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资讯

督察组把地方政府和居民代表请到一起共同商定整改方案

整改效果如何,群众说了算

2021年05月07日 15:02  |  作者:童克难  |  来源:中国环境报
分享到: 

5月3日,在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中天北宸小区居委会的会议室里举行了一场特殊的座谈会。

主持这次会议的是中央第八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总协调人张迅,参加会议的还有昆明市市长刘佳晨,昆明市生态环境局、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等相关部门和五华区政府负责同志,以及小区物业等单位代表。

如此大的“阵仗”,为的是彻底解决中天北宸等沿线小区的噪声问题。除了地方政府和职能部门,此次座谈会还请到了真正的“主角”——中天北宸小区的居民代表。

在此之前,督察组与相关人员还共赴现场,实地感受了小区居民的生活环境,现场对该问题进行现场督察。“是不是确实有影响?可能我们觉得这是小事情,但如果长年累月生活在这里,就是影响自己生活的大事情。所以咱们都需要换位思考。”督察人员说道。

督察组选择这个信访投诉问题进行督办,很有针对性。进驻云南督察以来,信访受理组每天梳理、汇总群众信访投诉信息,并一直将重复投诉靠前的举报件作为督办的重点。

“这个投诉主要是车辆通行和鸣笛噪声扰民,涉及的部门和单位比较多。督办的目的是进一步压实责任,传导压力,确保影响老百姓的环境问题能得到解决。”督察人员表示。

居民代表讲诉求,政府和相关部门谈措施,督察组提要求。一个半小时左右的座谈会,内容很丰富。

一边“牵线搭桥”,一边对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这在此前的督察中并不多见。用座谈会这种创新方式推动信访问题解决,出于什么考虑?

“除了督办问题的解决,座谈会的另一个重要意义就是让双方都有说话的机会,相关部门和单位明确的整改时限、整改措施和预期达到的效果,要力争得到居民的理解、支持、认可,并随时接受公众的监督。”督察人员表示。

在还有3天就结束进驻督察的时间点上,对重点问题进行督办,更是传递了一个明显信号,那就是对于重点问题,督察组将一抓到底,紧盯不放。

编辑:秦云

关键词:环保督查 整改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