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产业动态 发明·创新 探索·发现 科学麻辣烫 科技人物 专家讲坛 新基建

首页>科技>资讯

打通装备技战术运用“最后一公里”

2021年05月07日 09:12  |  作者:虞武华 肖云舰 本报记者 张强  |  来源:科技日报
分享到: 

国防科技大学电子科学学院盘活现有资源以及各级“沉底经费”,开展自主应急研究;自带“干粮”紧盯一线备战需求,创新开展资源前置式研究;在承担国家和军队重大科研任务攻关的同时,也围绕战斗力提升,开展一线部队作战急需的自主科研创新。

“前期,在国防科技大学专家团队帮助下,我们的远程火力单元打击精度得以大幅提升,目标定位精度提高了3—4倍,应对强敌的信心更足了。”

“对我们一线作战部队来说,最缺的就是关键技术供给,最痛的就是无力解决装备短板弱项,有了这个战略合作协议,我们心里就踏实了!”

回想起几天前某集团军领导这些肺腑之言,来自国防科技大学电子科学学院的科学家们,感到为一线部队所做的一切都很值得。

将一线官兵的科技需求作为攻坚方向

时针拨回到2020年上半年,该院为完成好中央军委赋予的某大型任务,组织团队赴一线部队调研。在调研过程中,他们意外地发现一线官兵对“科技”有着迫切需求。官兵们向他们表示:“一些困扰战斗力提升的技术瓶颈,亟待专家们帮我们解决。”

团队成员深入作战值班室、信息服务中心和班排调研后,列出了一份详细的“问题清单”:部队配备的某系统有好几套,但都各有优缺点,尚未有效集成使用;某通信链路带宽不够,尚未实现动态分配功能;某型雷达成像距离设定受限,没有发挥出最大潜能……

拿到这份“问题清单”,带队调研的该院院长王雪松的心情十分沉重。深入分析后发现,困扰一线部队战斗力生成的难题,往往不是前沿关键技术尚未突破,而是现有装备使用效能不高,因不够智能导致官兵使用体验不好,有些所谓的技术难题,只需要做好装备挖潜和技术微创新就能解决。

“科研为战!官兵的期盼就是使命召唤,一线需求就是攻坚方向!”问题带回学院后,该院党委专门召开常委会,专题研究学院主动担当作为、服务一线部队备战的问题。

深入讨论研究后,该院党委领导班子意见高度一致,决定以习近平强军思想为引领,以战领建,为战而研,力避“就科研搞科研,就技术谈技术”,立起“服务部队就是主责主业”的鲜明导向;明确“十四五”规划核心是备战打仗,把实现能打仗、打胜仗中面临的难题作为科技创新的主要方向;通过主官率队、导师部队行、边海防行、留校博士当兵锻炼等途径,常态化对接一线需求,着力打造晓于实战的师资队伍;深化拓展“项目制、矩阵式”的科研组织模式,把参与部队演习演训、为一线解决技术问题作为科研干部考核评价的重要条件。

高效解决困扰部队战斗力提升的痛点

“科技小创新竟然解决了备战的大难题!”该院科学家们通过添加“辅助线”“催化剂”和“转换插座”等方式,改善武器装备实战效能和使用体验。部队官兵不无感慨地说:“前沿科技以最短路径赋能军事斗争准备,让现有武器装备实现了部队好用、官兵爱用、作战管用的蜕变。”

“最短路径”就是要最高效地解决困扰部队战斗力提升的痛点、难点和焦点问题。但如果按照传统的科研项目论证立项研究路径,很可能会因为审批流程和时间因素,导致“远水解不了近渴”。

强军事业,刻不容缓。该院党委果断决策,盘活学院现有资源以及各级“沉底经费”开展自主应急研究;自带“干粮”紧盯一线备战需求,创新开展资源前置式研究;在承担国家和军队重大科研任务攻关的同时,也围绕战斗力提升,开展一线部队作战急需的自主科研创新。

牛年春节,该院科学家团队过了一个“特殊年”。该院领导带领学院机关工作人员、专家教授、博士研究生等11人,抓住“就地过年”的契机,深入某集团军对前期合作情况进行跟踪问效。

“今后部队装备如有技术问题,还向国防科技大学求教。”在某集团军战备值班大厅,该集团军领导激动不已,对该院带去的各专业方向专家名单和联系方式“如获至宝”,随后与该院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感谢你们帮助我们打通了装备技战术运用的‘最后一公里’,我谨代表一线官兵向主动担当作为的专家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该集团军领导说。

目前,该院已与一线部队达成8个急需的意向项目,并将通过学院内部直接立项的方式予以经费支持,加紧开展后续科研攻关,缩短技术创新服务备战打赢的距离。


编辑:鲁雅静

关键词:部队 一线 该院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