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首届人民政协新媒体发展论坛>观点集锦

​朱永新:做好政协新闻宣传 广泛凝聚社会共识

2021年04月28日 10:5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539160_800x800

朱永新

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政协新闻宣传工作是政协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党的新闻宣传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政协新闻宣传工作,有利于人民政协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履行职能,有利于形成全党、全社会重视和支持人民政协工作的良好氛围。政协的新闻宣传工作要不断提高舆论引导水平,促进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汇聚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强大合力。政协新闻宣传工作应主动在全媒体视角下进行谋划与加强,努力为人民政协在新时代、新形势下,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组织的功能和作用,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提供正能量。

近年来,人民政协报在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多样化扩展宣传内容做了很多有益的尝试,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比如人民政协网进入国家重点新闻网站序列,成立融合发展中心,推动报网端微屏的策、采、编、发一体化运作,“人民政协报”“有事漫商量”“掌春秋”等微信公众号等,在政协新闻宣传领域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政协报开辟的调研专版、委员故事版等,以整版的方式深入报道有关活动或者人物,盘活了新闻,形成了视觉冲击力,发挥了传统媒体的优势。特别是适应疫情防控大局需要,政协报创新特殊背景下的两会宣传报道,邀请全国政协委员作为特邀记者、特邀评论员提供现场新闻、独家评论,形成委员报道委员、委员报道两会的创新和亮点。

政协新闻宣传工作肩负着繁重而光荣的职责使命,要出色完成这样的重大使命,政协新闻宣传工作必须努力做到“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关于政协的新闻宣传工作,我有以下几点思考。

一、 政协新闻宣传工作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

党的新闻宣传工作的性质、地位和作用决定了,新闻宣传工作必须把坚定的正确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精准把好政治引领这个“方向盘”。正确的舆论导向,不仅是增强政协新闻宣传工作指导性的必然要求,也是政协新闻宣传工作的生命线。政协新闻宣传工作要提升政治觉悟,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强化理论武装,提高政治站位,要恪守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的观念,严守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以及价值取向,以积极合理的方式引导人们,确保人们对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有着正确的了解,发挥好政协新闻宣传工作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中的独特作用。

人民政协源于人民,服务于人民,表现出自身独有的人民性,凝心聚力是人民政协履行好自身职能的重要内容。政协新闻宣传要发挥政协团结的作用,向人们积极地宣传人民政协建言献策、参政议政的成果,展示政协委员岗位建功、奉献社会的风采,增强政协宣传工作的力度,提升政协宣传工作的影响力和公信力。要让全社会人员在理解“政协是什么”“政协干什么”的同时,明白“为什么要做政协工作”及“怎样做好政协工作”,做好政协委员和群众的“代言人”,确保政协新闻宣传工作能够时刻充满生机与活力,为政协更好地履行职能创造出良好的舆论环境。

二、 政协媒体要突出特色,盘活素材,增强新闻可读性

政协新闻在宣传方式和舆论引导上不同于一般性的新闻报道,具有鲜明的统战特色、协商特色、界别特色和人才荟萃特色,对新闻宣传的专业性和专长性要求较高,因此政协的新闻宣传工作要紧扣政协工作实际、关注社会热点难点、彰显协商民主特色,让读者爱看、让委员满意、让社会关注,切实发挥好自身的优势。

一是应准确把握政协工作涵盖的范围,要深入挖掘好人民政协在资政建言、收集民意、汇聚民声、统战实践、文史研究等方面的资源优势,生动反映人民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以及统一战线、多党合作方面的典型事例,进一步讲好中国故事、政协故事、多党合作故事,更好地向世界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优越性,广泛汇聚积极向上、团结奋斗的正能量。

二是要遵循“三贴近”的原则,贯彻落实“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精神,从政协资源中深挖能够满足读者需求的选题,推出一批“身沾露珠,脚踩泥土”的新闻作品,多角度反应基层政协的工作亮点和新鲜经验,生动展示和记录广大政协委员聚焦党政中心工作履职尽责的精彩故事,让新闻宣传报道更加具有可读性,使政协新闻宣传工作新起来、活起来、实起来。

三是盘活政协的资源优势,人民政协在人才方面有很大的优势,素有“人才库”“智囊团”之称。各级人民政协组织中,专家学者、行业精英众多,这是人民政协的一笔巨大财富和优势。政协委员既有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责,又有地位超脱的优势,在建言献策方面更是得天独厚,有资本、有平台、有责任。政协新闻宣传要充分利用这些优势,大力宣传政协组织、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使其转化为全社会的思想财富,上升为党和政府的决策依据,促进党和人民事业的发展。

三、 政协媒体要善于利用新媒体,创新宣传工作的途径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促进媒体融合发展是新时代发展给我们出的一道重要课题。当今的新闻宣传工作,可谓报网端微百花齐放、文图音视交相辉映。从再造采编发的运行流程,到改革新闻生产体制机制,各大媒体纷纷发力融合发展。随着人民政协事业蓬勃发展,性质定位更加明确,工作领域不断拓展,地位作用日益凸显,制度更加成熟定型,政协的新闻宣传不论是内容还是形式,都越来越丰富。

对政协新闻宣传来说,突出“新”也要成为常态。这个“新”,不仅要传播内容新颖、可读性强,更讲究传播的技术和手段快捷、全面、震撼,树立互联网思维,把握现代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这就要求政协新闻宣传要紧跟时代步伐,积极革新工作理念和工作方法,紧密结合政协工作发展实际和移动互联网时代信息的传播特点,创新内容编排,努力创新政协新闻宣传的工作的途径。

常年和媒体接触,让我总是能够第一时间感受到新闻传播技术手段的不断更新,感受到新媒体的力量。基于互联网技术的新媒体,实现了信息跨区域高速传播,受众能够在新闻事件发生第一时间了解相关信息;新闻能够整合文字、图片、视频和声音等信息表现形式,受众可根据自身需求选择新闻形式;媒体与受众互动,通过新媒体平台可以互动,受众可表达自己的看法,强化了新闻传播效果;新闻覆盖范围更广,受众只要连接互联网,拥有智能设备,就能够实现新闻信息的接受与传播。我自己也尝试通过微博、头条号来发表文章,和读者互动。今年两会期间,我还接受了新华网MR全息访谈节目,节目就是通过5G+MR智能演播厅技术,邀请代表委员进行异地同屏的全新访谈形式,受众非常感兴趣,访谈效果也非常好。

我注意到人民政协各公众号入驻了学习强国、今日头条、抖音等10余个超级平台,报社还注重报网联动打造独家内容和深度阅读,融合图文、视频、动漫、H5等元素的新媒体产品,创造了多个十万+、百万+,甚至是千万+,进一步扩大了政协新闻宣传的影响力和传播力。

四、 政协媒体的宣传要凸显政协职能,形成独树一帜的宣传风格

政协新闻有政协新闻的话语体系。新时代人民政协新闻宣传工作要准确地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和工作职能,在宣传工作中重视对爱国统一战线的体现,发挥政协工作的职能,形成独树一帜的舆论宣传特色。政协新闻宣传要重视体现政协的特色和优势,做到面向党派、面向界别、面向委员,使政协新闻宣传更加生动活泼,富有成效。要注重体现统一战线特色,努力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的和谐;要注重体现协商民主特色,大力宣传政治协商进入决策程序、完善民主监督机制、实行科学民主决策的情况,宣传各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在政协组织中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共商国是的生动实践,展示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优越性和生命力;要注重体现界别特色,大力宣传政协根据界别开展活动的生动局面,宣传政协通过界别渠道反映社情民意、促进团结稳定的成功经验;要注重体现政协人才荟萃的特色,不断拓展新闻宣传的广度和深度,提高新闻宣传工作实效。要重视坚持突出委员主体作用,讲述好委员故事,传递好委员声音,展现好委员形象。

当然,在政协的新闻宣传工作中,不自编自演、自拉自唱,要扩大和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深度合作,注重突出履职活动的特点,使宣传工作更加生动活泼、富有影响力。

去年开始,我被聘为《人民政协报》的委员特邀记者,两会期间还同时给人民政协报、新京报、中国青年报等写两会专栏。从2013年开始,我每年两会都会以日记的形式,记录下参与两会的情况和感悟。日记没有华丽的语言,有时候甚至就是我两会期间的“行程汇报”,我希望以一种纪实、接地气的方式向广大读者讲述两会讨论哪些事,政协委员如何议论国事、资政建言,政协委员的提案建议,以及会议上的讨论如何产生作用。我想告诉大家两会不是遥远的不可触及,它跟咱老百姓的柴米油盐酱醋茶息息相关。有一些好朋友看到我每天的行程,发短信来希望我“不要太辛苦”。我能够理解他们的好意,但是我更知道自己的使命与担当,那就是发出党派的声音,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发出学者的声音,让更多的人理解教育;发出委员的声音,让智慧的建言更好地资政。

两会期间人民政协报都会连载我的日记。日记引起了很多读者的关注,评论区里有很多网友给我留言。今年两会期间,俄罗斯和英国的两位出版人联系我,说希望出版我的两会手记。他们说,“看了您这个两会日记,会颠覆很多人对于中国全国两会的想象”。我想,这就是政协新闻宣传话语体系的优势所在,要讲出政协的好故事,大家还是非常感兴趣的。

五、 政协新闻宣传要抓好队伍建设

做好新形势下政协新闻宣传工作关键在人。提高政协新闻宣传工作质量的根本抓手和有效措施是大力抓好政协新闻宣传队伍建设。一要大力加强作风建设,不断加强政协新闻队伍的宣传大局意识、责任意识、阵地意识的培养,提高舆论引导能力,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二要切实构建培训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创新培训理念,树立“以人为本”的思想,积极探索和遵循人才成长规律,有计划分层次对人员进行培训;三是注重实践锻炼,不断增强综合业务能力,特别是要不断增强政协新闻宣传工作人员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只有将“四力”建设齐抓并进,才能切实提高宣传工作人员高质高效做好政协新闻宣传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才能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积极热情、能打胜仗的新闻宣传队伍,在融媒体格局下,我们才能抓住受众,更好地提升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切实把政协新闻宣传工作做大做强。

当前,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人民政协凝聚人心、凝聚共识的任务更加艰巨。全媒体时代的发展大势,给新闻舆论和宣传思想工作的开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也打开了全新局面。政协新闻宣传工作要主动适应,奋力作为,传递政协好声音,讲述中国好故事,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编辑:王慧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