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教育·资讯 教育·声音 教育·实践 教育·思想 教育·人物 成长·导航 假如我是委员

首页>教育>教育·声音

党的初心使命也是教育的初心使命

2021年04月28日 10:44  |  作者:朱之文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本期主持:

朱之文 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

■读以致用

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强调,着力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到清华大学考察时,再次对教育发展发表重要讲话。

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活动的工作部署,教科卫体委员会负责组织的“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医卫事业”读书群通过全国政协委员移动履职平台开展了线上专题讨论。从今天起,我们将委员们的相关讨论内容分专题选刊。本期刊发“学习党史、不忘初心,牢记教育使命”这一专题的部分讨论内容,以飨读者。

历史是镜子,也是最好的老师。了解历史,尊重历史,从历史中吸取智慧,无论对一个政党而言还是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而言,都至关重要。在即将迎来建党一百周年之际,党中央部署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学习党史,既是对我们党100年伟大历程的回望,也是面向第二个100年的再次出发。

国运兴衰,系于教育。教育事业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教育、办好教育、巩固教育阵地、发挥好教育的作用,直接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关系国家和民族的兴衰。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在革命和建设的各个历史时期,始终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围绕党的中心工作,结合特定时期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确定教育工作的目标和举措。可以说,我们党领导和发展教育的历史,本身就是党史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的教育工作紧紧服务于革命的目标任务。在教育实践中,始终将改造国民性和进行民主革命相结合,着力动员广大群众拥护中国共产党,理解和支援革命事业。党的教育工作,始终立足革命需要。苏维埃文化教育的总方针明确指出,文化教育要为革命战争与阶级斗争服务。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毛泽东同志特别强调“伟大的抗战,必须有伟大的抗战教育运动与之相配合”。根据革命需要,举办了许多专门干部学校,致力于为抗战培养各类人才;举办了大量夜校、补习学校和半日制学校,着力扫除文盲,帮助广大群众掌握最基本的科学文化知识,为发动群众、发展生产创造有利条件。

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对教育给予高度重视。伴随党的中心工作的战略调整,随即对旧的教育体系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全面构建新的教育体系,着力培养国民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所需的各类人才。一方面,适应新中国的国体和政体,建立健全教育的基本制度。毛泽东同志是新中国教育方针、教育路线的总设计者,他反复强调,教育要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教育与生产劳动紧密结合,服务工农,促进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另一方面,面向国民经济和社会主义建设主战场,构建各级各类教育的基本格局。比如,鼓励和支持各地采取多种形式兴建中小学校,大力推进扫盲教育,扩大教育的普及面,着力提高干部和群众的科学文化素质。实施高等教育院系大调整,对接国民经济主要部门,新组建一批高等院校,集中力量培养国家急需的专门人才,主要是为加速工业化进程和加强国防建设提供不可或缺的人才支撑。“文革”期间,受极左思想的冲击,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被削弱,学校秩序遭到破坏,许多教师遭到迫害,党的教育路线和方针未能得到很好落实。

“文革”结束后,教育秩序逐步恢复。伴随改革开放的春风,教育事业也迎来了春天。在改革开放新时期,我们党对教育给予前所未有的重视。邓小平同志着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局,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优先发展教育,强调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江泽民同志多次指出,教育必须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坚持不懈地实施科教兴国战略。胡锦涛同志明确指出,教育是国家和民族发展最根本的事业,要加快从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从人力资源大国向人力资源强国迈进。在改革开放的各个阶段,党中央都及时召开会议、出台文件,对教育改革发展作出专门部署。教育事业的快速发展,为国家源源不断输送高素质人才,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不可或缺的人才支撑,为科技创新提供了不竭动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心系教育、情系教育,十分关心教育事业发展。他先后就教育作出一系列重大指示批示,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总书记多次到学校看望师生,听取意见。2018年9月,中央专门召开全国教育大会,对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作出系统部署。仅“十三五”期间,党中央、国务院就出台了40多个重大教育文件,涉及教育改革发展稳定的方方面面,覆盖各级各类教育,力度之大,前所未有。中央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求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办好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教育。可见,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教育的地位作用更加凸显。

通过简要回顾我们党重视教育、领导教育、发展教育的脉络,可以得出一个结论:教育事业始终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教育工作必须坚持党的坚强领导,教育史本身就是党史的重要内容,党的初心使命也是教育的初心使命。作为教育战线的同志,我们学习党史,尤其要注重学习我们党领导和发展教育的历史,深刻认识到我们为何出发、从哪里出发,进一步明确今后努力的方向和路径,始终牢记并践行教育的初心和使命。

以史为鉴,我认为践行教育的初心和使命,关键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对教育的决策部署,加快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着力提升各级各类人才培养质量,为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提供重要支撑,以教育现代化引领和推动国家现代化。要始终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加强各级各类学校党的建设,把教育系统打造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牢牢把握意识形态主导权话语权。要做好立德树人这篇大文章,坚持“五育并举”,将立德树人融入课程、教学、评价、管理等各个环节,健全立德树人体系,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着力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不动摇,持续增加教育投入,优化教育支出结构,提高教育经费使用效益,为教育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要主动对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优化教育结构,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大力提升“双一流”建设水平,不断产出高水平科研成果,更好地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大力加强教师和校长队伍建设,保障教师待遇,改善教师工作和生活条件,吸引优秀人才报考师范专业,提高教师培养培训质量,加快培养储备一批高素质校长。要坚持民生导向,提升教育公共服务供给水平,缩小城乡、区域教育发展差距,进一步提升随迁子女、留守儿童、残疾孩子等特殊群体教育水平,更好地回应社会关切,切实解决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提高家庭的教育获得感幸福感。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教育 初心 发展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