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资讯

一手握现在 一手塑未来

——慈善组织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支持高等教育发展的最新实践

2021年05月08日 10:06  |  来源:慈善公益报
分享到: 

慈善公益报(本报记者 李济慈)实现全面脱贫是民族振兴的现实基础;发展高质量教育是民族振兴的未来保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关乎小康社会的基业厚度;提高国家教育水平关乎中华民族的文明高度。

慈善与脱贫攻坚有着必然的联系。慈善的本意即在于消除贫困、改善民生、缩小贫富差距、推进社会公平。由此,助力脱贫攻坚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成为慈善事业的终极价值之一。

慈善与教育提升有着天然的联系。慈善支持教育,弘扬道义良风;教育回馈慈善,传承文明基因。两者于发展中相互融合、相得益彰、相映成辉。

实践证明,慈善助力巩固脱贫成果与发展高质量教育,使慈善事业更有根基、更有高度、更加有所附丽,构成了立体的慈善与慈善的完整价值。

多措并举 守育脱贫之果

八年脱贫攻坚,八年披荆斩棘,八年栉风沐雨,八年砥砺奋进,困扰中华民族千百年的绝对贫困就此宣告“封印”,成为历史。

脱贫攻坚并非结束,而是新的开始。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正在成为民族新的目标任务与新的使命担当。“十四五”规划纲要全面实施,乡村振兴促进法正式通过,令全国脱贫攻坚大军再次集结,打点行装,赓续启程。在这支宏大的队列中,慈善之帜迎风招展,慈善之师依旧昂扬。

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支生力军,慈善力量以其全情投入、精准施策与持续跟进,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而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新征程上,全国各地慈善组织与慈善工作者依旧矢志不渝,本色不改,奋力续写出彩新篇。

自2020年9月以来,中华慈善总会联合全国各省、市、自治区慈善会共同发起“幸福家园”村社互助工程,旨在构筑一个服务广大农村及社区的全国性网络慈善平台,为村社社会组织、自治组织和志愿者团队开展公益慈善活动提供鼎力支持,为促进乡村振兴大业、推动基层社会治理贡献慈善力量。截至目前,“幸福家园”工程已在陕西全省、济南全市以及湖北、河南、天津、海南、甘肃等多地市县全面铺开,为慈善助力乡村振兴积极探索有益路径。

上善之行,情注八闽。福建省最新出台《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意见》,动员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其中,支持慈善组织广泛开展为民服务、养老照护、社会救助、社会工作等,为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推进乡村振兴事业贡献力量。“慈善手拉手”专项行动、“善行八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社会工作山海协作“牵手计划”等一系列具有良好口碑的慈善项目仍将继续开展,发挥效能。

日前,河南省慈善总会“轻松公益-医路聚爱-困顿家庭希望之光”大病医疗救助项目正式启动,旨在进一步提高省内大病救助精准度与实效性,有效阻止困难群众“病根”变“穷根”。这是近年来河南慈善高度聚焦因病致贫返贫特殊困难群体,推进建立资助贫困人口参保制度,为困难群众量身定制大病补充保险制度的又一项积极措施。

日前,甘肃省慈善总会在清水县举行“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慈善捐赠活动,为33万清水人民送来了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关怀关爱,着力解决清水县特殊困难群众“吃穿医、卧暖灶”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助力巩固甘肃脱贫攻坚成果。

多方协力 植育百年之材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千年树魂。

兴学助教,历来是慈善的天职。从古时的“义塾”到当代的“希望工程”;从脱贫攻坚的扶助基础教育到日渐风行的资助高等院校,慈善的脚步从未止歇,并越迈越大,越走越快。

近年来,尤其是今年以来,全国多所高等院校陆续收到来自慈善组织的大笔捐赠,数额屡创新高,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3月3日,北京中公公益基金会创始人李永新向母校北京大学捐资10亿元,设立奖学金、助学金、奖教金等,成为北大建校以来所获得的最大一笔个人捐赠。而此前,李永新与北京中公公益基金会曾向北大捐赠1.8亿元。

4月13日,由天津大学校友、厦门盈趣科技公司董事长林松华发起的厦门春水爱心基金会,向天津大学捐资3.13亿元。此举也成为天津大学建校以来所收到的最大一笔慈善捐赠。春水爱心基金会创建于2013年,曾多次慷慨倾资支持教育事业。

4月23日,金龙鱼慈善公益基金会捐赠7000万元善款,设立厦门大学“益海嘉里教育基金”。

今年第52个“世界地球日”期间,由党彦宝、边海燕夫妇共同创办的宁夏燕宝慈善基金会向清华大学捐赠1.2亿元,襄助清华大学事业发展。而在此前的2018年11月,宁夏燕宝慈善基金会曾向清华大学捐赠1亿元,成立“清华大学全球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基金”。

据《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就慈善捐赠整体趋势而言,2019年度,社会善款主要投向教育、扶贫和医疗三个领域,三者合计占据捐赠总量72%有余。其中,教育领域的捐赠多数流向高等院校。而在2020中国慈善榜中,上榜慈善企业共605家,合计捐赠124亿元,其中投入教育领域的捐赠达到51亿元,占比41%。慈善捐款青睐高等院校——尤其是著名院校——已成为一种显著趋势,皆与高等院校的人才、学科、科研实力,以及慈善者的人文情怀与现实考量具有深刻联系。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慈善 脱贫 捐赠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