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资讯 多彩旅程 美丽中国 茶旅人生

首页>旅游>资讯

“五一”假期旅游各地“红潮”涌动

2021年05月07日 09:04  |  作者:刘圆圆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本报记者 刘圆圆

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经文化和旅游部测算,全国国内旅游出游2.3亿人次,同比增长119.7%,按可比口径恢复至疫前同期的103.2%。其中,全国各地红色旅游景区人气高涨,游客在游览中感悟榜样力量、传承红色精神、厚植家国情怀。

多地文旅部门负责人表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成效时显,又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旅游线路在这个假期备受游客热捧。

“五一”假期首日,河北省平山县革命圣地西柏坡就掀起“红色之旅”的热潮,上午9时30分,在西柏坡景区旧址入口处,百余名游客排队等待入园。

5月2日上午,在革命老区河北涉县八路军一二九师红色记忆小镇,一场精彩的红色经典演出引来八方游客;挑水、绑腿、推独轮车等特色体验活动,增添了活动乐趣,展现了红色文化的魅力。

5月4日清晨,中共一大纪念馆国旗广场上,“党的诞生地”上海青少年红色大寻访接力活动在此举办。近千名上海青少年分组走上四条精心设计的路线,在实地探访打卡和沉浸体验中学党史、感党恩,传承和弘扬五四精神。

同样是“五一”假期,由内蒙古博物院举办的“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劳动精神”系列活动正如火如荼地进行。“兴安风韵”“红色宝藏 奋斗故事”“唱响红歌”听歌识曲比赛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活动,丰富着群众的假日生活。

据在线旅游平台大数据分析,在红色旅游景点偏好上,游客对革命旧址、博物馆、伟人故居的兴趣最为浓厚。携程平台数据显示,“红色旅游”关键词在“五一”假期环比4月同期提升约7倍,其中,圆明园、中山陵景区、中国国家博物馆、天安门广场、狼牙山为热门红色旅游景区。驴妈妈平台数据显示,北京天安门广场、湘潭韶山风景区、邓小平故里、嘉兴南湖、义乌陈望道纪念馆等成为今年“五一”假期红色旅游焦点。

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红色旅游的队伍,新时代的红色旅游呈年轻化趋势。

同程研究院首席研究员程超功分析说,红色旅游已经成为年轻游客的旅游消费新风尚,红色旅游核心人群中21至30岁的“00后”“90后”占比超过四成,其次是“80后”人群,占比近三成,40岁以下人群整体占比89.1%。红色旅游和红色文化的辐射效应正在逐步发挥出来,“五一”期间热门红色旅游景点对周边住宿及文旅消费的拉动效应显著。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旅游 红色 假期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