】之六:为少年儿童提供更多优秀精神食粮

出版业的高质量发展,必须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有机统一。调研组在江西二十一世纪出版社调研时发现,该社始终坚持社会效益优先,为少年儿童提供了一大批优秀的精神文化产品。在2018年、2019年图书出版单位社会效益考核中,二十一世纪出版社连续两年被江西省委宣传部考评为“优秀”。

二十一世纪出版社是一家以少年儿童为主要读者对象的出版机构,成立于1985年2月,前身为江西少年儿童出版社。2009年被新闻出版总署授予“全国百佳出版社”称号。2015年在第52届博洛尼亚书展上,评为“2015世界年度最佳童书出版社”。

该社的发展经验有三点值得我们借鉴:一是注重内容创新,以优秀作品推动高质量发展。该社出版的《彩乌鸦中文原创系列》获第三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奖,《一百个孩子的中国梦》获得中宣部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大中华寻宝系列》获第七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图书奖,《建座瓷窑送给你》获得2019年“中国好书”称号。2019年,该社少儿图书市场占有率位列全国出版社第一。

二是注重对外交流合作,推动少儿图书走向国际舞台。2016年至2020年,二十一世纪出版社共有420多部作品版权输出到30多个国家和地区。与麦克米伦出版集团共同成立合资公司,推动中国少儿图书走向国际。在克罗地亚建立熊猫出版社,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发挥更大作用。

三是注重培养编辑人才。编辑是出版工作的核心,人才是出版发展的关键。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高度重视编辑人才的培养。2018年成立了以中国出版政府奖获得者彭学军命名的彭学军编辑室,传承优秀编辑理念,树立优秀编辑的标杆,以优秀编辑培养和带动更多的年轻编辑。与此同时,该社还实施了“项目部制、工作室制、事业部制”,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编辑提供发展平台。2020年,该社启动优秀编辑选拔成长机制,设置首席编辑、项目编辑和独立编辑形,成了老中青出版人才梯队,涌现出一批有“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编辑。近5年,有6名儿童文学编辑加入了江西省作家协会,有多名同志当选江西省“四个一批”人才工程文化领军人物。

【调研手记】之七:出版的初心

调研组来到瑞金,考察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旧址,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出版局、中央印刷局旧址,开展主题教育,寻找出版的初心。毛泽东同志在瑞金时提出,苏维埃文化教育的总方针,在于以共产主义的精神来教育广大的劳苦民众,在于使教育与劳动联系起来,在于使中国民众都成为享受文明幸福的人。

1931年11月7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在江西瑞金成立。为更好地宣传革命思想,提高苏区干部群众文化水平,指导各项事业建设,开展革命斗争,中国共产党和苏维埃中央政府高度重视新闻出版工作,组建了新闻出版的管理机构,加强了苏区新闻出版的统一管理,促进了苏区出版印刷发行事业的发展和繁荣,并形成了颇具规模的新闻出版系统,创造了我国新闻出版史上的奇迹。坚持在战火中的新闻出版工作者怀着对中国革命的坚定信念,对党的真诚和热爱,以大无畏的革命精神,排除万难,忘我工作,用青春和热血谱写了光辉的篇章。

据不完全统计,中央苏区出版机构印刷出版、发行马列经典著作、政治理论书籍和各类军事、文化、科技等书籍350余种,各类报刊130余种,为宣传革命思想、普及文化知识、活跃民众生活、巩固苏维埃政权,发挥了重要作用。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期刊协会会长)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出版 调研 书店 发展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