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首届人民政协新媒体发展论坛>观点集锦

王相伟:利用大数据优势,推动建设政协新闻宣传工作

2021年04月28日 15:4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报社党委书记、社长王相伟

王相伟

人民政协报社党委书记、社长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上午好!全国两会刚刚胜利闭幕,我们又满怀激情投入了新的工作篇章。今天各位嘉宾共同出席“首届人民政协新媒体发展论坛暨地方政协网络新媒体影响力排行榜颁奖礼”,充分体现了大家对政协新闻宣传事业的重视。也体现了对报社的厚爱与支持。我谨代表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的全体同事,对大家百忙之中出席本次活动,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谢谢大家!

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是在极其特殊的年份召开的一次极其重要的会议,为今后经济社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也为做好新时期人民政协新闻宣传工作指明了方向。人民政协报是中央主要新闻单位,人民政协网是中央重点新闻网站,我们都是人民政协新闻宣传事业的主力军和主阵地。如何贯彻落实两会精神,加强和改进政协新闻宣传工作,加快推进媒体融合,切实提升政协新闻宣传的传播力、影响力、领导力和公信力,是我们的初心与使命。而讲好政协故事,讲好协商议政故事,提升政协声量,展现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需要全国政协系统的共同努力,需要社会各界特别是新闻出版和新媒体界的积极参与。在这样背景下,在我们初心与使命的召唤下,才有今天这样一个活动。如何在政协新闻宣传中用好网络新媒体,如何把政协新闻宣传特点与规律与新媒体传播规律完美结合?打造政协网络新媒体品牌?  

近年来,各地政协都在积极探索、勇于实践,并且亮点纷呈,充分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有效地引导舆论、宣传政治协商成果,构建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网络新平台,发展“网络统一战线”;通过新媒体方式与群众零距离对话,主动与基层群众交流想法,深入了解纷繁的利益需求和复杂的社会心理,进一步夯实政协工作的民意基础。有的政协与当地媒体深度合作,打造了诸多在当地,甚至在全国都非常有影响力的品牌。这些做法经验和成绩值得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认真学习和借鉴,更值得我们总结宣传推广,与大家一起努力打造新时代人民政协新闻宣传大格局。

为此,我们在不断创新报道,探索自己融合发展之路的同时,也加大了对人民政协新闻宣传数据分析搜集与研究。2019年我们人民政协网利用大数据的优势,推出代表“政协声量”的榜单——“商靓榜”和“政能量榜”,这两个榜单分别针对全国各级政协的微信公众号综合影响力及每周最受欢迎的政协新闻报道进行排名,每月和每周推出一期。榜单因其数据采集的专业性及评选规则的公正性,受到各级政协的广泛关注。这个榜单推出后不久,一些地方政协纷纷表示非常重视这个榜单,沈阳市政协专门派了一个小队来我们这学习,想知道这个数据模型是怎么构建的,以及如何才能够提升网络新媒体的传播力、影响力。我们两个榜单推出之后,确实在政协系统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很多地方政协越发重视网络新媒体的建设。

在梳理各地政协新闻内容的过程当中,我们也深切地感受到人民政协的故事越讲越好,人民政协的声量也越来越高,总体呈现以下趋势:第一,各级政协越来越注重内容建设,聚焦内容质量,扩大优质内容产能,提高了宣传品质和效率。这有利于塑造地方政协宣传形象,增强受众粘性。第二,各级政协重视将政协与民生关切相结合,反映社情民意。第三,各级政协加强了地域和辖区机构的联动,有效推动了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同时,近年来社会公众对“政协”的舆论关注度有较大提升,“政协”的网络声量渐趋增高,政协委员积极履职逐渐成为塑造政协形象的关键。大家可能有感受,今年两会期间关于政协的热词在网上比比皆是。这些详细内容也请大家关注在本次活动即将发布的《全国地方政协网络新媒体影响力报告(2020)》。

以上种种成绩有力证明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得益于全国政协的开拓创新和各级政协的积极工作,得益于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与兄弟媒体的积极参与,人民政协新闻宣传工作一定大有可为。

最后,预祝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祝愿各级政协在新的一年推出更多亮眼产品,讲好人民政协故事,谢谢大家!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政协 人民政协 新闻宣传 媒体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