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港澳传真 委员声音 交流交往 港澳人物 图说港澳

首页>港澳>资讯

《香港志》被冀增强年轻人国民身份认同感

2021年05月06日 07:08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社香港4月29日电(记者丁梓懿)内地和香港首次以《香港志》为研讨对象的高规格学术会议29日以视频会议方式举行。来自香港、澳门和内地的多位专家学者共同表示,希望香港人特别是年轻一代通过《香港志》了解香港历史变迁,增强国民身份认同感。

研讨会由全国港澳研究会主办,香港地方志中心、南京大学历史学院合办。嘉宾们在开幕礼上分享《香港志》的文化和历史价值,希望《香港志》成为历史文献基石,发挥“存史、资政、育人”功能。

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曾健表示,修志有助香港同胞尤其是年轻一代全面准确了解香港历史,认识到香港命运始终与祖国命运紧密相连,是中华民族历史的共同创造者。

香港地方志中心执行委员会主席陈智思指出,《香港志》有助于香港人清楚自身文化根源,了解香港与国家与生俱来的血脉亲情和不可分割的共同命运,增强香港社会国民身份认同感和自豪感。

香港地方志中心理事会常务秘书长郑李锦芬说,内地与香港民众可以通过《香港志》认识国家历史,了解香港发展,追本溯源,体会内地与香港同根同心、血脉相连的关系,携手融入国家发展。

当日的研讨会共分3节进行,分别探讨《香港志》首册主要内容及社会意义、如何发挥志书的社会功能,以及港澳修志情况。

香港地方志中心编审委员会首席召集人李焯芬详细介绍了《香港志》编修情况。他说,中心采取“老中青”结合的方式,由资深学者负责带领年轻编辑团队修志,为香港培养年轻历史学者。

《香港志》首册《总述·大事记》已于2020年12月出版。整部书记载香港7000年历史变迁,设10个部类,涵盖自然、经济、文化、社会、政治等范畴,共42册分阶段出版,预计2027年全部完成。


编辑:罗文

关键词:香港 香港志 内地 港澳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