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首届人民政协新媒体发展论坛>观点集锦

曹志伟:用好新媒体平台提升履职效能

2021年04月28日 14:2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广州市政协常委、广东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副会长曹志伟出席并作理论分享

曹志伟

广州市政协常委、广东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副会长

各位委员、各位领导,下午好!我这次来北京参加这个活动之前,我向广州政协分管宣传的领导,以及省委统战部管新闻的领导做了汇报,他们觉得这个活动非常好。我们广州政协的王秘书长,前天亲自组织了全市的政协委员,以及各区县的政协委员去动员身边所联系的群众和团体参加了投票,而且每半个小时去统计票数的变化,而且要求所有投票都截屏报备。可以说我们广州政协的每一票都是真实的,一票一票投回来的。

人民政协报和人民政协网,一直都时刻关注我们基层政协的工作。每年它会派团队参加广州的两会,采访委员,挖掘委员有价值的提案,在第一时间传播正能量。今天我提了一个关于优化网络营商环境,另外改革我们住房公摊面积的提案,这个提案经过人民政协网的报道,当天晚上引发了社会的公议。包括中央的领导都问曹委员这个提案什么时候能实施?其实这是上至国家领导人下至我们普通老百姓都关心的住房公摊面积。非常感谢人民政协报和人民政协网,在积极宣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以及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理论的同时,实实在在的服务了我们各级基层政协履行职能,更加服务了我们广大政协委员去参政议政。受上午几个演讲嘉宾的启发,我下午分享的主题是,作为基层的政协委员,如何传递正能量,传播好声音。

第一,政协委员不单要善于写提案,更要懂得媒体宣传。每年的两会前我会与新闻媒体开一个通报会,通报过去一年的履职状况,以及新的一年的调研课题。

2013年我用自己积累了24年的城市工作经验,绘制了一份反映企业办事难的万里长征图。其中罗列了企业办理一个投资项目,审计要跑20个主委办、53个处室,办100项审批事项,盖108个章,经历779个审批工作日的万里长征经历。持续8年的改革,广州的投资项目的审批将原来的799个工作日,缩短到现在50天,之所以能够进入公众的视野,引起上层的重视,最终引发了中国行政审批制度的改革,离不开媒体的宣传。人民政协报正是当年第一个对万里审批制度进行报道的央媒。我做了万里审批图,当年别人给的外号叫晒图哥,每次开会我都拿图,我们政协委员也要讲道具,干巴巴的拿一份稿去念,跟催眠没有什么区别,但是有道具就可以吸引人。从2013年起人民政协报一直持续关注和报道万里审批图的改革进程,人民政协报派出最得力的干将,新闻研究部的主任秦志勇,从1.0年到2.0到3.0一直到4.0,去年年底倒数第二天,人民政协报用头版和三版的全版,以穿石的水滴为题报道了整个万里审批图,不断提出优化建议到推动改革的历程。人民政协网也同步进行了网络报道,随后包括人民网、中国网、中国新闻网、中国日报都转发了。所以我们央媒体制的传播力是很强的,万里审批图之所以取得改革成果,跟我们人民政协报社的报道是分不开的,所以我们政协委员要善于运用媒体的宣传。

第二,政协委员的调研,要做到线上和线下相结合。持续深入调研是委员履职工作的重要一环,没有调研,不客气地讲,委员的有些提案非常空洞。我看过采访,记者采访他说,你们今年准备了什么提案?他说没有,然后记者让新的委员去发挥一下。然后委员说我突然想起两个提案,就讲出来了。这种随机应变出来的提案,有多大的可行性。所以,汪洋主席提出来要讲质量,而不是讲数量。曹委员工作室一直在做调研,首先在线上调查收集情况,然后结合实地走访去核实。

下面有几个案例。

2014年我根据网络调查以及我个人的亲身经历,就驾驶证的改革向公安部部长提书面建议。我这人有一个优点,脸皮特别厚,我不认部长,但是我写信给他,我告诉他我是万里长征图的作者,郭部长有批示,首先批给各地的交警部门做调研,用明电码转发,至此开始了启动便民的措施改革。

广州地铁一直在全国排老三,怎么提升我们地铁产业运行状况,有些政府部门批评我,曹委员一天到位讲民生,一天到晚花政府的钱,能不能为政府赚点钱。广州三号线是全球最挤的地铁线,能不能解决这个难题。广州的地铁产业,他们当年统计产值才200多亿,我跟市委书记夸下海口,三年内能做到两千个亿。所以我们委员工作室北上杭州、上海、北京,南下香港、深圳,远赴墨尔本,我们想做澳洲和悉尼的地铁线,我们把这些地铁投资运营一直卖到了海外。委员工作室的志愿者在所有地铁站口统计数据,9个多月收集了三千多条数据,两万多个视频的意见,这个提案一经提出,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列为2015年第一重点提案,纳入轨道产业规划,同时推动了全国地铁建设的审批流程。

第三, 政协委员不要只在政协会议上发言,还要善于用多平台展开正面的宣传,我除了是政协委员,还是广东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副会长,我还兼网络新媒体人士分会的会长,与此同时我是港科大的EMBA校友会的主席,如何做好相关人士的统战联谊工作,我一直在思考。去年疫情原因,我把香港科技大学的年度校友会在广州举办,采取全球直播,引起了很大反响,这个模式就被其他的海外大学也效仿,做全球的直播。

去年疫情期间新浪微博上我是第一个发出支援武汉疫情的公开信和倡议书的。同时,我们工作室组织网络新媒体人士创作了一首歌曲叫《我们同在》,在学习强国上首发,在一个下午三个小时时间里,在86.4%的网站都上了热播。

我提出一个希望,我们今天这个活动要坚持办下去。我相信在王相伟社长的领导下,人民政协报和人民政协网作为人民政协和爱国统一战线的新闻宣传事业的重要阵地,必将继续发挥我们自己的优势,更好地传递我们的政能量,传播好声音。我也会一如既往地运用网络新媒体平台,更好地履行政协委员的职责。谢谢大家聆听!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政协委员 提案 审批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