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首届人民政协新媒体发展论坛>实践探索

青岛:运用新媒体 传递正能量 发出好声音

2021年04月28日 14:0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陈月敏

青岛市政协副秘书长陈月敏出席并就政协新闻宣传工作分享实践探索经验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指出,要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打造一批具有强大影响力、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

当前,通过移动互联网发布新闻和各类信息,已被大众普遍接受,成为运用最多最广的传播方式,移动互联网也成为新闻舆论宣传工作的新阵地,有的时候是主阵地。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是政协的重要职能。宣传工作要发挥好舆论引导、凝聚共识作用,需要我们认真践行“专注发展、专心为民、专力履职”工作理念,牢固树立“深耕细作、深研细究”工作作风,立足人民政协新时代新方位新使命,主动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打通网上网下,连接政协内外,增强融合传播,发出政协好声音,凝聚政协正能量,展示政协新成果。

一、 搭建平台、强化阵地。运用新媒体开展政协宣传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资源投入、实践摸索、经验积累。在具体工作中,一方面要积极争取市委宣传部的有力支持,与市主流媒体新媒体的运行部门加强联系沟通,与市政府12345政务热线、青岛日报等建立长期合作机制,集中力量打造“倾听与商量”协商平台。结合年度协商计划,将更多的履职活动在新媒体平台上向社会公众展示,通过专栏文章、音视频采访、直播访谈等形式,为委员在新媒体平台上表观点、发声音、亮形象创造条件。另一方面,不断强化自身的“网(青岛政协网站)、端(智慧政协平台)、号(青岛政协微信公众号)”政协自有的新媒体平台载体的宣传阵地作用,形成宣传合力。

二、 抓住时机、精准策划。运用新媒体开展政协宣传工作,必须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抓住时机、把握节奏、讲究策略,从时、度、效着力,体现时、度、效要求,积极制作反映人民政协有作为、有地位的综合片。比如,为发挥好全会期间集中宣传效应,我们去年全会前制作拍摄了《搞活一座城 政协在行动》电视专题片,以简练的解说和生动的画面,全方位展现了政协的工作,在大会开幕式直播之前,在青岛电视台黄金时间播放,向全市人民展现了“人民政协为人民”的生动实践。在展现形式上注重全方位推介。比如,我们学习借鉴全国两会往年开幕现场模式,在人民会堂两侧大屏幕滚动播放,增强政协委员的自豪感和成就感。利用“网端号台刊”,进行全方位展播,并推送给每一位政协委员。协调全国政协、省政协官微和头条、腾讯、青岛新闻网、半岛网、鲁网、信网等自媒体平台,在大会开幕当天全方位推送,点击阅读量累计达到了30余万。

三、 聚焦重点、快速反应。抗击疫情是这两年非常重要元素符号,我们把宣传政协及委员抗疫行动和协商建言成果,作为展示政协委员“为国履职,为民尽责”情怀担当的重要窗口。从去年正月初一开始,成立抗击疫情报道工作专班,进入“战时”状态,充分利用“网端号”和各报纸电视的新媒体平台,发挥好搭建的通讯员群、小组秘书群、机关工作群等通联作用,广泛征集各级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在抗击一线的事迹,开辟《防疫阻击战 政协在行动》和《用“智慧政协”防控疫情 用政协智慧保障人民健康》两个专栏,各推出100期。以一个个想在前、冲在前、干在前的爱心行动,一条条有见地、有智慧、有担当的真知灼见,生动反映了广大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在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和协商建议,凝聚起众志成城抗疫情的强大正能量。

四、 把握规律、放大成果。利用新媒体平台展示政协履职成果、开展社情民意征集,可以促使政协工作更接地气,加深社会公众对人民政协制度的认知了解。运用广播电视等所属新媒体平台对政协会议活动开展全媒体直播,尝试进行VR360°全景直播。针对疫情防控的特殊性,部分省外委员和港澳委员不能现场参加政协有关会议的情况下,对开幕式、大会发言、闭幕式等在“智慧政协”平台进行全方位直播,让所有政协委员都能身临其境、更直观、更全面地参与到大会现场。协调电视台利用最新的5G技术,在重要会议活动现场,设置融媒体直播间,邀请委员进直播间专访,仅融媒体采访占新闻报道总量的30%。

五、 一次采集、多元分发。充分运用短视频、Vlog、H5、九宫格、海报、直播预告图等多种新媒体产品形式,全方位展现和解读政协工作。在解读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政协委员关注的话题时,如,委员关注的热点、社情民意信息反映集中的焦点、政协委员调研视察提出的痛点堵点等,设计制作新媒体产品200余个,让更多市民通过最直观、最生动的形式,参与政协会议活动中。对市政协重要会议进行录制,并对委员发言的视频进行单条剪辑,通过短视频、专题、海报单页等形式,进行二次传播和推送。对每一位接受专访的政协委员,设计制作海报单页(扫码看视频),并按照经济、外贸、科技、教育、卫生、交通、工业互联网等主题进行分类总结,所有专访素材通过融媒体平台及时入库分类,经平台二次加工后再以“政协之声”形式进行播出。

六、 争取支持、佳作频出。我们借助人民政协报青岛记者站的力量,在新媒体方面守正出新、守正出奇,从视频拍摄、标题制作、市场认知三个方面发力,利用人民政协网站公众号和“天下政协”平台,取得了较高的微信阅读量和外网转发量。首先,加强视频拍摄创新。去年制作的“祝福祖国”视频,国庆节当天微信阅读量就达到3500人次。运用摄像机和电影蒙太奇的拍摄手法,拍摄了“在青岛,等你”,微信阅读量达到5.5万人次,外网转发量达到百万人次,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召开的这次全国两会后,我们又联合人民政协报青岛记者站推出了请委员讲述爱青岛的故事,阅读和转发量再刷新高。其次,标题制作“吸睛”。政协报青岛站制作的“在青岛,等你”和“天下政协”中:《青岛市委书记在海边儿坐了一个半小时,到底想了啥?》《咋回事?因制作人民英雄纪念碑碑心石而出名的石匠村成了绘画村》等标题另辟新径,得到了读者的一致认可。在此基础上,加强市场认知。就像卖产品,没有销售量就不会被市场认知,就不会被受众接受。在移动互联网环境下,只要参与网络传播的过程,受众都可以成为新的消息发布源头——在接收信息时是“受众”,如果通过微信朋友圈、微博客户端转发,又变为“传播者”,转发越多、影响越大。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媒体 政协 青岛 平台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