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第二时间

新一轮高峰来了!烦人的“白毛毛”到底怎么治?

2021年04月30日 12:52 | 作者:周佳佳 付振强 刘佳政 汪凯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4月26日电(记者 周佳佳 付振强 刘佳政 汪凯)“浮云柳絮无根蒂,天地阔远随飞扬。”每年杨柳吐绿的四月,很多城市便进入了满城飞絮的“白毛期”。

出门吃一嘴白毛,面部皮肤红肿、瘙痒,眼结膜发红,过敏性鼻炎加重导致流鼻涕、打喷嚏……年年都不曾爽约的杨柳絮,因为“烦人”而频频在网络热搜榜上出现。

杨柳絮纷飞如何治理?让杨柳絮纷飞“再也不见”有可能吗?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参事、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首席专家杨忠岐对此表示,“让杨柳絮纷飞彻底不见,完全是有可能的!”

杨柳絮泛滥成灾,因为啥?

“昔我往矣,杨柳依依”。杨柳树既耐水湿,也能生于干旱处,自古以来便是优美的绿化树种。

“也正因为杨柳树的适应性强、树体高大、遮阳作用明显,是不少城市绿化街道的首选。”杨忠岐介绍,杨柳树因能适应多地土壤和气候、易于繁殖成活、生长速度较快、养护成本较低等优势,在城市间普遍栽种。“不管是作为观赏性树种还是绿化树种,杨柳树都很受欢迎。”杨忠岐介绍,杨柳树绿化效果体现在其本身的抗性上,树木对于有毒气体的抗性比较明显,吸附二氧化硫和其他一些有害气体的效果较好,可以起到改善环境质量的效果。

“杨柳絮纷飞一般发生在4、5月份。”杨忠岐表示,这一时期的温度、光照条件和空气湿度有利于果壳开裂,从而促使飞絮集中飘散。

“杨柳絮纷飞其实是为了更好的繁殖,是在传播种子。”杨忠岐介绍,杨柳树的种子非常细小,藏在杨柳絮中。这是植物生长发育过程中的一种自然现象,短期、轻微少量的飞絮对生产生活并不会造成明显的影响。

根治杨柳絮纷飞,靠啥?

六环内区域集中在4月24日至5月5日、浅山区集中在4月27日至5月8日、延庆等山区集中在4月30日至5月12日……面对《2021年北京杨柳飞絮始期预报》预报的又一波杨柳絮来袭,有人提出质疑:能不能把杨柳树砍掉换成其他树种?

在杨忠岐看来,这一做法有效,但并非“理智”。

作为北京绿化的主力树种,因为杨柳树种植数量过大,替换树种的成本过高,将飘絮的杨柳树全部伐掉,替换绿化树种的想法并不现实。各地园林部门也为“治絮”出着新招:如据媒体报道,西安曾试行给200棵杨柳树注射一种名为“抑花一号”的“避孕药”进行控制实验,注射抑制剂后,预计这些杨柳絮将减少90%。

“这一办法虽然有效,但会对树木本身造成损伤,一旦多次打洞(为注射药物),杨柳树不仅遍体鳞伤,其枝叶也会逐年发黄,从而影响树木的品质和生长周期。”杨忠岐说。

那么,到底能不能根治杨柳絮纷飞?曾为解决北京杨柳飞絮难题出谋划策的杨忠岐建议:“让杨柳树‘转性’,可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

“飘絮的来源是杨柳树雌株,可通过‘高接换头’的模式为杨柳树做‘变性’手术。”杨忠岐介绍说,所谓的“变性”手术,即在重截后的枝干上嫁接优良的雄株枝条,新长出来的枝干就变成了不飞絮的雄性杨柳树了。

“经过试验,这种防治飞絮的方法是成功的。经过‘高接换头’的杨柳树并没有影响其树形和美观,2-3年时间树冠就基本上可以恢复如初了,届时将不会再见杨柳絮纷飞的场景。”杨忠岐说。

“春日景色虽美,可是身为过敏原的杨柳絮们却容易引起人们各种过敏症。”杨忠岐最后提醒:漫天飞絮时,要戴好口罩,注意避免飞絮进入呼吸道,预防过敏,还要注意预防火灾。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杨柳 杨柳树 柳絮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