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教育·资讯 教育·声音 教育·实践 教育·思想 教育·人物 成长·导航 假如我是委员

首页>教育>教育·资讯

“中国情怀 国际视野”少年说暨《新时代·再出发:国际理解教育行动策略》报告发布会举行

2021年04月29日 17:04  |  作者:甄晓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4月29日电 为厘清中国国际理解教育的发展方向,探索普及和加强青少年国际理解教育的有效实施方法和路径,2021年4月28 日下午,北京王府公益基金会、南南国际教育智库研究院、全球化智库在北京王府学校共同举办“中国情怀 国际视野”少年说活动,同时发布《新时代·再出发:国际理解教育行动策略》报告。

南南合作促进会秘书长兼代理会长屈生武,外交部行政司副司长陈闯,外交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高飞,北京留学服务行业协会会长桑澎,北京市教育学会国际中文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王京,北京王府公益基金会创始人、法政集团董事长王广发,北京王府公益基金会理事长、法政集团副董事长兼行政总裁潘军女士,南南国际教育智库研究院理事长、教育部国际司原司长、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前公使衔教育参赞岑建君,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学术交流与研究部主任唐振福,以及来自外交部、北京市教委的相关领导,南南国际教育智库研究院、全球化智库等组织负责人,北京大学、外交学院、首都师范大学等高校学者、媒体人士共同出席本次发布会活动。本次活动由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前公使衔参赞衡孝军主持。

国际理解教育系列报告是中国首个由公益组织发起的系统研究国际理解教育理论、实践与发展的研究计划。第一期报告由北京王府公益基金会于2019年策划、发起并资助,南南国际教育智库研究院进行学术支持,全球化智库执笔,三方共同完成,并在2019年底的首届世界教育论坛(FWE)上发布首份报告《国际理解教育在中国:现状与未来 2019》,向国际社会传达了来自中国民间组织关于中国国际理解教育的声音。2020年,北京王府公益基金会在2019年调研的基础上,为回答国际理解教育的几大基本问题,尽快为国际理解教育实践者提供参考,再次携手南南国际教育智库研究院、全球化智库,共同完成第二期报告《新时代· 再出发:国际理解教育行动策略2020》。

发布会设置了“中国情怀 国际视野”少年说、教师国际理解主题分享、报告发布、报告前瞻以及嘉宾点评、媒体问答六大环节,采用线下嘉宾研讨,线上直播的双会场模式。王府学校大连校区、成都校区、运城校区的部分教师代表视频连线参加学习。该活动邀请了五位来自北京、大连地区的小、初、高学生以及来自宾夕法尼亚大学的大二学生,他们从学生的角度分享了团队合作、构建地球村、尊重多元文化、国际视野等方面的感悟和思考,发出了青年一代关注国际理解教育的声音。

全球化智库副主任兼秘书长苗绿发布了《新时代·再出发:国际理解教育行动策略2020》报告。本报告主体分为五大部分:首先,对国际理解教育的内涵及其在后疫情时代的意义进行了分析,意在澄清其含义,并引起全社会对于国际理解教育的重视;第二部分探讨的是国际理解教育教什么的问题,论述了国际理解教育课程内容维度和开发原则;第三部分探讨的是国际理解教育谁来教的问题,分析了国际理解教育工作者的素养和培养问题;第四部分阐述的是国际理解教育怎么教的问题,在此着重关注了在“虚实融合”时代开展国际理解教育中的机遇和挑战;第五部分分别对三大主体——政府、学校和民间力量——就如何推广国际理解教育提出了建议。

北京王府公益基金会创始人、法政集团董事长王广发肯定了北京王府公益基金会、南南国际教育智库研究院、全球化智库为报告的形成所作出的贡献,他表示理论实践的结合让我们获得了国际理解教育在中国本土发展的宝贵经验,国际理解教育彰显了我们国家传统经典历史文化元素与国际视野的结合,未来会进一步携手与会嘉宾共同推动国际理解教育的发展与探索。(甄晓燕)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国际 教育 理解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