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聚焦

《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遇上“五一”劳动节——

共创健康中国共享职业健康

2021年05月12日 09:37  |  作者:王天奡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210512093553

今年4月25日至5月1日,是第19个《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为进一步落实用人单位主体责任,切实保护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国家卫生健康委职业健康司、职业卫生中心、中国疾控中心负责同志和相关专家赶在“五一”劳动节前,联席进行在线访谈,介绍2021年职业健康重点工作,并继续宣传企业如何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等。

“十四五”期间职业健康保障将更加完善

宣传周期间的4月25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会同民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医保局、全国总工会和北京市人民政府,以“共创健康中国、共享职业健康”为主题,在北京市举办了全国《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启动仪式。

正值“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启动仪式也开启了新五年的职业健康守护指南。

国家卫生健康委职业健康司司长吴宗之透露,《国家职业病防治规划(2021-2025年)》已起草完毕,正在按照程序推进。“十四五”时期职业病防治工作的主要目标是:工作场所劳动条件不断得到改善,用人单位的主体责任有效落实,职业健康执法能力显著提高,技术支撑能力和信息化水平大幅提升,全社会职业健康意识能够得到显著加强,职业健康治理体系更加完善。

“要实现这些目标,首先要进一步健全职业健康的政策法规和标准体系,推动修订《职业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吴宗之介绍,此外还将大力推动落实用人单位的职业健康主体责任,持续开展重点行业和领域专项治理,建立中小微型企业帮扶机制,改善工作场所的劳动条件。通过加强职业病危害风险监测管控,建立健全职业病和职业病危害因素的监测评估制度,实现监测工作与监管和执法的有效联动等重大举措,完成好“十四五”时期的职业健康守护任务。

防治职业病,前期预防是关键。《职业病防治法》中已明确提出职业病防治工作坚持以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方针。吴宗之介绍,目前主要从三个方面持续推进源头治理:一是继续组织开展矿山、冶金、化工等重点行业职业病危害专项治理。二是强化建设项目事中事后监管,特别是要加强对矿山、冶金、建材重点行业领域建设项目职业病防护设施“三同时”的监督检查。三是抓住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契机,强化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和新材料的推广应用,推动淘汰职业病危害严重的落后产能。

职业健康保护行动是健康中国行动的15大专项行动之一。2020年,国家卫生健康委进一步印发了《关于加强职业病防治技术支撑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国家卫生健康委职业卫生中心主任樊晶光介绍,该《意见》指出,要从组织机构、人员队伍、基础设施、能力建设四个方面来加快推进技术支撑机构建设。“这四个方面也切中了技术支撑机构发展的要害,我们正在联合相关科研院所及一些高校来共建国家粉尘危害工程防护技术中心,包括4个实验室:粉尘危害性能测试实验室、通风工程实验室、防尘降尘实验室、粉尘危害个体防护实验室。这4个实验室的建成,可以说是集粉尘危害工程防护设计、技术装备开发、工程治理评估、个体防护研究于一体的‘国家队’。”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聚焦职业病危害严重的行业和领域,强化风险监测、评估和预警,实施科学监管、精准防控。在尘肺病康复站(点)的建设方面,2020年中央财政转移支付资金1.92亿元支持在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建设尘肺病康复站(点)。截至目前,试点地区积极作为,成效显著。”吴宗之表示。

守护员工健康,企业有责又有利

健康是1,其他都是后边的0,如果1没有了,那么就什么都没有了。健康这个“细胞”有很多重要的成员,健康企业就是其中之一。为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职业病防治法》和《“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深入开展健康城市和健康村镇建设,推进健康细胞单元建设,2019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了《健康企业建设规范》,并对有关工作提出了相关要求。

“健康企业是指依法履行职业病防治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履行社会责任,工作环境健康、安全、和谐、可持续发展,员工的健康福祉得到有效保护,这样的企业我们可以称之为健康企业。”中国疾控中心职业卫生首席专家李涛说,建设健康企业的目的就是要促进企业通过完善管理制度,改善工作环境,提高健康管理的水平和服务的水平,来切实满足员工的健康需求,促进企业的生产经济和经营与员工的健康协调发展。

李涛同时谈到,进入新时期,我国劳动者的健康面临着多重疾病威胁并存、多种健康影响因素相互交织的局面,主要表现在:一是传统的职业病危害因素尚没有得到控制,职业病发病形势还非常严峻;二是影响劳动者健康的新的危害因素日渐突出。比如不良工效学引起的疲劳、过劳、肌肉骨骼系统疾病,以及职业心理因素导致的职业紧张和精神卫生问题;三是慢性病、传染病在影响公众人群健康的同时也同样影响到职业人群的健康,影响着劳动力的可持续发展。对于这些危险因素的控制方法不能用同一个方法,有些健康危害因素,比如传统的职业病危害因素,粉尘、生产性毒物、噪声,可能需要通过工程控制、个体防护来实现,还有一些健康危险因素需要通过改善不良工作方式、不良生活行为的方式来实现。而健康企业立足于职业健康,将防治职业病作为健康企业的主要内容,同时也关注职业人群的职业紧张、工效学以及慢性病和传染病的防治,是新时期践行“大卫生、大健康”的理念,指导企业有效维护劳动者全人群、全职业生涯周期、全面健康的一个有力抓手。

当前,对企业来说还面临着一项紧迫任务,就是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策略背景下,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对此,李涛给出了几点建议——坚持员工的健康管理,做好员工的健康监测,发现员工出现健康异常情况的时候,要及时地如实报告。特别是要及时掌握缺勤人员的健康状况。同时,做好重点工作场所疫情防控工作。比如重点工作场所进出人员的登记、体温监测,做好工作场所的通风换气,工作场所还要设置洗手设施,不能设置洗手设施的,也要配备免洗消毒用品。要做好工作场所和生活场所的清洁消毒,尤其是不宜通风的场所、多人接触使用的物品、食堂、电梯、卫生间、洗漱间等场所要勤消毒。储备好疫情防控物资,减少员工聚集性的集体活动,指导员工个人防护等日常管理,都能最大程度地降低发生聚集性感染的风险。

“企业疫情防控是我国整体疫情防控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每一位劳动者的健康。我们将持续做好企业疫情防控指导服务,并对中小微企业疫情防控薄弱环节开展指导和帮扶,积极营造群防群控的社会氛围,进一步巩固我们国家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吴宗之说。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健康 职业 企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