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产业动态 发明·创新 探索·发现 科学麻辣烫 科技人物 专家讲坛 新基建

首页>科技>资讯

绘制产业大格局 瞄准企业小环节

解码广州高新区生物医药“成长基因”

2021年05月11日 09:24  |  作者:叶青  |  来源:科技日报
分享到: 

迈入“十四五”,生物医药将成为广州高新区“黄埔万亿制造计划”重点发展的产业,主力建设千亿级生物创新型产业集群。不久前该区印发的2021年区重点建设项目计划显示,42项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中,生物医药与健康医疗类项目达到21项。

百济神州广州生物药生产基地商业化生产正式获批,成为广东省首家获批进行商业化生产抗体药物替雷利珠单抗注射液的制药企业;紧邻百济神州的康方药业生产基地,目前一期已经投产,主要负责全球最快进入临床、进展最快的PD-1/CTLA-4双特异性抗体新药等产品的产业化生产;由百奥泰生物自主研发的国产首个小剂量皮下注射剂型阿达木单抗已获批,我国逐步摆脱了对国外创新药物过度依赖的局面……

近期广州高新区的生物医药企业不断传来好消息,生物医药产业迸发出强劲的发展活力。4月下旬,科技日报记者从广州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一季度,该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实现开门红,实现营业收入396.14亿元,同比增长25.5%。

广州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展现出怎样的发展特点?高质量发展的“成长基因”有哪些?

依托“两城一岛” 前瞻布局战略科技力量

4月15日,广州金域医学检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域医学)旗下的西藏金域实验室正式开业,西藏迎来首家第三方医检机构。西藏金域实验室将可提供包括核酸检测在内的2800项医检服务。今后,藏区百姓可享受到与发达地区同等优质的医检服务。

金域医学是广州高新区的“明星”企业。在国内第三方医检赛道上,金域医学走出了独有的道路,创新研发罕见病系列筛查诊断技术,攻克单一检测技术难以确诊罕见病的难题,创建了样本量大、病种齐全的中国人罕见病样本库和数据库。

“我们正在以全球最大的东方人种大样本、大数据库为基础,推动体外诊断产业和人工智能诊断的原始创新。”金域医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梁耀铭说。

广州高新区众多企业取得关键技术多点突破,如铭康生物的“铭复乐”填补国内空白,诺诚健华研制出全球第三个BTK抑制剂,康立明生物获批我国首个肠癌粪便基因检测试剂盒。

“我们拓展产业发展空间,已形成‘两城一岛’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格局。同时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依托‘两城一岛’产业平台,前瞻布局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广州市黄埔区科技局局长陈伟权说。

“两城一岛”即广州科学城、中新广州知识城和广州国际生物岛,三者各有侧重又互为支撑。广州科学城发挥国家级高新区核心园区优势,侧重中试和孵化,建设世界顶尖生物医药科技成果转化中心;中新广州知识城发挥国家级双边合作项目优势,高标准建设生物医药价值创新园区;广州国际生物岛布局广州实验室、生物岛实验室等高端研发平台,创建国家生物医药政策创新试验区及世界顶尖的生物医药和生物安全研发中心。

以“两城一岛”为依托,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担任首席科学家建设的人类细胞谱系大科学研究设施、中国科学院院士贺福初牵头建设的慧眼大设施工程项目、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领衔的广东省新黄埔中医药联合创新研究院均落户广州高新区,致力推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医药科技创新高地。目前广州高新区被认定为省高水平创新研究院的累计8家,占全省2/3。

准确切入精准发力 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广州万孚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孚生物)快速响应,相关检测试剂胶体金法获得国家药监局应急审批,并取得欧盟CE认证,陆续在国内外市场展开销售。

“从产品研发到全球化拓展道路,万孚生物已经形成了自有特色。”万孚生物常务副总裁何小维透露,去年公司在化学发光和分子诊断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在海外也已建立了多个研发中心。

自2004年搬到广州高新区,万孚生物和园区共同成长。“随着产能迅速增长,场地已捉襟见肘,区科技局多次帮忙协调解决。”何小维表示,万孚生物享受到园区的多项优惠政策,包括科技创新、人才、金融等方面。

百济神州创始人、科学顾问委员会主席王晓东对广州高新区的营商环境也赞不绝口。“得益于广州市与园区积极的产业政策和资源支持,短短四年间,广州第一和第二工厂竣工,第三和第四工厂动工,产能翻了三倍,这是中国速度、广州速度、黄埔速度、百济速度,刷新了我们在生物药生产基地建设中的纪录。”他一连用了四个“速度”来表达自己的激动。

此次百济神州广州生物药生产基地获批商业化生产并正式启动供货,是实现创新药从科研到商业化的重要跨越。省、市、区领导高度重视,成立专班协调推进,推动国家药监局将审批完成时间提前了1年9个月,体现了政府的高效服务。

临床试验是新药上市投入最大、最关键的环节。广州高新区找准“切入点”,瞄准“发力点”,盯准“突破点”的做法令企业印象深刻。继去年推出“高端生物制药8条”后,今年3月,该区重磅出台“生物医药10条”,推动生物制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让企业备受鼓舞的是,“高端生物制药8条”中,单个项目完成约定的固定资产投资,最高可给予5亿元奖励,是全国生物医药产业扶持力度最大的单项措施。“生物医药10条”提出,一项新药研发问世过程中,叠加广州市的政策,企业最高可获得约1亿元研发奖励,扶持力度全国居首。

以制度为保障 打造生物医药人才梯队

广州派真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派真生物)4月初宣布完成数亿元人民币Pre-C轮融资。

派真生物研发的内容很“高端”。“我们专注提供优质高效合规的GMP级腺相关病毒rAAV基因治疗CDMO服务,解决基因治疗产业链中病毒载体临床生产瓶颈问题,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派真生物总经理张超说。

派真生物的创业、研发、产业化团队来自全球各地。创业伊始,他们就选择了广州高新区,很大原因是看中广州高新区完善的人才政策。

近年来,为推动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广州高新区着力打造产业发展的政策“软环境”,且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完善引进、培养、服务高端人才机制,多层次多角度打造生物医药人才梯队。成立全省首家人才工作集团,在全国率先构建“上管老、下管小”全链条人才服务体系,对人才生活安居、父母养老、子女优学等八方面开展精准服务。

通过制定“美玉10条”“海外尖端人才8条”和创新创业领军人才等政策,广州高新区集聚了钟南山、徐涛、施一公等40多位院士专家团队,高端生命科学人才超700人。全区生物医药企业超3000家,年产值占全市6成以上。2020年,全区生物医药企业营业收入1485.91亿元,同比增长14.8%;研发经费投入占GDP比重达4.38%。

迈入“十四五”,生物医药将成为该区“黄埔万亿制造计划”重点发展的产业,主力建设千亿级生物创新型产业集群。不久前该区印发的2021年区重点建设项目计划显示,42项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中,生物医药与健康医疗类项目达到21项。

“从检测、治疗、防治,甚至智能医疗装备,广州高新区已形成较为完备的生物医药产业链。这对任何一个生物企业的发展都是十分有利的。”何小维说,“十多年了,我们依旧选择在广州高新区发展,证明这片土地非常好。”


编辑:鲁雅静

关键词:生物 广州 医药 产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