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资讯

最新《中国海洋灾害公报》和《中国海平面公报》发布

中国沿海海平面较常年高73毫米

2021年04月29日 09:39  |  作者:高志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日,自然资源部海洋预警监测司发布2020年《中国海洋灾害公报》和《中国海平面公报》(以下简称《公报》)。与近10年(2011-2020年)相比,2020年海洋灾害直接经济损失和死亡(含失踪)人数均为最低值;与此同时也发现,中国沿海海平面变化总体呈波动上升趋势。

《公报》显示,2020年,中国沿海海平面较常年高73毫米,为1980年以来第三高。1980-2020年,中国沿海海平面上升速率为3.4毫米/年,通过对比中国与全球不同时段的海平面上升速率计算结果,中国沿海海平面上升速率均高于全球。

海平面持续上升主要由于气候变暖

《公报》披露,2020年,中国沿海海平面较常年高73毫米,为1980年以来第三高。过去10年(2011-2020年)中国沿海海平面均处于近40年来高位。

2020年,中国沿海海平面变化区域特征明显,与常年相比,渤海、黄海、东海和南海沿海海平面分别高86毫米、60毫米、79毫米和68毫米。与2019年相比,2020年中国沿海海平面总体呈现“北升南降”的特点,渤海和黄海沿海海平面均上升12毫米,东海和南海沿海海平面均下降9毫米。

全球海平面上升主要由气候变暖导致的海水增温膨胀、陆地冰川和极地冰盖融化等因素造成。

2019年,全球二氧化碳浓度创历史新高,为410.5±0.2ppm,是工业化前水平的148%。2020年,全球平均表面温度比工业化前水平(1850-1900年平均值)高约1.2±0.1℃,为有观测记录以来3个最暖年份之一。2020年北极最小海冰范围为有观测记录以来第二低。2019年9月至2020年8月,格陵兰冰盖损失约1520亿吨冰体。

海平面偏高加剧了海洋灾害

《公报》指出,中国沿海海平面还与局地的区域水文气象要素变化、地面沉降等密切相关。

比如风场异常变化导致海水长时间向岸堆积,也是造成局地海平面升高的原因之一。例如,2020年10月沿海距平风场有利于海水向岸堆积,南海沿海增水明显,月平均增水超过124毫米,对当月海平面上升的贡献率超过45%。

地面沉降也会造成海平面相对上升。在我国,天津、上海和广州等经济发达的沿海城市位于河口淤积平原,地质结构较松软,由于地下水超采和大型建筑物压实等作用,存在地面沉降,相对海平面上升幅度较大。

《公报》指出,2020年中国沿海海平面偏高,加剧了风暴潮和滨海城市洪涝的影响程度,其中浙江和广东沿海受影响较大。

与2019年相比,长江口、钱塘江口咸潮入侵程度总体减轻,珠江口咸潮入侵程度加重。受海平面上升及多种因素影响,辽宁、江苏、福建和广西沿海部分岸段海岸侵蚀加剧;辽宁、河北和江苏沿海局部地区海水入侵范围加大。

灾害直接经济损失达最低值

除了海平面变化,自然资源部还公布了2020年海洋灾害情况。经统计,我国海洋灾害以风暴潮和海浪灾害为主,各类海洋灾害共造成直接经济损失8.32亿元,死亡(含失踪)6人。

与近10年(2011-2020年)平均状况相比,2020年海洋灾害直接经济损失和死亡(含失踪)人数均为最低值,分别为平均值的9%和12%。与2019年相比,直接经济损失和死亡(含失踪)人数分别减少93%和73%。

造成直接经济损失最严重的依旧是风暴潮灾害,占总直接经济损失的97%;人员死亡(含失踪)全部由海浪灾害造成。

同时,《公报》显示,海洋灾害影响区域集中,直接经济损失最严重的省依然是浙江省,直接经济损失3.55亿元,但与近10年浙江省海洋灾害直接经济损失相比,处于偏低水平。

不断提升防范和应对能力

自然资源部有关专家指出,损失的降低缘于我国近年来不断推进的自然灾害防治工程、完善海洋生态预警监测业务体系以及提升海洋灾害防范和应对能力等。

据介绍,我国海岸带保护修复工程已取得阶段性进展。15个工程项目启动,21项生态减灾修复、生态系统调查评估团体标准发布实施,并针对地方千余人开展培训,推动海岸带生态与减灾协同增效的综合防护体系建设。

目前已实施全国海洋生态预警监测,布设站位1100余个;针对全国36个赤潮高风险区开展早期预警监测;“十三五”期间新增47个岸基观测站点,国家基本海洋观测站点达到155个。

海洋灾害预警时效由“十三五”初期3天提高至5~7天,准确率提升5%。海啸预警时效由“十三五”初期的15~20分钟缩短至8分钟,海啸预警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浒苔绿潮灾害治理也是亮点。针对苏北辐射沙洲40余万亩紫菜养殖区,近年来,成功实施浒苔绿潮灾害防控试验,肆虐黄海海域10余年的浒苔绿潮灾害得到有效遏制。与近5年均值相比,2020年浒苔绿潮最大覆盖面积下降54.9%,单日最大生物量从150.8万吨减少至68万吨,持续时间缩短近30天。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中国 沿海海平面 73毫米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