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委员讲坛

全国政协委员葛均波:

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全民共享文明健康新生活

2021年04月28日 17:0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爱国卫生运动是我们党领导卫生工作的伟大创举,是将群众路线运用于卫生防病工作的重要实践,是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重要抓手,也是我国防控重大传染病的重要法宝。作为医疗卫生领域的政协委员,我对深入推动爱国卫生运动深有感触。

首先要系牢安全带,织密卫生防护网。具体来说,要加快完善公共卫生设施,改善人居环境;不断推进公共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补齐公共卫生环境短板;重视城市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全面推进农村地区厕所革命;切实保障饮用水安全,完善水源保护、自来水生产、安全供水全过程监管体系,同时要提高供水能力,扩大供水范围;健全病媒生物监测网络,加强病媒生物监测,消除病媒生物滋生环境,切断传染病传播途径,强化病媒消杀队伍建设,提升病媒生物防制能力。通过这些举措,搭建起人员健康往来的“快捷通道”、物资安全运输的“绿色通道”和食品安全送达的“生命通道”。

其次要把好方向盘,开展健康知识科普。要先在内部进行宣传并树立典型,让内部宣传成为惯性,再由内部惯性辐射至外,开展有效的外部宣传形成合力。要慎始如终,把握好手中的“方向盘”,让健康科普向正确的方向传播。坚持寓教于乐、贴近群众,动员手段多样化、通俗化,善于把高深理论转化为通俗易懂、简便易行的卫生健康科普知识和行动,并要推动健康科普进村镇、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要引导群众践行健康强国理念,尤其是培养群众的良好卫生、饮食、生活习惯,更新百姓的健康观念;多手段培养文明卫生习惯,形成约束有力的社会监督机制,促进文明卫生习惯长效化。

第三要踩住刹车,守好安全预防底线。加快建设适应城镇化快速发展、城市人口密集集中特点的公共卫生体系,强化健康风险防控,从源头上消除影响健康的各种隐患。建立健康影响评估制度,全力推动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要坚持预防为主,重视重大疾病防控,关注重点人群健康,坚持常备不懈,将预防关口前移,增强早期监测预警能力。健全防治结合、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工作机制,推动医防结合,避免小病酿成大疫。

第四要加好油门,探索创新方式方法。对于日常生产、生活、购物、交通及居家等环境,采取网格化管理、包片包干、分区域分时段推进等方式,做实做细做好环境卫生整治。加快健康细胞建设,制订健康村镇、健康社区、健康单位、健康学校、健康家庭等健康细胞建设标准,引导和规范各地健康细胞建设。着力推动全社会健康环境改善、健康服务优化、健康教育普及和健康行为养成,推动公共卫生服务下沉,筑牢健康中国建设的微观基础。完善爱国卫生工作相关技术标准,推进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加快爱国卫生与基层治理工作融合,充分依托基层,通过社区网格化管理,推广周末大扫除、卫生清洁日活动及制定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等有效经验,推动爱国卫生运动融入群众日常生活。

第五要眼观六路,开展全生命周期管理。建立健全政府、社会组织、专业机构、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共同参与的健康咨询服务机制。加强爱国卫生信息化建设,提高科学决策和精细管理能力,充分发挥“互联网+”作用,建立便捷高效的服务群众体制。加强爱国卫生工作技术指导、政策咨询和宣传引导,建立健全专家咨询体系。开展政策效果分析,建立健全规范化的技术培训制度。针对妇女、儿童青少年、职业人群、老年人等人群及其关注的健康问题,建立精准的健康宣传及干预机制。利用人工智能、可穿戴设备等新技术手段,建立家庭参与式健康活动机制。加强心理健康服务志愿者队伍建设,支持拓展心理健康宣传疏导等志愿服务,建立健康志愿者机制等。

每个人都是爱国卫生运动中重要的一分子,让我们坚韧不拔、持之以恒,全民动员、携手共治,提升文明素质、弘扬时代新风,用健康体魄,创建美好家园,拥抱幸福生活,共享健康中国。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健康 爱国卫生运动 工作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