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湖南宁远:农村生活垃圾收集处理率达100%

2021年05月06日 16:46  |  作者:骆力军 宋桐青 陈龙波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湖南省宁远县九嶷山乡西湾村风光秀美,村容整洁,民风淳朴。该村每家每户都设有分类垃圾桶,村民已熟练地掌握垃圾分类。日常生活中,他们会将塑料瓶、纸类等可回收物送到村口的生态智慧小屋获取积分,累积一定分数后,将积分兑换成日用品。这是宁远县推进村庄清洁行动的一个缩影。

为深入推进村庄清洁行动,近年来,该县积极探索专业化、市场化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路子,构建分类利用和“户清扫、村收集、镇清运、县处理”四级链式收转运系统,配建分类亭600余组,分类桶1.8万余个。同时,该县全面推动生态智慧小屋进村庄、进社区,引导村民将每天的生活垃圾分为餐厨垃圾和其他垃圾,自觉倒入分类垃圾桶。村里的垃圾分类指导员每天会上门检查,并扫二维码为村民现场打分,村民则可用所得积分兑换肥皂、牙膏等日常用品。

如今,该县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一幅幅“路路皆景、处处如画”的美丽画卷徐徐展开。农村生活垃圾收集处理率、资源化利用率分别达到100%、80%以上;34个垃圾分类示范村实现分类率100%、资源化利用率95%、垃圾减量30%;涌现出县级以上文明村183个,市级以上卫生村210余个,先后获评全国首批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县。

骆力军 宋桐青 陈龙波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垃圾 分类 农村生活 收集 处理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