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首届人民政协新媒体发展论坛>观点集锦

李峥嵘:政府公共社交的传播和服务新时代

2021年04月28日 14:4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李峥嵘

李峥嵘

新浪微博政务总经理

我非常荣幸能够在今天这样一个平台上代表微博跟大家分享微博这11年的发展历程,我的题目是政府在新媒体格局当中的角色转变,微博诞生的这11年里面,我们作为平台的工作人员,我们见证了中国社会的11年变化。感谢上午委员的分享,你们在履职过程当中对于新媒体的应用反过来反哺了这个平台,让这个平台有了一个舆论场。以微博为代表的新媒体的社交平台,它的成长与在座的每一位以及在这个平台上的每一位用户是密不可分的。我的分享从刚刚结束的两会开始。我们看到两会的数据在今年有一个特别好的表现,新增的所有话题的阅读量是486亿,视频总播放量82亿,互动量将近1个亿,两会相关的热搜上榜400多个,它不是微博完成的,它是微博上超过300万个账号通过参与两会期间的内容完成的。这一数字的达成是基于社会化的内容生产,社会化的内容分工,社会化的内容分享,这是社会化媒体的底色。这里面既有朱委员、曹志伟委员为代表的委员参加会议,也有央媒、各级区域都市媒体,还有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这样的政府主体,以及我们每一个普通的网友,我们在微博上共同参与了这样一场最重要的大会。

我们看一下数据,2021年两会期间政协相关的微博条数是107万,这是一个不完全的统计,因为牵扯到一些政协委员,一些关键词,有些数据是没办法搜索到的。人民政协报在两会期间发布微博一共是115条,收获了580万的阅读量,这是人民政协报一个账号在两会期间数据的表现。目前,微博的内容生态构成包括:经过认证的3.7万个媒体账号,17.7万个政府机构账号,头部作者,我们俗称的大V有100万家,企业130万家,130万包含我们中国所有的知名民营企业、中小企业、世界500强。我们月活跃用户数2.24亿,40岁以下的用户占比超过96%,这部分群体既是商业消费的主要群体,也是最活跃、最广泛参与到社会公共议题的群体。政府机构的分布,包括公安、公检法司、团委、宣传、卫健、各级党委组织以及司法,分布图可以看到微博上的内容生态跟真实的社会基本上有一一映射的关系。我们看一下微博上的政协,全国政协经过认证的有220个,2020年发布的微博条数是4.4万条,获得一个亿的阅读量,被转发1.8万次,博文被评论量一万次。我们微博是支持文字、图片、短视频直播、长视频多媒体的平台,所以我们说从讲好中国故事,讲好政协故事来讲,多媒体的平台能够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微博上的媒体账号现在成为最主要的新闻宣传和舆论的引导力量,我们平台服务宗旨是提升主流媒体的传播力、互动力、引导力、影响力,让主旋律更响亮,正能量传播更有穿透力。目前我看到的3.7万个媒体微博,它的粉丝总量达到103亿,日均阅读量50亿,日均视频播放量达到了8个亿。这里面有代表性的,央媒有两个账号,一个是人民日报,一个是央视新闻,他们粉丝量已经过亿了,他们是主流舆论场里两个有影响力的媒体。我们看到人民日报通过在微博上的积累,现在1.28亿粉丝里面,80后、90后占到了九成,微博的粉丝数是纸质版的十几倍,我们可以说,基于微博,人民日报再造了一个媒体,通过它打通了两个舆论场,一个是民间的舆论场,一个是政府舆论场。打通过程当中使得我们国家的重大决策、政策达到最快速、最广域的覆盖。而央视新闻我们看到的是粉丝过亿,同时我们看到它已经在央视新闻整个全台开通了将近400个微博账号,粉丝总数超过了3个亿。微博上的政府机构已经成为政务公开、舆论引导、践行网络群众路线的重要阵地,17.74万个政务账号里面包含了13万个机构账号还有4万个公职人员账号,粉丝总量31亿,2020年发博量是8000万,被阅读总量是4600亿。

目前在微博上形成了一个政务微博和媒体微博高度融合的一个正能量舆论场。一个很典型的例子,国庆70年央视新闻在微博上跟电视台同步微博直播,整个话题总阅读量超过100亿,国庆阅兵在微博上进行了70小时超长直播。媒体用专业的视角去做整个直播,我们看到政务微博、全国的政务微博和个人用户都参与到这一场盛事的传播当中,所以说在微博上每一个现象级的传播的完成,都是多领域、全领域集结共同完成的。

应该说政务微博的出现,标志着政府机构从借助传统媒体发声到直接下场,它开启了政府公共社交的传播和服务的新时代。这个背后有几个观点,首先,你在平台上有了更积极、更主动的话语权,所有政府机构拥有最权威、最一手的信源,所以话语权决定了主导权。你发布信息时,政府公开的时效性决定了这件事情和舆论引导的有效性,你政务公开的透明度,决定你在群众中的公信度,你的公信度最终决定了政府机构的影响力。最后,我们很多政务微博在微博上及时跟网民互动,你的服务力决定了政府机构内容的传播力。

政府新媒体的本质是什么?是不是开一个微博账号,微信账号就可以了,我们认为所有政府新媒体的本质,真的不是说你只是发一条内容,发一条短视频。当你上了网以后,老百姓就对你有了期待,所以说政府新媒体的本质,首先你不仅仅是媒体,而是你来到这里以后,老百姓对你有了期待,所有的政府新媒体不管你的表现形态是什么,是微博、微信、抖音、快手等,我们一定要注意,你的本质是具有一定的媒体属性,但是你的根本属性不是媒体,是政民互动和为老百姓提供更好的服务,是党委政府走网上群众路线的最佳路径,是公信力建设的窗口。所以,为什么我们现在看到有很多政府账号在抖音、快手、包括微博上,刷一些特别娱乐,不务正业的短视频时不断翻车,就在于它忘记了政府新媒体的本质。政府新媒体的第一本质是什么?是新媒体上的政府。微博经历了11年的发展历程,它已经成为参与社会治理的权威平台。11年发展历程中有很多标志性的事件,我想不管数量如何增加,最终它的发展路径,是非常清晰的,就是从微博的发布到微博问政,再到微博行政,这11年过程当中,各级政府机构在网上履职能力得到持续提升。

这个过程中有几个转变,第一个是宣传模式的转变,政府进入新媒体以后,自建了政务新媒体矩阵,但是当进场以后核心不是开了一个账号,而是从本质上要转变政府的话语体系。从我说、你说,到我听你说、我说你听,每一个步骤都看到政府在整个新媒体传播格局中,不光它的角色转变了,它的话语体系也在转变,这是政府和老百姓之间不断加深沟通、消除误会、凝聚共识的一个过程。

第二个转变是观念的转变,我们看到了政府从俯视到平视,从管理到服务的转变。我们现在都讲要以人民为中心,打造服务型的政府,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看到11年的过程中,从中央部委到各级政府真的是在践行理念的转变、观念的转变。

第三个转变是不断优化行政改革,在这11年中我们看到各级政府不断通过开放的平台收纳民意,不断反过来优化各地政府出台的一些政策,不断优化行政办公流程。

这么多年应该说平台和17万+政务微博共同坚守了这样的价值观:第一,坚守权威信息的高效传播。第二,越来越多的政务微博,在微博平台上对群众的诉求快速响应,对群众的困难提供最及时、最快速的响应跟帮助。经过11年的发展,我们看到在政务公开、回应关切、为民服务、参与社会治理、创新宣传、传统文化传播领域这些领域,政务微博已经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这里有几个政务公开的典型例子,这6年来最高人民法院、全国的法院系统一直坚持只要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要求所有的案件做庭审直播。我们看到2018年有两个非常有代表性的案例,一个是物美集团张文中的开庭,还有(顾雏军)的再审案。因为当时全社会关切度非常高,张文中案用了视频直播,顾雏军案用了图文直播。有一个不完全统计,2020年全国从最高人民法院到基层的法院,在微博上进行庭审直播的案件超过了17万件。

更加典型的例子 —— 银川,一个西部的城市,它已经成为一个在微博上行政的城市。在这个平台上,凡是跟老百姓相关的委办局全部开通了微博,问政银川是银川纪委的账号,它是一个超级账号,由它来统领下面的账号。举个简单例子,如果你们家路灯坏了,你发一条微博,@一下问政银川,一小时之内一定有人回应你,告诉你这个信息我们收到了,多长时间能够给你解决。500多个账号形成了特别公开的政务公开政务微博服务矩阵,去年半年内受理的案件达到8084件,办结7586件。所以你可以理解为基于微博,他们已经构建起政府和老百姓的对话,你有诉求就有通道表达你的诉求,一定会得到回应。当你得到回应以后,这一项跟老百姓相关的民生政策可能就会有改进,改进的结果再通过微博和当地媒体的报道,最大程度的公开。

我们也看到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整个政务微博四万个账号参与到这样一场前所未有的抗疫之中。我们看到从健康中国的部委,到每一个基层组织,每一条信息的发布,都是政务的公开和与老百姓的互动,每一条政务微博的背后,都能看到政府在抗疫期间做出的努力和付出。我们从微博中看到的抗疫全景,是全领域的集结,从媒体到各个领域活跃的博主,分布在部委、央企、国企、卫健、疾控、医院、医生、公检法司的4万个政务微博全部参与进来。我们看到大的事件爆发的时候,这样一个全领域集结,使得从整个事件的传播到影响力得到了最大化的体现。

经过11年的发展政务微博的价值在以下领域被进一步强化。第一,政务微博已经成为应对各类公共安全突发事件的公开的首选渠道。第二,微博在不断参与推动互联网社会治理。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微博,像问政银川,像最高人民法院,主动发现问题并积极互动,主动服务,打通线上线下,同时不断通过微博的开放平台扩大社会的公众参与。应该说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在这样一个平台上进一步得到了完善。第三,我们看到政务微博在不断开拓政务新媒体发展的新空间,我们不断迎来新的发声主体,去年有张文宏医生,有外交部的发言人赵立坚,同时大量政务微博也是用短视频、直播的方式继续助力政务公开,它的发声主体更加多元,舆论阵地也更加完整。

从平台方的角度来讲,我们将继续坚守平台的主体和责任,和17万政务微博一起继续践行社会治理现代化。做好政府部门和社会的链接,继续在互联网+政务模式开拓方面做出更多的努力,同时我们也希望与媒体同频共振,共同发展,希望和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和在座的每一位一起讲好政协故事。谢谢!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微博 媒体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