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资讯

济宁: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应救尽救"

2021年05月08日 15:04  |  来源:大众日报
分享到: 

“0—17岁肢体残疾儿童进行人工耳蜗植入、肢残矫治,进行全额救助;视力残疾儿童康复训练每月补助不超过1000元,每年不超过6000元;听力、言语残疾儿童康复训练每月不超过1500元,每年不超过1.5万元……”近日,山东省济宁市残联等多部门联合印发了《济宁市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出台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配套政策,为残疾儿童及其家庭带来福音。

“为了保基本、兜底线,新出台的《实施细则》明确细化了残疾儿童基本康复服务目录。”济宁市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张修占介绍,这一目录涵盖了视力、听力、言语、肢体、智力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的服务项目、服务频次和服务方式,将减轻功能障碍、改善功能状况、增强生活自理和社会参与能力为主要目的的基本康复服务作为救助内容。明确了免费提供的基本康复服务项目,进一步减轻残疾儿童家庭经济负担。同时将救助工作纳入地方政府目标管理和绩效考核,强化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兜底保障,实现“应救尽救”。

《实施细则》延续了基本康复训练、人工耳蜗植入、肢体矫治手术和送训生活补贴等项目,并在基本辅助器具适配方面有重大突破,明确了视力残疾儿童适配助视器,听力残疾儿童适配助听器,肢体残疾儿童适配轮椅、助行器、站立架、坐姿保持椅、大腿假肢、小腿假肢、矫形器等的补助标准和年限。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儿童 残疾 康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