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教育·资讯 教育·声音 教育·实践 教育·思想 教育·人物 成长·导航 假如我是委员

首页>教育>教育·声音

“民办教育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调整前后对比

2021年04月28日 10:39  |  作者:贺春兰 焦思雨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近日,国务院复函教育部,同意建立由教育部牵头的民办教育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

国务院办公厅于4月4日公布了《关于同意调整完善民办教育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的函》(以下简称:国办函〔2021〕38号)。笔者将国办函〔2021〕38号与2017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同意建立民办教育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的函(国办函〔2017〕78号)进行了对比,发现主要体现为以下五个变化:

一、 目的发生变化

国办函〔2021〕38号文件在目的上除落实《国务院关于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6〕81号)外,还增加了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民办教育改革发展和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管理的决策部署,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80号)。

除加强部门协调配合,共同破解民办教育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之外,还增加了加大力度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管理。

二、 主要职能发生变化

国办函〔2021〕38号文件在原有的主要职能中增加了“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管理”的内容。

三、 成员单位发生变化

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在原有成员单位上由原来的14个增加到了20个。主要增加了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应急部、广电总局七个成员单位,去掉了中央编办。

四、 工作规则小幅调整

在维持原有规则不变的情况下,针对报告制度,除及时汇总各地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6〕81号)外,增加了及时汇总各地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80号)。

五、 成员名单发生变化

根据新增加的成员单位对民办教育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名单进行了较大幅度的调整,相关负责人发生了变化。

通过以上改变,可以看出国家非常重视校外培训行业的治理,加大力度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管理。

同时不断更新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的相关决策部署和制定的各类相关意见,说明相关政策一直在与时俱进。

从新增成员单位来看,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的加入说明培训机构的规范治理不仅包括线下实体培训机构,也将会包括线上培训机构;广电总局的加入表明今后会加强对校外培训机构的广告监管力度;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应急部的加入也会对校外培训机构形成全方位的管理体系。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培训 机构 成员 调整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