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北大荒打出黑土保护“组合拳”

2021年04月27日 15:33  |  作者:夏红英 刘自艰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北大荒打出黑土保护“组合拳”

图为秸秆粉碎、翻地与抛粪农机作业现场。 谭龙 摄

春耕时节,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宝清县展开了一场轰轰烈烈的黑土保护“大会战”。来自北大荒农垦集团八五二农场的技术人员,有的根据土壤情况加入成比例的生物肥,有的帮助种植户精选大粒黄豆、小粒黄豆等绿色高效作物,还有的为种植户宣传生物肥的使用技术措施。

黑土保护不是一件简单事,还需多措并举。近年来,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保护耕地中的大熊猫”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八五二农场采取秸秆还田、循环发展、科技示范等三项综合举措,把保护、恢复与利用结合起来,用一套套“营养餐”为黑土加“油”、让土地“歇口气”,也让一项项保护“耕地中的大熊猫”有效实践在宝清县110多万亩的黑土地上生根发芽。

  

秸秆还田肥黑土 提升地力后劲足


“我的200亩水稻收割后都是将秸秆粉碎,不仅实现了还田,还增加了土壤有机质含量,产量也提高了!”水稻种植户林北华一边忙着进行水稻摆盘,一边高兴地说。

近年来,围绕提升地力增后劲这一主题,八五二农场组织农业技术人员等通过调研论证后得出结论:必须实行秸秆还田项目,从而增加土壤有机质,改良土壤结构。为此,开展以实现提高地力、肥沃土壤为工作目标,利用110.6万亩耕地进行秸秆还田的项目,从而促进微生物活力和作物根系发育,实现地力培肥。

机械化秸秆直接还田是最适合黑土地的秸秆处理模式。该农场把秸秆机械化还田作为秸秆综合利用的先行措施和禁烧的重要手段,同时加强新技术与新机具的推广应用,利用新型农机具推广现场观摩和展示等活动积极引进农业机械。

“针对不同的作物收获,要配备合适的收获机进行作业。在豆类作物秸秆还田后,使用联合整地机、深松机等进行深松整地;水稻秸秆量较大,需要使用拖拉机悬挂式还田机进行抛撒作业;水稻秸秆还田后,使用高柱犁进行翻地作业。”农场技术人员介绍。

与此同时,农场积极推进适合本区域的秸秆还田技术,秸秆覆盖还田、深翻还田、旋耕还田等技术,这些秸秆还田技术经过多年改进与提升,应用效果较好,尤其是玉米秸秆翻压还田的全面积应用,对耕地地力水平提升效果明显。

用试验做示范,事半功倍。为此,农场进行了“两年玉米茬种植大豆免施基肥试验”,连续两年对种植玉米的地块进行秸秆全量深翻还田。“2019年至2020年在玉米茬地块种植大豆,充分利用残茬肥减施基肥,每亩可减少化肥施用量10%-15%,实现秸秆还田100%,秸秆还田后增肥增产作用显著,作物产量增产5%-10%以上。”技术人员总结道。

  

循环发展修黑土 恢复地力动力强


针对当前黑土地保护利用中存在的质量不高、技术研究不够等问题,农场坚持走农牧结合、种养一体化绿色生态循环的道路,重点落实了示范面积为两万亩的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项目,不断加大畜禽粪肥施用技术推广力度,全力减少环境污染,切实增加土壤肥力,实现了土壤良性再循环。

结合实际,农场从去年开始就着手“秸秆还田+有机肥”示范田准备工作,并抛洒了有机肥,为实现规模格田替代一般农田、保护性耕作替代传统翻耕、智能化替代机械化、绿色农药替代传统化学农药、有机肥替代化肥、地表水替代地下水等“六个替代”做好前期保障。

“‘六个替代’举措为黑土地保护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从保护性耕作入手,并采取有机肥替代化肥技术措施,年初按计划精量购入,不超储不超标掌握在最佳需要量,在最佳需要量当中增加绿色有机肥、合成肥购入量,从而实现黑土不减少、不退化,努力提升黑土地耕地质量。”农场副总经理张毅介绍。

在实践中,农场重点推广了“养殖+种植+有机肥”循环利用模式,通过把犇犇牧业粪便堆积发酵池中的有机肥腐熟发酵,而后进行有机肥还田,有效促进了粪污资源化利用。同时坚持在粪肥还田上做文章,进一步减少耕地化肥施用量10%至20%,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

今年春耕备耕过程中,农场按计划精量购入,不超储不超标掌握在最佳需要量,在最佳需要量当中增加绿色有机肥、合成肥的购入量。通过试验、示范、现场宣传等方式,将生物肥的使用技术措施传授给种植户,并通过线上科技培训班,指导种植户进行农作物种植过程的“三减”技术措施,努力使化肥、农药、除草剂使用量降到最低。

  

科技示范护黑土 保护地力韧性大


保护黑土地,必须坚持科技先行。为此,农场坚持在试验示范上下足真功夫,积极开展减肥、减药试验和示范项目,并先后与省农科院、农垦科学院、东北农业大学等各大院校建立了长期科技合作关系,开展各类试验项目68项。

针对部分种植户对黑土地保护的意识不强、主动性不够以及使用保护性耕作机具的力度不大等问题,深入开展了科技示范带及示范点建设活动,全面提升现代农业标准,发挥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导向作用,引导购置保护性耕作机具,有效推进黑土地的保护利用。

“现在正是忙春耕的好时候,这两年我用上了电动播种覆土机、深松作业机械、水稻侧深施肥等现代农机和技术,大大提升了作业能力,还有效保护了黑土地。”种田大户张志江高兴地说。作为高产示范户,他的地块位于一处科技示范田里,每到春秋两季,都是他最忙的季节。

张志江是八五二农产发挥高产示范户引领带动作用的一个实例。近年来,农场坚持把示范带建设与农业新技术推广工作紧密结合,相继开展了水田插秧现场会、旱田播种现场会、秋整地现场会等展示活动,通过高产大户带动、科技示范户引领的主要方式,推广先进农业技术。同时,利用新型农机具推广现场观摩和展示等活动,引导种植户购置秸秆还田机、精准施药机械、深松机械等保护性耕作机具,切实加强对黑土地的保护。

目前,该农场重点打造示范带8条,示范点16个,举行“三减”技术培训22场次,辐射带动示范面积35万亩,建立了覆盖全域的现代农业展示网。

黑土保护是一场持久战。下一步,八五二农场将继续大力推行绿色生产方式,促进农产品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和提高农业综合经济效益的协调统一,创新基本农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新格局,发挥垦区农业现代化建设排头兵的作用,把“在利用中保护、在保护中提升”落到实处。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黑土 保护 秸秆 农场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