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宏观

全国政协委员阎峰:

证券行业一季度净利润有望超过400亿元

2021年04月27日 10:47  |  作者: 李元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针对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全国政协委员、国泰君安国际董事会主席阎峰接受人民政协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统计数字表明,我国经济恢复增长,生产需求持续改善,新动能快速成长,质量效益稳步提高,就业物价总体稳定,市场预期稳中向好。

阎峰表示,从证券行业角度来看,受益于客户风险偏好修复和投资需求增加,一季度A股股票及基金日均成交额10202亿元,同比增长11.6%,预计行业一季度经纪业务收入同比增长5.8%。两融日均余额同比增长55.5%,预计信用业务收入大幅增长。投行业务方面,受到加强IPO审核影响,IPO规模同比下降3.2%,而再融资、债务发行规模分别增长27.6%、增长6.1%,预期投行业务收入小幅增长。自营投资方面,在A股市场先扬后抑,沪深300指数、创业板指数、中证全债指数一季度回报率分别为-3.13%、-7.00%、0.98%背景下,随着券商金融资产快速增长,自营业务投资收益预期将出现分化,提示券商在投资择时与控制回撤等方面能力的显著差异。预计一季度券商行业投资业务收入预同比增长8.4%。综合来看,证券行业一季度净利润有望超过40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5%。

“宏观经济政策暨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取决于我们对经济形势的正确分析和判断,因此政策方向的前瞻性非常重要。央行近年来货币政策工具箱的丰富性大大增加,为我们精准灵活使用政策工具实现调结构保增长创造了条件。”在阎峰看来,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不应是基于经济增长数字的滞后变量,而应是基于对未来经济增长预期的逆周期调节先行因子。在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工具选择方面,必须注意不同政策工具在政策传导的有效性和传导效率方面的差异。此外,在中国这样一个地区、行业差异很大的复杂经济体,结构性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运用十分重要,以确保政策实施的精准性和有效性。最后,微观经济主体治理机制的有效性非常重要,需要推动改革实现责权利匹配、风险收益对称,为政策有效实施提供良好土壤。

展望未来,阎峰表示,我们对中国经济增长和资本市场发展持谨慎乐观态度。总体来看,中国经济将在2021年逐步释出增长动能,为下一步重回快速增长轨道创造条件。预期2021年GDP增速约为8%左右,资本市场有望在震荡中上行。具体而言,消极因素是我们面临的挑战和风险主要来自中美地缘政治张力升高,美国针对中国高科技企业的打压、拉拢欧英日加澳围堵中国的国际环境不利中国经济双循环顺利实施。同时,美欧宽松货币政策造成的股市非理性繁荣难以持续,由此导致的通胀、美元指数走低、股市大幅下滑的压力可能会显现并产生溢出效应,造成全球流动性紧缩引发市场动荡;积极因素是中国疫情防控形势乐观、疫苗接种稳步推进,有利消费、生产和投资活动进一步恢复,国内大循环前景乐观。随着全球疫情缓解、经济缓慢复苏,出口有望实现较快增长,同时“十四五”规划及相关配套政策的实施为经济增长注入动能,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货币政策的灵活组合调整能够为经济增长提供保障。

编辑:秦云

关键词:证券行业 一季度 净利润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