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视频

首页>文化>艺文

撒帐歌娘

2021年05月07日 10:09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洪振秋

在徽州乡间,游走在曲折的青石板雨街,观赏着参差斑驳的灰墙灰瓦古楼,品味着方门、天井、花窗、马头墙……此时,如果从哪家古楼飘出一句徽式“撒帐歌”,你若不陶醉,那才怪哉!

徽州的“撒帐歌”源远流长,传说始于西汉时期。汉武帝刘彻娶了李延年貌美如花的妹妹为妃后,入帐共坐,饮合卺酒(俗称交杯酒),听宫女边唱边撒五色同心花果,遂相沿为风俗;宋代流入徽州,又逐步演变成徽州版歌剧“撒帐歌”。

既然是“撒帐歌”,顾名思义就是把许多别具寓意的五谷瓜果,不间断地撒在床上丝帐上,边撒边唱,以示伴奏。也正是因为丝帐挂在床上,为了“露脸”,徽州人各种精工细做的好床都争先恐后在这一天闪亮登场。我也是在参加朋友婚礼时,看到了民间传说颇多的“千工床”。

“千工床”是徽州古时徽商大户人家才拥有的,是要能工巧匠辛苦一千个工时才能完成的珍贵婚床,可见其耗资、耗力的巨大。婚礼当天,这张祖上流传下来的古典婚床,可谓赚足眼球。

当然,同样引人瞩目的还有撒帐歌娘。那场婚礼上遇到的春嫂,便是村庄中鼎鼎有名的撒帐歌娘。据说曾经还是村中有名的样板戏演员。她的天分很好,当年,每次看完《沙家浜》《杜鹃山》《智取威虎山》等样板戏后,第二天就会唱出徽味版的那出戏,今天是阿庆嫂,明天就是秋香、小常宝。后来,样板戏少了,她又迷上土生土长的“撒帐歌”,专门在喜庆时,替人家唱。她用方言唱的“撒帐歌”,人人都喝彩,为此也赢得不少“粉丝”。

记得那一天,春嫂走进洞房,挤到“千工床”旁。她身边放有一个大大的五谷盒,里面盛满稻谷、高粱、粟米、小麦、赤豆,桌上的红漆小盒也盛满瓜子、花生、红枣、板栗、百子糕等果品。当她的手刚伸进红漆盒的五谷时,洞房格外安静,只见她的手缓缓从五谷中拿出,轻轻地在五谷盒上捏了捏,再悠悠地把手举起,身体一会儿向东,一会儿向西,一会儿南北旋转,对着“千工床”轻轻抛撒出手中的东西,一句句很美的歌词同步飘出:

撒帐东,罗纬绣幕围春风。

撒帐西,歌舞留人月易低。

撒帐南,新人轿上着春衫。

撒帐北,春色恼人眠不得。

撒帐上,睡觉不知新月上。

撒帐下,美酒清歌曲房下。

此时,洞房里传出五谷落地的沙沙声,落在桌上的青花瓷盘中,也会发出悠美的响声,颇有“大珠小珠落玉盘”的清雅之境……而春嫂此时也深知,乡里乡亲此时都图个吉利,图个热闹,所以也倾尽全力出神入化地表演,把自己当成从云层中落下的仙女,正在人世间翩翩起舞,尽情歌唱!难怪好多村民都说,她很像黄梅戏中的名角严凤英,又有的说她像越剧名角茅威涛……而我却似乎又一次走进唐诗宋词之佳境了,那街、那楼、那人、那声音无处不充满古雅的意境和常人的渴望,真是美妙极了。

徽州民间文化,传承得确实很真切,只要你有心,都看得出、品得出。

(作者系安徽歙县政协秘书长)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撒帐 徽州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