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新基建的“钱袋子”里,不能少了它!

2021年04月28日 09:11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4月28日电(记者 崔吕萍)我国现代化基础设施建设已驶向快车道。但在快之外,好也是衡量标准。

用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专题调研组委员们的话说,通过在山东的调研,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基础设施建设,至少要回答好4个问题。

第一问,融合得够不够?“数据烟囱”要拔掉,“信息孤岛”要打破,因为数据不共享,不能称之为大数据,而数据不循环,回应需求就成了伪命题。

第二问,应用基础够不够?一些企业因为自身原因,对通过新基建“改变命运”的热情不高,这部分企业需要加紧追赶上来,以免被时代淘汰;另一些拥抱新基建的企业,却苦于自身软硬件研发能力不足、又找不到适配的人工智能、5G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和产品,被动放慢了数字化转型的脚步。而无论什么原因,供给跟不上,需求会不会扭曲,很不好说。

第三问,人才够不够?不懂市场的工程师不是好业务员,目前看,交叉人才少之又少。

第四问,也是重要的一问,就是钱袋子够不够?在政府投资、央企产业基金之外,民间资本不参与,显得盛宴不成席。

“要回答你,新基建钱袋子如何变得更鼓的问题,我觉得,首先要加大产业应用。这方面,虽然我们看到在很多领域对5G等新基建的应用都取得了从零到1的突破,但应用比率并不高,应用效率没有充分体现出来,这样是没办法吸引民间资本的。”调研路上的午休时间本来就短,为了让读者理解当前新基建高质量发展与民间资本之间的关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原主席肖钢不辞辛劳。

“这次来我们也看到了5G在一些垂直领域的应用取得了突破,我觉得,下一步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注重应用的效果。不要为应用而应用,而是要针对本行业的特点和需求,利用新基建来提升企业的生产效率,减少企业成本,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因为了解民间资本,所以肖钢把话说得很明白。

要引入民间资本,还有个重要措施是积极稳妥发展工业互联网。

“工业互联网平台对上下游企业有比较深刻的理解,深知产业链、供应链上各环节对新基建的实际诉求,由它来推动新基建落地,顺理成章。”肖钢强调,据观察,工业互联网平台往往是由大型民营企业搭建起来的,这本身就符合民间资本的“口味”。工业互联网首先要连接的是工业园区、经济开发区,因为这里的企业多,通过一张网,大家集体尝试5G应用,就会产生集群效应,提高民间资本的投资积极性。

“新旧动能转换给未来很多产业的发展带来了机会,还是拿5G举例,仅时延短、瞬息完成任务这一项,就能够催生出多个应用场景。比如从全球范围看,拔‘数据烟囱’,破‘信息孤岛’,这些我们过去认为不那么容易的事,5G就能解决。通过信息化解决‘信息孤岛’,投入大,收效周期长,没准还会‘死’在半路上,但不做信息化改造,没有产业信息融合,将来一定会‘死’。”谈及此,全国政协委员,天津泰达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管学斌谈了自己的体会。

在管学斌看来,当下我们要考虑的,是如何将信息化与新基建整合在一起。“社会资本在意投资效益,但我觉得,国家在新基建原始铺设时期已经做了大量投入,几大运营商已经做了很大的工作。实现新基建高质量发展,现在主要问题集中在运用场景上,换句话说,5G的本事还得让社会资本感知到。比如5G+远程医疗,从社会效应和经济效应看,都是非常好的应用,大家都说好,但从体制上,我们还是要有突破,虽然医生异地行医已经获得许可,远程做手术能不能行,还需要探讨。但我坚持认为,只要政府、企业、技术共同努力,打开信息、资源共享之门,让应用场景更可视,社会资本就愿意来。这一天很快会来到。”管学斌这样说。

编辑:秦云

关键词:新基建 钱袋子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