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首届人民政协新媒体发展论坛>观点集锦

胡正荣:构建智慧全媒体传播生态

2021年04月28日 10:5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胡正荣

胡正荣

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教育电视台总编辑

尊敬的朱主席、周常委,各位领导、各位嘉宾,非常荣幸有这样一个机会,在这和所有从事新闻宣传工作的政协朋友们共同探讨一个话题,今天的活动非常有价值,是我们首届政协新媒体的论坛,同时又是我们首届做排行影响力的活动,祝贺首届活动的成功举办。接下来我跟大家分享一个昨天拿到的最新数字。每年我们政协会都有一个委员通道,今年的委员通道一共三场,主题是聚焦十四五,启航新征程。我们看到光一个委员通道,全国3400多家媒体做了报道,相关的新闻信息达到6万多条,累计传播量达到15亿次,其中今年委员通道里面最亮眼的委员之一就是无锡的校长——唐江澎,他就教育真谛问题做了回答,一下子上了热搜的顶端,光一个唐江澎就贡献了传播量的1/3,委员通道传播量一共是15亿,他的话题达到了5亿次,抖音的点赞量是2000万。我们还比较自豪的是,对唐江澎的提问是来自中国教育电视台的记者,我们记者问的问题一下激发了他的兴趣,他的回答非常到位,大家非常认可。

其实,媒体融合特别是对于主流媒体来说,现在已经是不可阻挡的势头。对于媒体融合,我们国内也是经过了一个阶段再一个阶段的进化,如果说十三五的媒体融合我们叫作1.0的话,十四五的媒体融合应该升级到2.0版。去年上半年6月30号,中央深改委通过了一个文件,9月26号中办、国办联合下发,这个文件已经给出了十四五期间整个媒体融合发展进步的清晰思路。全文大家可以看到,我这里梳理出来几个文件的要点,其中有一个明确的要求是:时间加快,空间纵深,这两个有非常清晰的思路,两年干什么,三年干什么,文件已经明确说了,时间表已经列出来了。同时把纵深要求也说了,以及如何形成从中央到县一级的一套体系。还有两个抓手,一个抓手是体制机制,一个抓手是全媒体人才培养。全媒体发展离不开体制保障,离不开人才的支撑。还要实现三个任务,一个是新型主流媒体,我们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就是一个新型主流媒体;还有一个是主流舆论格局,网上内宣外宣联动;第三个是建立全媒体的传播体系,其中内容是根本,技术是支撑,管理是保障,管理里面涉及人、体制和机制。

最后,要实现四个目标,中央现在对媒体要求是四个词,16个字,可以归为两类,舆论引导和思想引领,都叫引导,文化传承和服务人民,都叫服务。我们政协这两年为什么宣传的声量越来越大,因为政协媒体、政协委员服务国家的资政,又服务人民百姓。刚才朱主席讲的我特别同意,我们的声音得让别人知道,我们的建议也得让别人知道,服务功能上去了,引领作用才能出来,这个逻辑关系千万别倒过来。

中央文件有几个全新表述,主力军挺进主战场,我们做宣传的主战场是哪儿?是互联网。移动端是主渠道,互联网是主阵地,这已经是非常定论性的表述。去年10月3日,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建议明确提到了有关媒体发展的四句话。第一,推进媒体深度融合,这成为十四五的主题;第二,实施全媒体传播工程;第三,强新型主流媒体;第四,建强、用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到了今年,在十四五规划纲要和2035年远景目标里,有许多媒体融合的相关表述,已经把跟媒体发展相关政策说得非常清晰了。但是在这我稍微花一点时间纠正两个概念,我们很多人把这两个概念混着用,媒体融合和全媒体是两个概念。现在为止我们做的工作是媒体融合,媒体融合是一个手段,这之后是全媒体,所以它要实现的目的是全媒体。真正到完全融合,最后把主力军放到主阵地和主战场上去,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全媒体,它跟融媒体、多媒体不是一个阶段。

对于地方媒体和垂直媒体,它的功能和使命也不一样。地方媒体就是各省的媒体、中央媒体、地市媒体、县媒体,他们要扮演区域里面的智慧型的治理平台角色,政协、教育都属于垂直媒体,这种垂直媒体就要扮演一个行业、一个领域里面很重要的智慧治理平台。刚才朱主席讲到媒体要发挥的作用,这也是中央文件里面提出的四个要求:新闻要出去,政务要上去,服务要上去,对于其他行业媒体来说,商务也要上去。

一个新型主流媒体除了内容这四块以外,技术上是基于像马斌那样的互联网的平台。从体制机制和运营上来讲一定是公益占先,媒体的首要使命是公益,接下来可以做一些经营,在去年一个最新的中央有关媒体的文件里面,第一次把商务跟媒体放一起,这本身就是历史的进步,也是创新。

对于中央去年提出来媒体融合2.0版的要求来说,实际上建立一个智慧全媒体的平台任务很艰巨。到目前为止在做,但实际上还有很多工作没有做到位。简单来说可能事我们要理清一个思路,首先,要对自己融媒体的平台是什么有一个非常清晰的定位,它已经不是简单的媒体功能。第二,作为融媒体的一套体系,你的技术平台是硬件,你的内容和服务这两套体系是软件,这两个关键要素如何打通,可能也是现在的问题。第三,对媒体来说运营团队最缺的,是如何把社会资源汇聚过来,如何把我自己的资源惠及社会,横向网络化运营团队现在是最缺的,主流媒体不缺资,缺的是如何把资源盘活,我们很多问题出在这。

实际上媒体现在要干的活有四方面:第一,提供各种各样的内容满足老百姓的公共服务。第二,完成自己的政治使命,就是你的政务。第三,提供老百姓除了内容之外的其他的一些服务。第四,商务体系。实际上媒体一套完整系统应该由这几个大的框架和体系支撑。

最后做一个小的总结,实际上一套智慧的全媒体,按照媒体融合的优秀品质发展下去的话,要所有的资源云端化,所有内容垂直化,所有的服务场景化,最后就是我们业态达到智慧化,我知道我用户在哪儿,我融合匹配他的需求。这个说起来很容易,做起来不容易,它要有技术系统、内容系统跟市场用户去对接。按照中央去年的要求和十四五规划纲要内容来说,融媒体建设这条道路还很漫长,十四五已经是开局之年了,我们也相信在开局之年之后按照中央的要求,能取得非常好的成绩。谢谢各位!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媒体 融合 服务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