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首届人民政协新媒体发展论坛>实践探索

沈阳:以“有为”奠基 用“创新”发力 实现“发声”聚合效应

——关于新时代用好新媒体、发出政协好声音的思考

2021年04月28日 14:0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张浩

沈阳市政协研究室副主任张浩出席并就政协新闻宣传工作分享实践探索经验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

大家上午好!

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很高兴受邀参加本次论坛,与各地的政协组织代表一起,交流思想、分享经验。这次论坛的主题是“传递政能量 传播政声音”,非常契合新时代政协宣传工作指导思想,即如何利用新媒体讲好政协故事,利用新媒体找到人民政协新闻宣传工作的创新路径,这也正是沈阳政协一直在积极思考与探索课题。十五届沈阳市政协成立以来,积极作为,锐意进取,致力于把宣传思想工作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韩东太主席提出了“有为才有位,创新才有为,发声才能发挥作为”的指导思想,我们在宣传工作上紧紧围绕“有为”“创新”“发声”三个关键词,念好六字诀,积极建好、用好、发挥好新媒体作用,推动沈阳市政协宣传工作呈现出崭新的面貌。

在全国政协的有力指导下,通过向有经验的省市政协不断学习,我们积极开拓进取,新媒体建设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微信公众号持续列全国政协系统商靓榜排名前十名之内,近期连续三次蝉联商靓榜第二名,而在本次会议新出的榜单上,也有幸荣列2020年政协新闻大数据副省级、地市级城市排名第一名,我们感到无比振奋,亦充满感激之情。下面我就坚持用好用活“六字诀”,不断谋求新媒体建设更广更好的发展谈几点体会:

一、 坚持“有为”,用优质平台弘扬时代主旋律

作为政协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我们始终相信,宣传的基础在工作,工作的影响靠宣传。沈阳市政协始终把“有为”放在第一位,走在前,做在先,坚持在“一个思路”上善始善终,强化党建引领;倡导在“一种文化”上积久见功,着力双向发力;在践行“一个理念”上善作善成,推动创新发展;在落实“一个布局”上一以贯之,提升履职效能。不断巩固政治把控力、强化工作执行力、拓宽监督有效力、提高宣传创新力、增强议政影响力、增强组织凝聚力、扩大履职感召力,近年来理论成果颇丰、履职成效显著。

一系列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的创新务实之举,成为我们后期宣传报道的殷实之笔。那么,如何把工作成果更好地传播出去?选择怎样的平台传播出去?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沈阳市政协党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把握其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特别是在政协宣传工作方面做出大胆尝试,认识到只有勇于占领新媒体高地,敢于在新媒体平台发声,善于在新媒体平台开展互动,才能更好地抓住话语权和主导权。

从2018年开始,市政协党组将目光聚焦新媒体平台建设,一是担责任,二是建机制,三是强策划,四是搭平台,与市新闻媒体合作,成立市政协历史上首个全媒体工作室,采用市政协定向协调、媒体单位制作运维的方式,打造出一支思维敏捷、充满活力的宣传团队。这支宣传队伍集策划、采编、制作、发布等多种职责于一体,勇于担当、勤于思索、善于创新,开辟出政协宣传工作的一条新路。从2018年底到2021近三年时间,形成从一张报纸、一本杂志,到网站、微信、智慧政协APP的全媒体阵容。新媒体的加入,为推进政协事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赢得了社会各方面对沈阳政协工作的重视、关心和支持,显著提升了沈阳市政协的宣传影响力。

二、 持续“创新”,用融合思维凝聚发展政能量

时代呼唤与时俱进的创新思维,做新媒体也不例外。沈阳市政协以微信公众号为突破点,坚持日日更新,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粉丝已达万人以上,受到委员欢迎、百姓关注。这离不开与时俱进的创新思维,我们的做法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理念创新。本届政协以来,实现了思想认识上的新飞跃,宣传工作的敏锐性和开放度得到拓展,市政协主席亲自安排部署新闻宣传相关工作,多次在党组会议、主席会议等会议上,提出工作思路和工作要求。市政协秘书长与分管部门定期研究新闻宣传工作,提出新想法,作出新安排,始终把宣传工作贯穿在政协履行职能的各方面和各个环节之中。

二是机制创新。本届政协以来,打造一系列有利于调动各部门积极性的有效机制,包括:专人专岗的创作机制、各部门新闻联络员协调机制、年度好新闻的奖励机制、月度宣传榜单的竞争机制、专委会统筹考核机制等等,在管班子、管队伍、管导向上“三管”齐下,以制度为抓手,为宣传思想工作再上新台阶保提供保障。

三是内容创新。我们坚持内容为王、精耕细作,积极打造宣传品牌,精品栏目多达20余个。如备受欢迎《委员风采》栏目,从委员本职工作、社会奉献和委员履职方面全面采访,树立起政协委员的新样子新形象;《委员书屋》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涵养社会,在阅读中让人感受到履职温度;在去年年初疫情初期,我们第一时间推出《委员在行动》专栏,首期“抗击疫情 医疗界委员向党和人民宣誓”,推出即受到广泛关注,之后我们陆续推出51个委员的抗疫事迹。《南院的故事》立足市政协的文物办公楼,从别样视角带来不一样的政协故事;《政协全会我有话说》架起委员联系群众的桥梁,使政协委员与普通民众的互动成为直接的常态化、互动性的交流……这些原创栏目,凭借其清新文风和独特视角,在宣传舆论场中独树一帜、受到欢迎。

四是手段创新。回顾我们的推送内容,有文字、有图片、有视频、有数据、有互动,聚焦本地,又放眼全国,敢于用主流价值观去占领宣传阵地,敢于在浪涛汹涌的互联网大潮中做无愧于时代的“弄潮儿”,除此之外,沈阳政协网站、沈阳政协杂志也有很多新技术、新应用、新产品,也成为我们加强综合宣传力的优势互补,借助这些创新手段,推动了新时代政协新闻舆论工作的创新发展。

三、 合力“发声”,用众人之智彰显政协新作为

运用新媒体近三年的实战经历让我们愈加深刻地认识到,乘众人之智,则无不任,用众人之力,则无不胜,融合发展,绝不应该关起门来搞融合,而要有借力发展的意识。在这方面,我们始终遵循四大原则:

一是阵地联动。我们注重线上线下相结合,宣传引导齐上阵,主流媒体与新媒体齐抓共进,互为补充,互相促进,机关全员参与宣传的热情十分高涨,新闻宣传整体效能得到进一步强化。

二是平台联建。我们不断拓宽宣传新渠道,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手机APP、智慧政协、入驻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入驻今日头条和央视频…… 多管齐下强化宣传,矩阵发力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成效。

三是资源联享。我们充分发挥市政协中心统筹协调作用,积极整合用活现有资源,形成了机关、专委会、委员、区县、党派间上下、内外环环相扣的联动局面,新媒体平台已经成为极富活力的新兴舆论场地。

四是工作联合。我们注重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充分调动委员投入宣传的主动性、积极性,持续让宣传队伍走进委员、让委员走进宣传队伍,通过双走进、双了解,发现委员履职热点,不断打造出鲜活生动的精品栏目。

新媒体发展日新月异。我们清楚地意识到,内容的优势不是一成不变的,技术上的创新也不是一劳永逸的,未来,沈阳市政协将继续在“有为”“创新”“发声”三个关键词上继续用真情、动真心、下真功,谋求更大发展,实现更新突破,再上更高境界。

时间有限,我的分享就到这里,欢迎大家搜索关注沈阳政协公众号,对我们的工作提出批评指正,也真诚欢迎大家去沈阳亲临指导。我们衷心希望通过今天的论坛,与大家一起解锁更多可能,进一步打开视野,通过更好的协同创新,让政声音更响亮、让政能量更充沛,衷心祝愿论坛圆满成功,顺祝各位身体健康、生活愉快、工作顺利!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创新 政协 媒体 宣传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