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港澳传真 委员声音 交流交往 港澳人物 图说港澳

首页>港澳>资讯

香港各界青年畅谈加强爱国主义教育、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2021年04月27日 23:54  |  作者:韦骅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香港4月27日电 香港中联办27日在港举办“香港各界青年学习中央领导讲话精神座谈会”。来自香港各界的20多名青年代表就香港如何推动爱国主义教育、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发表自己的感言和建议。

香港中联办副主任仇鸿表示,爱国爱港是对香港青年最基本的要求。“爱国者治港”为广大青年施展才华提供了广阔空间,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则为香港青年融入国家发展、实现自身新发展提供了重要平台和机遇。香港青年一代要有爱国爱港的情怀,培养自己建设好国家和香港的能力和信心,为香港和国家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香港中联办副主任谭铁牛表示,中央一直对香港青年非常关心、寄予厚望。香港青年也应该深刻认识到,祖国始终是香港最坚强的后盾。新时代是广大香港青年建功立业、成就人生梦想的好时代。香港青年应在服务国家、服务香港的过程中,成就人生梦想,实现人生价值。

参加座谈会的20余名香港青年代表,包括各院校教师、大学在读学生以及媒体从业人员等,纷纷就香港如何开展爱国主义教育、鼓励青年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畅谈感受,建言献策。

香港保良局林文灿英文小学校长文诗詠表示,经历了“修例风波”等社会乱象后,随着香港国安法的实施和香港选举制度的完善,香港市民人心思安,现在正是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的好时机。“我们要让孩子们从心而发,实现对国家的情感认同。”

港区全国政协委员陈仲尼表示,加强香港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事关香港的长治久安,是一项长期的工程,需要从小做起。特区政府也应逐步构建同“一国两制”相适应和匹配的教育体系。

“爱国的种子应该从小就种进娃娃的心里。”启文幼稚园行政管理主任吕燕华说,组织幼儿园小朋友观看升旗仪式,让他们从小认识国歌国旗,利用国家节日活动教授相关知识,可以让他们从小培养国家意识。

东华三院辛丑年董事局主席谭镇国、宏信书院总校长助理李晓迎、凤凰卫视新闻副总监黄芷渊等代表指出,爱国主义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学校要让学生了解国家历史和发展现状,特区政府相关部门要做好监督、落实爱国主义教育课程工作,媒体也应发挥舆论作用,形成“全面教育”的氛围。

不少青年代表都提到了体验式爱国主义教育的巨大作用。优才书院(小学部)校长聂敏说,爱国须了解国家历史。学校为此与内地学校结成“姐妹学校”,组织学生前往内地研学,使学生了解当今国家发展变化。

“爱国教育方式应该多种多样、丰富多彩。”培侨中学校长伍焕杰说,学校邀请驻港部队军官组织学生军训、参观军营,让学生对国防安全有了深刻印象。

香港中文大学大二学生卢明杰都表示,香港青年一代眼界应该更宽,主动走进祖国内地,真实感受飞速发展的国家,自觉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少年强则中国强。香港青年应该在国家新发展阶段中有新的更大作为。”

香港城市大学副教授张泽松和香港教联会副主席、培侨中学教师穆家骏等代表表示,教师在爱国主义教育过程中起关键作用。香港的教师应和内地教师加强交流,开阔视野,成为实践爱国主义教育的优秀教师,并通过言传身教影响学生。

香港工联会社区干事陈颖欣说,已经有一部分香港年轻人在大湾区其他城市取得成功,跟香港其他年轻人分享他们的故事,有助于香港更多年轻人迈出了解大湾区的第一步,并在大湾区其他城市寻找到新的发展机会。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香港 国家 青年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