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名家访谈

全国政协委员、中华护理学会名誉理事长李秀华:

加强立法保障助推护理事业可持续发展

2021年05月12日 09:51  |  作者:陈晶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5月12日,是国际护士节。2020年起,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人们眼中的“白衣天使”护士,再次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

“护士在健康中国建设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护士是呵护人们生命全周期、健康全过程的重要力量。”值国际护士节来临之际,全国政协委员、中华护理学会名誉理事长李秀华表示,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2020年世界护理状况报告》指出,护理人员是卫生领域最大的职业群体,约占全球卫生专业人员的59%,护士在实现全民保健及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发挥着核心作用。

“去年国际护士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护士致以节日的祝贺并强调:护理工作是卫生健康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关心爱护广大护士,把加强护士队伍建设作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完善激励机制,宣传先进典型,支持优秀护士长期从事护理工作,全社会都要理解和支持护士。”李秀华回忆,全国的护士们听后欢欣鼓舞,备受感动。

“虽然我国护士总数约占全球1/4,但我国护理立法远落后发达国家几十年,也落后于我国的医师法。护理立法是新时代我国护理发展的必然选择,是新时代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必然趋势,是促进护理事业可持续发展的保障,也是依法治国的根本。”李秀华表示,据2020年一项调查结果显示:有96.53%的调查对象认同护士法出台将提升护士社会地位、促进卫生事业发展;有93.10%的调查对象对于出台护士法持高度赞同意向,98.39%的大众皆认同日常生活中护士在维护人民安全和健康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有93.87%的调查对象认为社会应当给予护士充分的尊重。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加速,疾病谱的改变,慢病管理、居家养老等需求与日俱增。“新一轮的科技革命的提速,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远程医疗,远程护理等将推动护理学科发展与进步,探索适合我国国情的‘互联网+护理服务’的管理制度、服务模式、服务规范以及运行机制尤为重要。对于派生出的许多护理新业态亟须法律制度建设的跟进。”李秀华表示,近年来伤护事件仍有发生,加快立法速度,推动护士法出台,将护士权益保障纳入法治化轨道,用法律托起敬畏生命的尊严,用法律呼唤社会的理解与支持势在必行。

“多年来,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一直呼吁出台护士法,促成了《护士条例》的修改,向着立法方向迈出了一小步,真诚希望尽快出台《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护士法》,向着全面依法治国国策推进中迈出强劲的一大步。”李秀华说。

谈及此,李秀华建议:

首先,立法工作应当和社会发展相适应,随着健康中国建设国策的推进,亟须将护士法立法工作提上议事日程。

其次,应不断完善护理教育体系、完善专科护士培训和管理制度,培养护士紧缺人才,提高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培养以适应社会多样化需求,以需求为导向的应用型人才。推动行业立法,营造和谐稳定的执业环境。

最后,应在法律保障下,打开护士执业瓶颈,提升护士行业的吸引力,建立合理的薪酬体系,提升他们的晋升空间,体现其劳动价值,尽快对不适应护士队伍发展的政策进行调整,保障护理事业可持续发展。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护士 护理 立法 事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