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资讯

我国首个森林城市群正式建成

2021年04月29日 09:40  |  作者:王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佛山三山高铁公园 宋兹檀摄(283320)-20210429092956

佛山三山高铁公园 宋兹檀 摄

近日,珠三角国家森林城市群通过国家级考核验收,标志着我国首个森林城市群——珠三角国家森林城市群正式建成。

森林城市群属于生态城市的高端形态,不仅是区域内单个森林城市的简单集合体,更要求加强城市间的统筹协调和绿化提升,构建整体联结、互融互通、共建共享的区域生态支持系统。

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珠三角城市群是亚太地区最具活力的经济区之一。

“珠三角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已经形成了城市群,并逐步出现了城市化问题。要解决城市群的生态问题,就需要建设森林城市群,通过整体考量达到整体最优效果。”广东省林业局二级巡视员林俊钦说,单一个体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目的在于解决城市内部生态问题,而森林城市群建设则致力于解决城市间生态破碎化问题。

据统计,近年来,通过构建“两屏、三网、九核、多点”的区域生态保护体系,珠三角地区湿地类型的自然保护区数量达到26个,湿地公园总数达127个。共建设带状森林89处、街心公园717个,新建和提升生态景观林带6900公里、绿道4200公里。人均城乡绿道长度达到2.26公里/万人,区域生态廊道建成率达到94.84%。

同时,自2017年起,广东省在全国率先启动森林小镇建设,推动森林城市建设向镇、村延伸。目前,全省建成124个广东省森林城镇、100个国家森林乡村,新建自然生态文化教育场所829处、省级自然教育基地30个,自然教育普及率达87.11%。

如今,在珠三角地区,人们随处可见“江水绕村榕树绿,塘鱼荔枝红”的岭南风光。

广东省林业局局长陈俊光表示,珠三角国家森林城市群建设是扩大城市之间的生态空间、城市区域生态治理的一个标志性工程。今后广东省将把珠三角国家森林城市群放在更大尺度的自然山水生态体系去统筹谋划。同时,以珠三角地区为龙头,引领全省范围启动建设一批共谋共建、互联互通的重点生态工程,构建生态廊道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

编辑:秦云

关键词:森林城市群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