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视频

首页>文化>戏剧

传承87红楼气韵 江苏创排民族音乐舞剧《红楼梦》

2021年04月28日 14:1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传承87红楼气韵江苏创排民族音乐舞剧《红楼梦》

    彩排现场 肖汉男 摄

中新网北京4月27日电 (记者 应妮)由江苏省文投集团策划,江苏大剧院出品、南京民族乐团联合出品的原创民族音乐舞剧《红楼梦》,27日在北京国家大剧院台湖舞美艺术中心正式启动排练。

南京,作为中华民族文化集大成的旷世杰作《红楼梦》的故乡,亭台楼阁皆是画,历历在目入梦来,江苏大剧院与南京民族乐团联合出品民族音乐舞剧《红楼梦》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江苏大剧院副总经理李斯思表示:“我们希望用这部民族音乐舞剧,重新唤起观众当年读红楼、谈红楼的记忆,也让南京与红楼有更深的羁绊;我们也愿以此为起点,把金陵独有的文学气质带给全国各地观众”。她介绍,该剧保留了由著名作曲家王立平作曲的1987版电视剧《红楼梦》经典旋律、并由著名指挥家张列进行重新编配。

发布会现场 肖汉男 摄

发布会现场 肖汉男 摄

导演李超在描摹《红楼梦》的生命本真上苦下功夫:“《红楼梦》有着错综复杂的社会关系、时代背景与历史意义,如何去展现这部让人流了无数眼泪的巨著,是我们一直在思索的。最终选择是剥去封建社会赋予十二钗的枷锁,我们想看到12个生命本真的样子,通过生命去描绘那个‘假亦真时真亦假’的梦幻世界。”

剧中贾宝玉的扮演者、青年舞蹈家黎星此次也兼任导演。他精心研读原著,将自己对红楼的情感融入到编排创作中去:“舞蹈可以把《红楼梦》文字背后的空间展示出来。我们会用12个篇章,把整个故事以工笔画的手法精致雕刻,而后展现给大家。”

作为一名“90后”的年轻编剧,崔磊表示,他一直思考如何在舞剧重视抒情和写意的特征中,为这部传世之作寻找到文学的延展空间。十二金钗作为大观园中女性群像的代表,在虚实对照之间,在古典叙事的缝隙中,融入当代的审美倾向,让十二金钗与现代女性的所思所想产生妙趣横生的关联。“这样,十二金钗的陨灭便不再是镜花水月,而是长存于中国文化精神中的凄美诗意。既不是终曲,也不是挽歌,更像是沉沦后的新生,转身后的光明。”

青年舞蹈家李艳超和李倩都表示能出演舞剧《红楼梦》非常幸运。如何用舞蹈语言来诠释这样一部妇孺皆知的著作,于她们而言是挑战,但更是一种丰富的生命体验。

《红楼梦》海报 江苏大剧院供图 摄

《红楼梦》海报 江苏大剧院供图

江苏大剧院此次发布的海报中温婉倩丽的女子形象构成了主画面中最为核心的部分,余晖之下的一众身影在纱幔里若隐若现,唯美意境呼之欲出。据悉,民族音乐舞剧《红楼梦》中,贾宝玉、十二钗、刘姥姥、贾母等将都占据着重要的戏份,剧中对闺阁佳人情态的描摹写照让观众对于卡司抱有极大的期待。

江苏大剧院首次以民族音乐舞剧的形式,对中国文学史上的古典名著《红楼梦》进行艺术改编和创作,这是继原创歌剧《拉贝日记》、民族歌剧《木兰》、歌剧《卡门》、京剧现代戏《青衣》、话剧《朝天宫下》后,江苏大剧院原创剧目生产走过第4个年头的又一匠心力作。

据悉,原创民族音乐舞剧《红楼梦》将于8月12日至15日在江苏大剧院首演。(完)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红楼梦 民族音乐舞剧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