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社会聚焦 社情民意 民意时评 创客说 乐观社会 画里有话 滚动资讯

首页>社会>社情民意

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调研加强动物防疫体系建设——

网破线断人散,如何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2021年05月10日 10:20  |  作者:张倩 记者 范文杰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说起基层动物防疫员,对多数人而言可能比较陌生。但他们是肉类产品质量安全的“把关人”,守护着人们“舌尖上的安全”。然而,这个群体也面临着诸多尴尬和难题。日前,宁夏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组织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深入基层动物防疫部门、社会化服务组织、养殖企业,与县乡村动物防疫组织负责人、防疫人员、养殖企业负责人等面对面访谈,就“加强动物防疫体系建设,保障草畜业高质量发展”开展对口协商调研。

年龄老化,后继乏人,为何?

目前,宁夏动物卫生监督机构和动物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分别减少29%和39%,人员共减少34%,49%乡镇畜牧兽医站人员在3人及以下,45岁以上人员占比达70%,50岁以上人员占比达42%。

人员流失的原因首先是收入低,待遇差。“每天和畜禽为伴,一年收入才1.6万元左右,没有保险,职称晋升受限,基本没有额外的补贴,年轻人谁愿意来?”银川市西夏区沙城子畜禽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说起人才问题就直摇头。

其次,动物防疫是技术活,更是体力活,还有危险。沙城子畜禽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防疫员李志军说,他们每年要为18家养殖企业805户养殖户251806只(头、羽)畜禽提供动物防疫服务。一不小心可能被猪咬,被牛顶,被羊踢,防疫员很容易受伤,面临人畜共患病的风险。所以在基层,基本看不到“90后”防疫员的影子。

“从业者往往并不持证,干活的没证,有证的不干这个活。”自治区政协委员苟金明感叹道。

“从事动物防疫的社会服务组织工作人员多为当地村民,队伍专业能力和发展后劲明显不足。”自治区政协委员沙涌波担忧地说:“可现在动物防疫的最后一公里全压在这些人的身上。”

无论对食品安全,还是对重大动物疾病和人畜共患疫病的防范,无人愿做动物防疫人员的尴尬现状都带来许多隐患。

委员们了解到,吴忠市利通区综合执法局近2年没有办理一起动物防疫方面的案件。而随着动物防疫机构撤销、合并,现有机构设置、职能划分不一致,防疫监管和技术指导职能分解到不同机构,职责上下不统一,管理体制不顺,无法形成合力。

“综合执法改革事项划转我局,但未划转专业执法人员,导致执法脱节,执法办案成本较高。”银川市西夏区综合执法监督局一位执法人员坦言:接收农业领域违法违规行为线索后,只能依靠银川市综合执法监督局指导和银川市西夏区农业农村局和水务局的配合才能完成。

“网破、线断、人散”如何破?

调研结束以后的座谈会上,委员们直言:要改变当前动物防疫存在的问题,需拿出一系列组合拳。顶层设计是关键。

委员们建议,完善动物防疫机构管理制度和办法,统一全区动物防疫机构设置、机构名称及职能,明确分属关系,建立上下对应的工作体系。提升从业人员的待遇,对工作人员资格进行审核、定性,岗位与工作内容相对应,确定人员的管理权限和责任。核增专业技术人员编制数和职称职数,补充新鲜血液,全面推行事业单位定职定岗和竞争上岗,建立考评和职称聘任制度,调动一线人员积极性。

委员们还提出,要加强农业综合执法队伍建设,建立市、县(区)统一的农业综合执法机构,合理设置乡镇畜牧兽医站,并进行标准化建设,人权、财权、物权由县(区)农业农村局管理,减少非畜牧兽医工作占比。加强社会化服务人员培训,拓宽服务范围。同时,修订《动物防疫条例》,进一步压实各级政府属地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养殖户的主体责任。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防疫 动物 人员 机构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