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首届人民政协新媒体发展论坛>观点集锦

王润泽:新媒体时代,创新政协新闻宣传工作

2021年04月28日 14:4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王润泽

王润泽

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

特别感谢人民政协报和人民政协网给我这样一个机会,从上午到现在一直在聆听各位专家和各位委员的发言,刚才听曹委员的发言,我想起有一篇非常著名的文章,一个人像一支部队一样,特别是向曹志伟委员所代表的那些积极履职的特别有成就的委员表示敬意。我虽然也是北京市政协委员,但从事教书育人的工作,主要精力可能都在自己的单位上,所以我可能就是曹委员所说的没有把自己的精力放在线上线下的调研上,所以我觉得今天听了曹志伟委员的演讲之后,也看到了自己的差距,以后继续努力。

今天跟大家分享一点我的想法,因为得到会议邀请之后,我就得到了一个命题作文,就是新媒体时代我们政协的媒体是如何在新媒体的大背景之下能够更好的行使自己的使命职责,我的题目就是凝聚共识的平台,新媒体时代的创新政协新的宣传工作的几点想法。展开这个题目有几个关键词,我今天围绕这几个关键词跟大家探讨一下。

第一个关键词是媒体向深度融合,第二个关键词是人民政协政治协商制度,第三个关键词是政协的新媒体。

讲到媒体向深度融合的时候,我记得当时我们大量的传统媒体的工作人员,面临很大的压力。我们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做了全国范围内省级、县级的融媒体的调研,所调研之处实事求是地讲,大家对于融媒体发展的路径,当时还有很多疑虑。我们去东北地区调研的时候,发现未来的路径如何创新,他们还没有一个很好的思路。很多老总还是希望能够吃财政饭,让财政拨款,他们的压力非常大。真的感觉到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大家是被推着往前走的。包括我们到人民日报去调研,一些大的传统媒体单位有钱之后都先建一个中央厨房一样的大平台,但在刚开始的时候利用率并不是特别高。

媒体向深度融合,提出这样一个概念到底想指向什么?我觉得很多学者都有自己的理解,大家的提法不一样,实际上我们最终的目标路径是一样的。上午胡正荣老师讲到了,最后它是一个全媒体。我的理解是什么?如果说刚开始的时候我们提媒体的融合发展,它主要是在媒体内部进行融媒体,是媒体之间的相融,也就是办报纸的办个网站,然后再借助一些平台,它是媒体之间的融合,媒体向深度发展的时候,实际上是媒体融社会。你融得有多好,融得有多专业,融得有多深入,你就有多成功。但是媒体融社会,我们首先要理解的就是媒介融社会,这个社会不是全社会去融。全社会去融,就让腾讯来做这个事情吧,只有这样一个大的平台,在做这方面的尝试。我们去字节跳动调研的时候,他们有一个细节给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就是他们的机构,他们创新的办公室,是没有固定座位的。而且他们的机构也不是说像我们现在有总编室、国内部、国际部、经济部什么的,它没有一个固定的部门,它在机构设置上是流动性的,而且在不断尝试,不断创新。一会儿我要讲到,我们整个融媒体的技术路线的实践。所以融媒体到融社会,实际上就是你的媒体所能够接触到的,或者所能够开发的社会的层面到底在哪里?深度在哪里?边界在哪里?你最能够开发的和社会相联系的那些传统的行业,传统的产业和传统社会的这种分层在哪里、阶层在哪里,所以融媒体到媒体深度融合的这样一个发展的最终指向,实际上就是你媒体最后是否能够成为一个全新的平台,或者叫产业,或者叫什么,但是它绝对不是我们原来的媒体了。胡正荣老师也讲到它是全新的一个行业,实际上行业这个词也不是特别准确,但是它是全新的,从形态到内容到产品,完全全新的一个世界。

我们讲媒体向深度融合的时候,是媒体内部的融合到媒体之间的融合,再到媒体作为一个平台介质到相关社会领域行业的融合(媒介融合)。实际上我们在讲媒体融合的时候,放到历史上,我们来去考量的话,我们发现媒体融合实际上并不是最新才出现的一个现象,实际上它出现很长时间了,最后我给大家讲历史上的启发。

媒介融合实际上一般都是从技术层面引发的,都是技术的发展推动了传统媒体的融合,然后再往前发展,有的时候是有融媒体新的产品出现,有的时候是组织结构的一种融合创新。如果组织结构的融合创新固定下来的话,实际上这个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它的内容和它的想象空间就已经固化了,当你组织结构还在变化当中,未来实际上你创新的引领性还继续保持着。所以我有时候跟我传统媒体朋友说,你现在还是拿着传统媒体的组织结构,在整个行业组织方面就落伍了。你如果有新的产品,或者一种新的方向性的引领的话,你在组织结构上就不应该先有一个组织固化的结构来引领一个产品的创新,你就应该像字节跳动那样,把组织结构放在一个过程当中,不要先给固化。然后是产品形态的融合创新,最后是媒介功能的融合创新,观念的融合创新。

给大家讲一点历史上的启发,媒介融合并不是最近几年才出现的新现象。如果中国从有近代媒体开始算起,也就是1815年报纸开始出现的时候,到现在也就200多年的历史,200多年的历史实际上我们中国的媒体,包括世界的媒体已经发生过很多次的媒介融合。我们现在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实际上历史上还有一次。我们今天面临的困境,感觉到的新问题,很难看到方向,实际上历史已经给我们了一些启发。我们中国有2000多年媒体的历史,当然有人说1500多年,不管它是多少年,反正是千年以上媒体的经验。我们中国古老的媒体现在在我们传统媒体某个栏目里面依然还存在着,从内容到它的形态,到它的功能,都特别的相似。我打个比方,可能不是特别恰当,就是我们CCTV最牛的栏目——新闻联播。大家很多人觉得新闻联播毫无意义毫无价值,每天看觉得没有什么新的东西,但是看的人是最多的,影响力还是很大的。它是组织传播的一部分,它的功能是上传下达,但是从新闻联播整个的形态、内容、功能上来讲,它就是我们中国古代邸报的时代延续。邸报实际上就有点像现在的内参,上传下达,能够播发出来国家的大政方针,而它主要的受众就是各级官员。这个邸报一直到清朝末年,民国成立后以清报内容出现,核心内容就是我们中国的政治新闻。新式媒体出现的时候,实际上媒体已经遇到比较大的融合,我们原来的媒体只有政治新闻,后来又有了社会新闻、图片新闻,有了评论,还有了广告,一点一点新媒体的世界被构建起来。当近代报纸这种形态被构建出来的时候,当四大要素出现的时候,我们说近代的媒体诞生了。我们当时用了五六十年的时间才把新式的媒体——中国近代的报纸,我们每天都看的报纸形态内容固定下来。今天我们的媒介向深入融合,未来全媒体的东西,也要经过一段时间之后才能够出现,最后它诞生一定是一个新的世界。

第二个关键词就是人民政协制度的新方位和新使命。在座的都是政协工作人员和领导,不展开讲了。首先我们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是要坚持党的领导,腾讯也要坚持党的领导,这不是它的新使命,但是是它的底色,我们国家所有的工作都要坚持党的领导,但是我们政协坚持党的领导是实实在在的,它是有很多内涵,有很多实践指导的。另外一个政协的新方位就是专门的协商机构,我们以前讲的政协的四大定位有了新的提法,是专门的协商机构。第三个就是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和广泛凝聚共识的作用。最后就是工作的重心是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对我们政协发展也是有很好的指导的。

第三个关键词,政协新媒体的创新路径,我总结了五点。第一,原则是突出特色,有所为,有所不为。媒体向深度融合的过程中,我们做省市区县融媒体调研的过程中发现区县融媒体功能太强,不能说强大,是太细致了,什么都在它的融媒体之上,这种路径不适合我们政协新媒体的发展。我们政协有自己的特色,有内容的优势、人员的优势,我们要有所为,有所不为,我们要做什么,不做什么,各级政协应该根据自己的定位。中央一级的和省一级、市一级、区县级的肯定是不一样的,不能一刀切,应该因地制宜,有一个自我定位。第二,在形态上构建新媒体的矩阵,以及矩阵之间的联系,这方面已经做的比较成熟了。发展一种新的形态,好像空间不是特别大了。比较多的可能是矩阵之间的联系,看看有没有联动的机制,能够让矩阵之间也能够共振起来,现在这种有机共振我个人感觉比较少。第三,内容方面,个人感觉有非常多的创新空间。从传统媒体到新媒体的过渡过程中,内容的创新又回到了做好单品的时代。原来我们说做好品牌,比如说人民日报一个品牌出来之后,报纸上平台上的东西都是这个品牌之下的产品,现在不是这样子了。不是品牌引领着单品,也许未来的发展可能还会有进一步的创新路径,但是在现在这个阶段还是单品的阶段,所以要突出一些单品。今天上午很多老师讲到了我们政协资源非常的丰富,大家要做深入的挖掘。第四,创新形式和文风,尝试符合政协身份和定位的文体与表达风格。自媒体以来在讲好中国故事方面,讲得最好的不是我们主流媒体,是一个叫李子柒的小姑娘。我们政协新媒体要创新我们自己的形式和文风,把我们看得见的过程用自媒体和新媒体表达出来,希望更多像曹老师这样的作品,在自媒体中能够大放光芒。第五,我们从历史的角度看下去,我们的媒体多么的贴近人民群众,我们的媒体就有多么的成功。人民性、群众性放到这个场合,大家会觉得就是一个口号,就是一个符号,但是在历史的实践过程当中,人民和群众是活生生的,是非常有生命力的。我给大家再讲几个例子,我们把眼光放长远。200多年以来,当近代的媒体,它的内容不再是皇帝的命令,皇帝的起居录,而有普通老百姓的生活的时候,这个媒体传播力和影响力大大增加了。原来邸报才发行五千多份,一份新式的报纸发行量会达到上万份,随着发展最高达到15万份,我们民国时期报纸发行量最多一度冲到20万份左右,那是我们的顶点。我们共产党的媒体,在人民性上有非常大的爆发是在1942年,当时延安最大的报纸——解放日报进行了改版,最重要的就是进行了典型报道。他们找到了很多老百姓当中的典型分子,比如说农民当中的吴满友,吴满友打粮特多,向吴满友学习,半年下来解放日报报道了600多个老百姓中的典型人物。所以这一次的改革,使得解放日报焕发了非常大的生命力,而且对党的整个事业都有很好的支持作用。

我们抖音、快手这样的平台,实际上也是把大家的目光放到更底层。我们说群众也好,草根也好,不管叫什么,他是我们人民当中的一分子,你把这些人更多的共振起来,你就是成功的人民性的提升。政协的新媒体也要在这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每一个政协委员都是政协系统当中的人民分子,能不能把更多各行各业当中非常优秀的政协委员的故事、履职的故事挖掘出来,用符合政协的形式表现出来,这可能都是我们未来创新的一些可以实践的一些点。

最后是功能的创新,当类似的创新、形式的创新、组织的创新都达到了一个比较统一和谐的程度的时候,融媒体新的功能就一定会诞生。它一定不再是以前的一个信息发布的平台,一个政务发布的平台,一个什么的平台,它一定会有更新的功能的尝试。以上就是我今天在这个命题作文之下的一些不成熟的看法,谢谢大家!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媒体 融合 创新 政协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