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两岸交流

以茶为桥,联结两岸

——大陆小伙儿邵政镓与台湾茶人的“互见”故事

2021年05月08日 15:12  |  作者:修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7-1(297162)-20210508145927

2017年邵政镓(右)参访台湾茶园,与南投县农会总干事合影。 受访者供图

人民政协网5月8日电 (记者 修菁)又至一年台湾高山新茶采茶季,杭州小伙儿邵政镓每天的日常是,早上10点半到达公司,打开LINE、WeChat等岛内民众习惯的联络方式,少则一天也要和十几个台湾茶厂联络,问问对方的制茶情况,同时也分享大陆这边的销售进展,“但关键还是大家相互问候,因为疫情的影响,我们彼此都一年半没能见到了,与其说和这些茶农做贸易,其实更像是交朋友,在他们身上我感受到了台湾同胞的专业和匠心。”邵政镓说。

邵政镓与台湾茶农的联结,要回溯到5年前,他偶然走到来参加杭州茶博会的台湾知名制茶厂“郭少三”茶厂的展台前。

“那是杯让我喝过,念念不忘的来自台湾南投日月潭的一杯红茶。”一次偶然的相遇,就这样牵起这位大陆小伙儿与百位台湾茶人的情缘。

■因为一杯茶,走进宝岛

2016年秋,邵政镓带着要看看那杯让他念念不忘的台湾红茶,是如何种出、做出的朴素想法,来到位于台湾南投县的由郭少三先生100年前创办的老茶厂。

“在郭少三先生的儿子郭湘勋为我举办的迎接晚宴上,我借着酒劲,对老先生说,我想在大陆销售您的茶,一年卖500万元人民币。”让邵政镓很是意外的是,郭湘勋先生——这位在台湾红茶鼻祖、在台湾茶史上占有重要位置的茶叶品牌传承人,丝毫没有被他的“豪言”打动,“小伙子,茶,不是这么做的。做茶是做人的生意,赚的是一块一块的辛苦钱。你要做我的茶,还得看你是否愿意跟着我学做茶。”

自己的一番“豪言”被冷静的制茶大师点醒,邵政镓当时毫不犹豫地答应了这位台湾制茶大师的要求。此后3年间,邵政镓前后30余次前往台湾,向郭老先生学习茶园的种植和管理,学习制茶的工艺和技能,以及如何品评茶,算是了解了台湾有关制茶的完整体系。

2017年大陆电商经济进入勃兴期,自诩“十分喜欢拥抱新事物”的邵政镓脑中又琢磨起自己和台湾制茶大师的紧密互动,“我是否可以创设一个平台,让真正好的台湾茶通过我的这个平台能进到大陆,同时通过利用互联网电商平台,让大陆的茶友有机会接触到台湾的好茶。”

一个好的梦想,需要有一个好的品牌叫响“梦想”,邵政镓为此前前后后想了几百个品牌名都不满意,最后他想到让自己与台湾茶牵手的郭湘勋。

“郭先生,我想用您父亲的名字,作为我在大陆经营台湾茶的品牌,您同意不?”让邵政镓再次意外的是,隔着海峡,通过一根电话线传递自己的想法,郭湘勋老人没多加思考,就传回肯定的态度,“小邵,我相信你!”

邵政镓说,正是这句“小邵,我相信你!”成为他经营“郭少三台湾茶”品牌三年来,背后最有力的推动力,“我要让‘郭少三台湾茶’这个品牌,搭建起两岸茶人、茶友和茶文化相互了解、认识的桥梁。”

■让台湾制茶大师走到“台前”被大陆茶友“看见”

创立“郭少三台湾茶’品牌后,邵政镓开始尝试利用直播+电商平台分享他在台湾的学茶故事。开始时,他利用通过微博、抖音、快手等直播平台,在每次去台湾学茶、走访茶园和茶厂时向大陆网友直播。后来因为两岸关系紧张导致大陆游客入岛困难,他想到了利用线上直播平台,邀请台湾制茶师隔着海峡,与大陆茶友“云”上见。

“我也没想到,从2018年至今,我的直播间有超过300万人次的访问量,不仅大陆茶友通过我的介绍,了解了台湾的茶园、茶事,而且他们还与20余位台湾知名制茶人做了‘云’上对话,同时通过这扇窗,这些台湾茶人也了解了大陆。”邵政镓说,他也没想到,因为喜欢喝台湾茶进而经营台湾茶,与台湾茶人们建立起如此深的联结。

2019年夏天,邵政镓策划了主题为“宝岛寻茶记”的两岸青年直播交流活动,带领20位两岸网红主播寻访宝岛知名茶园,和台湾知名制茶大师面对面交流。

“当制茶大师徐耀良通过我们的直播间,看到直播屏幕上不断弹出的‘徐耀良,我爱你’‘我们爱宝岛茶’,我看到大师的眼角闪着泪光。”邵政镓介绍,那天直播前,这位台湾制茶大师还在犹豫,自己的脸颊因为采茶时擦伤,伤口结痂不好看,而且此前他也从未出现在直播镜头前。在邵政镓的鼓励下,当他透过直播镜头,出现在大陆网友面前时,让他没想到的如上一幕出现了。

邵政镓说,很多如这位制茶大师在台湾茶叶界很有名,但他们并没有机会走到“台前”,让大陆茶友“看见”,对于他们在大陆的影响力,也只是从渠道商那听说,大陆有很多茶友喜欢他们的茶,“所以当透过屏幕,眼见为实,让他们感受到原来自己在大陆真的很受欢迎,几万大陆茶友愿意通过屏幕听自己讲制茶的故事、愿意和自己交流,对他们的触动是很大的。”

也是透过这次“宝岛寻茶记”两岸青年网络直播交流活动,让多位台湾制茶大师通过他们的人生第一次直播,被大陆茶友所了解、所喜爱,触动邵政镓下决心,把“郭少三台湾茶”这个品牌作为联结两岸茶叶界的一座桥来运营,希望以此增进台湾制茶师与大陆茶友的“互见”,“我们的每一款茶都写上了台湾制茶师的名字以及他的故事,希望以此向这些几十年坚持做一款茶的台湾制茶匠人致敬。”邵政镓向人民政协报记者介绍道。

■“两岸一家亲,

就是要面对面,发生感情”

随着和更多岛内茶人成为朋友,邵政镓如今还干起一项“副业”——台湾同胞的杭州导游,他说,可别小看这项“副业”,希望有更多如自己一般了解杭州、能够讲好杭州故事的当地年轻人加入“台湾同胞大陆导游团队”中。采访中,邵政镓也和人民政协报记者分享了一位经他“导游”,从对大陆认识有偏见到认同大陆,进而还立下人生新梦想“要在杭州置业安居”的台青故事。

故事发生在2018年夏,一位台湾南投制茶大师的孙子,决定来大陆旅行,并把“登陆”的第一站选到在杭州。小伙子在杭州2晚3天的行程,邵政镓做了精心规划,“我带他不仅去了西湖这样的杭州旅行标志性打卡地,还去了阿里巴巴、网易总部园区,去了他的姓氏在杭州郊区的聚居村落还找到了自家族谱,台湾小伙子一走看、一路感叹着,“原来淘宝不仅是卖便宜商品的,原来大陆在互联网经济创新业态如此生机勃勃,原来自己在台湾了解的大陆,是有偏见和误解的。”

一年后,小伙子联系邵政镓,说自己还想来杭州走走。“你现在再问他,他会很肯定地和你说,我是中国人,我的祖上就在西湖边的郭庄。”这位台湾小伙儿还和邵政镓分享了自己的人生新梦想,“希望自己能够在杭州买套房子,也希望找到机会,来大陆发展。”

打开一扇窗,请你来看。亲眼见证台湾同胞通过自己“登陆”所见,而对大陆认识的真实改变,触动邵政镓思考,什么样的两岸民间交流活动能走进台湾民众的心?自己又能尽自己所能做些什么?

“两岸一家亲,既然大家是亲人,就要常走动、常联络、常交流。”在邵政镓看来,人与人交流的最有效和最佳状态,还是面对面的,“大家相互有了感性认识,更容易建立感情。我就是一个生动的案例,我发现台湾制茶大师的茶好,卖他的茶,他觉得我好,愿意让我代理他的茶,大家一来二去建立起感情,彼此感受到对岸的温度。”

今年是邵政镓创立“郭少三台湾茶”品牌的第四年,他十分享受其中的过程,认为这是一项有温度的事业。

“我去台湾时,会有很多台湾朋友来找我吃饭、喝茶,希望让我分享一些运营电商经验,因为对很多台湾人来说,他们一方面非常渴望开辟电商销售渠道,但又不知如何入手。在杭州的日子,我也会常常接到台湾茶厂朋友的电话,问候我的同时,讲讲他们的近况,也问问我大陆的情况。”邵政镓说,这正应和他创立这个品牌的初衷,“因为我们,让更多的台湾茶人走进大陆,同时也让更多的大陆网友了解台湾。”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台湾 大陆 邵政 政镓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